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敬业奉献】谷藏言:爱家爱岗 甘于奉献

2018-07-29 来源:

  

微信图片_20180625165911.jpg

  谷藏言,今年50岁,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现任辛集市第一医院危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从医28年。她的家庭只是普通的一个四口之家,丈夫在辛集学区中心校任会计;儿子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本硕连读;婆婆虽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她和丈夫结婚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家和万事兴的治家理念,夫妻俩在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体谅,在言传身教中科学养育后代,不仅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也赢得了亲戚、朋友、同事、邻里的称赞和羡慕,并被推选为全市最美家庭。谷藏言非常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内科工作近20年,始终做到两点:一是责任心,视病人如亲人,二是技术精湛,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本领,从而为无数病人送去了健康,也得到了患者的赞誉、社会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十佳医生”和“先进工作者”,还相继荣获了石家庄市劳模、石家庄市廉洁行医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所在的科室还荣获了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成就她事业良好的开端。一名医生,职业特点就是平时工作非常忙。而她所在的科室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2007年,当时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县级医院设立ICU病房,辛集市为首家,几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多年来ICU所有医护人员不畏艰难,勇于探索,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努力磨练技术,快速增长知识,通过大家的努力,换来了院领导及病患的赞赏和一致好评。作为科室带头人,她一直教育引导全科医护人员要本着“患者第一,生命至上”的医疗服务理念,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救死扶伤。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现该科共有28人,其中妇女21人,占75%,这些女性医护人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立足岗位建新功,不仅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职业女性新风采,也打造出了一支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好团队。

  2001年她被医院派去省城医院学习培训整一年的时间,这期间丈夫王瑞强在家里默默无闻地照顾双方老人和孩子,给了她莫大的支持。2008年上半年,儿子进入迎战中考的关键期,医院忙着组建新科室——重症监护室,工作忙得整天不进家,吃住都在单位。这时家里的一切事都靠给了丈夫,他每天早晨6点给孩子准备好饭菜,之后还到医院给我送饭,天天如此,坚持了半年多的时间。终于熬到儿子高中住校了,丈夫本可以轻松一下了,但他每天下班后就赶到医院宿舍来帮忙照顾,这令谷藏言非常感动。有了丈夫的这些支持,她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重德敬业,甘于奉献,用爱心与责任为病患打造家的温暖。重症医学科(ICU)在谷藏言及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质的飞跃,一方面她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一遍又一遍地巩固ICU病房所需知识,一次又一次地演练所有仪器的操作,直到熟练掌握。平素每天晨会后还进行业务学习,每天交班后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正是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使科室在极短时间内得以正常运作。而经过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多种形式强化,重症监护病房已具备了“特种作战部队”的特性。另一方面,科室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教育,使每名医护人员都时刻牢记职业赋予的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与自己同等的位置上,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一直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每一个人的言行,并且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贫富贵贱,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尊重患者的医疗权利和医疗的渴望,对所有病人都以敬语尊称,使病人感到家的温暖,每一个住过重症医学科(ICU)的病人,都把这里当成了半个家,好转出院时都流露出了依依不舍的表情。

  作为科室带头人,她不仅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了工作上,也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凝聚和带动着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影响着每一位女医护人员的言行。这些女医护人员,她们也爱自己的家庭,但当爱需要选择时,她们总是毫不犹豫地将爱的天平倾向事业,倾向患者,因为在她们看来,那里更需要她们,虽然有时会有老公的不理解,有孩子的依依不舍,甚至哭闹不休,但每一次她们还是毫不犹豫地奔向工作岗位。因科室人员少,不能按时下班是常事,她们通宵达旦,毫无怨言,正是凭着这种敬业精神,科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每当看到一个个危重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时,她们的脸上都带着欣慰的笑容,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tech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