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助人为乐】邹世功:志愿服务“母子兵”

2018-07-04 来源:

  

560661451493907414.jpg

  清晨7点钟,初升的太阳还没唤醒所有要开始一天工作学习的人们时,在经开区马路东街道东宁街社区,两顶“小红帽”已经开始忙碌上了。

  “妈,这个我捡吧,您不好弯腰。”说着,一顶“小红帽”就弯下身来,把地上的烟头捡起,扔进了妈妈已经准备好的垃圾袋里,两人又相携着向前。

  每个清晨,无论阳光明媚,还是狂风凛冽,在东宁街社区里总能看到两位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志愿服的白发老人,捡拾着小区地上的烟头、纸屑、果皮等杂物,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他们就是东宁街社区无人不知的志愿服务“母子兵”———邹世功和他的母亲安玉华。

  今年62岁的邹世功是纸盒厂的一名退休职工,有着一个母慈儿孝、夫妻和睦的温馨家庭。从来就是勤快人的他,退休后也闲不住。“退休前有单位,退休了有社区,我总想着为社区、为咱居民做点什么。”

  思前想后,邹大爷觉得可以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入手,捡拾小区内的垃圾纸屑,给邻里左右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和家人一说这个想法,妻子说:“退休了你就好好歇歇吧”;儿子说:“捡垃圾脏兮兮何苦呢?”

  可打定主意的邹世功觉得:能使社区环境变整洁,值得!

  二话不说, 邹大爷便迅速行动起来,从2015年开始,每天清晨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万事只怕有心人,慢慢地,邹大爷从琐琐碎碎的卫生小事,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方方面面,都全面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大家庭,与大家一起为社区出着自己那一把力。

  耄耋奶奶戴上了小红帽

  看着儿子的举动,邹世功85岁的老母亲第一个坐不住了,“我和你一起打扫吧!”

  一开始邹大爷也有疑虑,“母亲年纪这么大了,让她和我一起干还是有点担心。”可母亲说道:“妈这身子还硬朗,每天动一动就当锻炼身体了,还能为咱社区做做贡献。”

  就这样,从2017年开始,85岁的耄耋老人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员。

  每天跟着儿子一起到小区捡捡烟头纸屑、撕撕小广告,发发创建文明城市的手册,用他们的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最开始时,小区里有人看见这母子俩,有人说他们傻:“自己不够, 把老母亲也带上了!”有人不理解问他们:“您拿着退休金,就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干嘛每天收拾这些脏兮兮的垃圾呢?”还有人嘲笑他们:“看他们能坚持几天。”

  对于不理解的人,老母亲笑笑说“小区是大家伙共同的家,人人都该为家庭贡献一份力量。我老了,

  能做一点是一点,要是能为咱们张家口做大贡献就更好了”。邹世功更是不在意:“我妈干的比我还起劲呢,哪里有烟头什么的看得比我仔细。”

  母子俩成了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张家口的冬天异常寒冷,社区工作人员怕他们会生病,劝他们等天气转暖再出来做志愿服务。

  老人们却说:“志愿服务重在坚持。只有坚持,别人才会明白什么叫志愿服务,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现在我还能做这些,我很高兴!”

  清晨,有母子俩捡拾垃圾的身影;墙边,有他们撕小广告的辛劳;路旁,有他们给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社区里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连85岁的老奶奶都来做志愿者,我们年轻人不来帮助别人怎么行?”“我以后可得爱护社区卫生,让白发的爷爷奶奶捡垃圾,我太羞愧了。”

  如今的东宁街社区,乱扔垃圾的少了,戴小红帽的多了;贴小广告的少了,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的多了……

  而他们也早已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我们虽然是最普通的居民,但一穿上这红马甲。 戴上这小红帽,我们就是最骄傲的志愿者!”邹世功脸上的笑容比红马甲更鲜艳。

责任编辑:tech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