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张家口一个小山村登上《纽约时报》走向世界了!

2018-07-0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8年的6月20日,《纽约时报》记者来了张家口!没有到热闹的市区,而是去了一个偏远的小村落,那儿没有丰富的资源,没有旅游项目,甚至没有什么年轻人......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咱张家口,会有这么一个引得关注的国家级贫困村。

  说到这里,小编只想说,这片水土养育的村民,是有趣的,是会生活的。很多人都会为之动容......

  这个村子叫玉狗梁。

  说起玉狗梁村,可能有的人听说过。那里的村民过着一种“洋气”的生活,让瑜伽不再只是城里有钱人的运动……

  

  在练习瑜伽的村民中,最年长的已经80岁了,而最小的也才刚学会走路,可以说年龄跨度非常大了。而且几乎村里的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绝活,73岁的老爷子会“头手倒立”、73岁的老奶奶会劈叉,68岁的老奶奶更加厉害,“双腿绕头合掌”和“全莲花肩倒立”也不在话下。

  

  更加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几乎所有村民都会“全莲花坐”,每天大家聚集在草地练习瑜伽,这种情景也成为了村子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民的日常是这样的↓↓↓

  

  干农活儿也变成一种技术活儿

  

  在床上时也拉拉筋

  

  闲来无事时和看家犬一起练习

  

  如今,瑜伽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放牛、做饭都在练瑜伽

  

  这并不是一部时下流行的农村电影,而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级贫困村——玉狗梁村的日常生活画卷。

  

  是瑜伽改变了村里人的生活

  2016年2月,玉狗梁村迎来了一个改变村庄命运的男人——卢书记。玉狗梁村资源匮乏,很多年轻人外出谋生,村里只剩了一些老人。卢书记看到大家喜欢盘腿而坐,突发奇想到瑜伽中的盘莲花,于是卢书记鼓励大家开始练习瑜伽。

  

  从一开始只有7个妇女参与,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人,村里男女老少纷纷参与进练习瑜伽的队伍中来。

  

  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后,玉狗梁村的瑜伽带头人、村妇女主任靳秀英激动地说:“没想到咱坝上贫困村的乡村瑜伽,还能和国家大事一样登上电影!”

  

  村支书张海说:“自从村民练瑜伽后,村里打麻将、玩纸牌、抬杠拌嘴的现象少多了,这是扶贫干部卢文震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瑜伽不仅大幅降低了村民的生病率,也彻底改变了扶贫、脱贫中“等、靠、要”的精神面貌,使得玉狗梁村在扶贫、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

  从贫困村走向世界

  玉狗梁村在被大量媒体争相报道后,知名度迅速提高,连中央电视台也请来了玉狗梁村的瑜伽队,这下玉狗梁村的老人们也体验了一把当明星的感觉~

  

  2018年5月21日,《中国日报》倾情报导了河北省张家口市玉狗梁村瑜伽健身扶贫的事迹,至此,玉狗梁正式登上了国际舞台!

  

  因为瑜伽,曾经贫困的玉狗梁村登上央视,走向了世界。瑜伽带给村民们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健康、精神上的富足,还有全村新的希望。

  

  张家口一个普通的贫困小山村,即使是贫困和年龄也没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糟糕和无趣。在这个扶贫脱贫共同进步的新时代,他们依靠自己对生活的向往,走向了脱贫的道路。也正因全村人有了新的生活态度,才能展现给世人一个新的玉狗梁村。相信,他们的生活会更健康更幸福......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