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郭亚珍:柔弱双肩扛起家

2018-07-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林琴 通讯员田鑫

  八年来,怀安县柴沟堡镇农妇郭亚珍,对遭遇车祸的丈夫不离不弃,对两个孩子言传身教,她用柔弱双肩扛起了家。

  郭亚珍为丈夫做腿部按摩。

  

  看着孩子获得的奖状,郭亚珍很欣慰。 高景山 摄

  突来横祸粉碎幸福

  2010年夏初,郭亚珍即将第二次当母亲,大儿子学习成绩优秀。那时,她最希望肚子里怀的能是一个乖巧、漂亮的女孩,那样她觉得她的生活就圆满了。为了让妻子和孩子过得更好,这一年,高文彪借款7.5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翻斗车。6月14日,高文彪驾驶的翻斗车不慎翻到了路边的沟里,他满身是血,多处受伤。挺着大肚子的郭亚珍得信后赶到了车祸现场,丈夫的惨状让她泪如泉涌。在救护车上,郭亚珍呼唤着丈夫:“文彪啊,你可不能死,咱们的孩子就要出生了!”

  高文彪的命保住了,可他的下半身重伤,右眼失明、右耳失聪、右鼻失去嗅觉,大小便失禁,吃饭喝水不能自理……郭亚珍心疼极了,擦干眼泪,她挺了挺大肚子平静地说:“我要伺候他一辈子。”

  坚强面对扛起重担

  高文彪需要人24小时护理,郭亚珍拖着笨重的身体给他喂饭、喂水,换洗衣裤……除了身体上的劳累,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也需要郭亚珍去扛。为给高文彪看病,全家欠下了14.6万元债务,亲属眼见这种情景,对郭亚珍说:“借我们的钱别还了,你们还要过日子呢。”但郭亚珍说:“大家的情我们领了,这钱将来一定会还上!”

  高文彪车祸后的第13天,女儿降生了。郭亚珍挂念着住院的丈夫,孩子还未满月,她就带着孩子来医院陪护丈夫。高文彪住院第40天,郭亚珍试着帮助丈夫进行运动康复。她小心翼翼地帮丈夫活动右半身,从脚开始、再到小腿、直至大腿……终于,高文彪可以在别人搀扶下拄着双拐挪动了,他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这希望也让郭亚珍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八年间,在她的精心护理下,高文彪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除了照顾丈夫,郭亚珍还打零工、和公婆一道回老家种地,微薄的收入中她总要留出一点钱用来还债。照顾丈夫、养育一双儿女,郭亚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郭亚珍说:“别人有条件吃好的穿好的,咱没这条件,但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我们吃糠咽菜也心甘。”她也常常用这句话来教育一双儿女,有了母亲的言传身教,懂事的孩子们从不要零食,更不挑食,他们的学习都非常优秀。

  八年间,郭亚珍和公婆一起春播秋收,除了还外债、维持家用,还要挤出钱来给丈夫买营养品。艰苦的日子周而复始,但郭亚珍很乐观,她常说:“一切顺其自然,逃避没有用。”她也经常鼓励儿女,“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咱们这个家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