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张北古稀老人王忠义自愿修路三余载

2018-07-03 来源:河北文明网

 

  王忠义老人垫石修路。 记者刘雅静摄

  夏至时节,坝上张北的气温逐日上升。当午,烈日炎炎。在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东豆腐窑村口600来米土路上来回走动着一个佝偻的身影,他倔强地顶着烈日拿着铁锹把细小的石头块填到路面的坑洼处。尽管汗流浃背,他仍没有停下歇歇的意思……这个倔强的老头,就是被村民们称赞的“活雷锋”王忠义。

  王忠义现年76岁,是张北县馒头营乡王簸箕沟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老王不等不靠,除了种地,还做点小买卖,出售点自己的农产品。由于他是馒头营村各个小摊上的常客,驾着毛驴车卖东西的时候发现东豆腐窑自然村通往乡政府这一路上到处是坑洼,有的坑竟然长达四五十米,深半米,遇到阴雨天气,积水填满了坑,车一旦陷进去就出不来。颠簸的土路促使老人萌生了“修路”的想法。

  老王修路离不开“三件宝”。

  开始修路时,毛驴车、铁锹和铁锤是他的“三件宝”,现在是铁锹、铁锤和电三轮车。

  

  王忠义老人垫石修路。 记者刘雅静摄

  “我前两年就是用毛驴车去路边的树林里捡废弃的石头块、砖块,大的有六七十斤重,小一点的也有个十来斤”,老人就这样赶着毛驴车修起了路。他用铁锤把石块、砖头等砸成小块,撒到路面的坑洼处,倒进去一些土渣,用铁锹一块块填平,再用铁锤慢慢砸实。

  三年的时间里,无论是酷暑烈日,还是刮风下雨,王忠义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路平了不仅方便自己出行,村民、打工的行走也方便,人就是要做好事。”当笔者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说“修路补桥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我在家待不住,每天早上四点多出来,干干活身上也舒服”,76岁的他依旧抱得起几十斤重的石头。

  他出行的时候随身带着铁锹,看到路上有坑了,就重复平土、碎石、挪石、填土,每天要反复走上几趟,甚至十几趟。七十多岁难免腰腿疼,再好的身体也会有撑不住的时候,每到这时老伴就会唠叨:“你这把年纪了,在家享享福多好,累成这样何苦呢!”老王笑着说:“路填好了,大家走着顺畅,比啥都好。”

  王忠义多年如一日义务修路的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地维护起这条小路,以往路上有土坑了没人管,都是靠老王去修补,现在路上只要有坑,就会有人自觉地填土修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不但没有泄气,反而越干越有劲。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路面上300多个大小坑洼,都被他填平修复了。如今,他又开始修整村里的路面。

  “过去我用毛驴车,现在我赶不了毛驴车换上了电动三轮车,只要我能动,路就会一直修下去!”王忠义老人拍着胸脯说。(河北新闻网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英军、卢海峰)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