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张家口百岁老人感恩新时代

2018-06-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臧波 通讯员 卢忆婷

12.jpg

  6月28日是胡介夫老人百岁生日,桥东区林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去家里看望了老人,为老人送去了蛋糕和营养品,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为老人办了寿宴,共祝老人健康长寿。

  6月27日,两位社区干部来到胡介夫老人的二女儿家,赶在老人生日家宴前为他祝寿。1918年6月28日,胡介夫出生在宣化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整整一个世纪的岁月,老人见证了社会百年历史变迁,也经历了沧桑坎坷的风雨人生。如今,老人和子女们共同生活,享受着安详而幸福的晚年生活。

  老人远比实际年龄看着年轻,看上去只有80多岁,黑发中掺杂着白发,脸上皱纹很少,光洁的脸上洋溢着健康的神色。为了迎接社区干部的到来,老人还特意提前“打扮”了一番,两位社区干部来做客,让胡介夫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和客人聊天中,老人头脑清楚、口齿清晰、精神矍铄,非常健谈。聊一会儿,他就会提醒二女儿为客人添上水果和茶点。胡介夫的二女儿性格爽朗,几句玩笑话就把父亲逗得哈哈大笑,看到父亲笑容灿烂,胡女士也高兴地笑着。对于社区的关怀,老人非常感激,他说:“社区总是惦记着我,我很感动。”

  胡介夫老人早年毕业于高等师范专科学院,是当时的高材生。身处动荡的年代,老人一辈子经历了风风雨雨,工作后曾被错划为右派。平反后,老人将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回报社会。胡介夫老人一辈子勤勤恳恳、性情温和,但在教育子女时却始终坚持“不拿公家一分一毛”“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孩子们又把这样的好家风传给了自己的儿孙。

  离休后,胡介夫和老伴过起了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生活,老伴96岁高龄去世后,胡介夫由5个子女照顾生活起居。老人的身体虽然硬朗,但行动却有些不便,走上几步就会感到劳累。5个子女分工明确,遇到哪家有事,都争相将老人接至自己家中,悉心照顾。老人最大的女儿75岁,最小的儿子61岁,四世同堂的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父亲能活到100岁,是我们兄弟姐妹的福气,更是全家人的福气。”小儿子胡树林笑着说,“平时我们姐弟几个轮流照顾老父亲。我二姐家是电梯房,方便轮椅进出,夏天的时候二姐就主动将父亲接到她家去,推着老父亲出去遛弯,我们几个常去二姐家看望。冬天的时候,再回到我们姐弟几人家中轮流居住。”

  胡介夫年轻时有吸烟的嗜好,后来因身体原因戒了烟。说起自己的保养妙招,胡介夫笑言:“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保持好心态。”老人的子女则总结了父母长寿的三个因素,一是生活作息有规律,每天早睡早起,不熬夜。老人兴趣爱好广泛,对生活充满热情,没有不良习惯。二是饮食清淡,定时定量,从不暴饮暴食,更不饮酒。胡介夫平日里喜欢吃粗茶淡饭,有时馋了就会吃上一块自家烧制的红烧肉,解解馋。三是心态平和,待人和蔼可亲,宽容温和,从不斤斤计较。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