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被动入群添烦恼!市民呼吁:维护微信群纯洁性

2018-07-11 来源:张家口晚报

  被动进入微信群平添烦恼

  市民呼吁:共同维护微信群纯洁性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有过未经本人同意就被他人拉进群聊的经历。进群后发现,认识的人甚少,群里发的东西多广告,甚至是负能量信息,给个人徒增了烦恼。7月10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市民热线述说了她莫名其妙被拉进群的经历,呼吁人们邀请他人进群时应尊重个人意愿,同时在群内能规范自身行为、群主加强监管,共同维护微信群的纯洁。

  【现状】

  被动入群不堪其扰

  7月6日,市民李女士听到手机里传来微信提示音,拿起手机查看才发现,她莫名奇妙地被拉进了一个购物群。拉李女士进群的是一位女士,李女士之前从她的微信上买过一次东西,两人连面都没有见过。

  这位女士是这个购物群的群主,她会不定时在群里发送一些商品的图片、介绍和报价,有需要的人就一一向她咨询。没几分钟,这个群出现了包括图文在内的五六十条信息。因为忙,李女士把这个群调成了免打扰模式。几天后,李女士发现微信总是提醒“内存已满,请清理”。她这才想起来,虽然购物群已被调成免打扰状态,但群里的信息还是照收不误。“我手机内存本来就不够用,微信里的各种群几乎天天都有上百条聊天记录,非常占内存、费流量,而且我几乎不在这些群里发言和获取信息,留着这些群其实就是累赘。”李女士不堪其扰。

  市民张女士有一位开饭店的朋友,前一阵,她被这位朋友莫名拉进了一个群。这位朋友成立这个群的目的是在群里发一些美食图片,让大家经常能关注饭店的菜品以便光顾和宣传,另外群成员有需要时能通过群订餐,稳定客源。因为群里有些成员是互相认识的,有时人们便在群里闲聊,一聊就聊好半天,群聊信息动辄上百条。无奈,张女士将群调成了免打扰模式,并且只要看到群显示信息多了起来就把内容删除,以免占手机内存。“无端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而它对我而言又没多大意义,可碍于朋友的情面我又不好意思退出,这个群完全是鸡肋。”说起这件事,张女士难掩困扰。

  微信群变成“大杂烩”

  市民王女士曾在微信上向一位做甜品生意的微商买过甜品。过了一段时间后,王女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这位微商拉进了一个所谓的“客户”群。进群后,王女士发现有100多位成员,除群主外其余人都不认识。刚建群时,群主还会经常在群里发一些甜品图片和优惠活动。而后,群主发的信息越来越少,反而是群里的其他成员十分活跃。有的发帮忙砍价的,有的发帮忙投票的,有的做微商卖东西的,还有人时不时发一些类似“转发祈福,不转对家人不利”等内容的迷信信息,购买甜品群充斥着很多负能量,王女士不堪其扰选择退群。

  小董为了考会计师资格证加入了一个考证群,群里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已经考过了,有的也正在备考。入群之初,小董想的是大家在一起可以分享经验、解疑答惑,没想到本以为学习氛围会很浓的群不仅没有用于学习,反而变成了“大杂烩”,不时有人在群里闲聊,或者天天在群里刷广告。自从加入该群后,小董就经常接收到来自这个群里其他陌生人发来的“加为好友”信息。有一次,小董收到该群中一个陌生人发来的“加为好友”信息,因自己不喜欢加不认识的人为好友,就一直没通过验证,哪想,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这位陌生人每天上下午都会发一次加为好友的申请。这种举动让小董十分反感。

  【呼吁】

  自觉维护微信群环境

  面对时下部分微信群带给人们的困扰,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大家能保持一份初心,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微信群环境。

  李女士说:“我能理解那些拉我进群的人的用意,但对于我而言,我不喜欢这样不被尊重,不告知一声就莫名其妙地被拉进了一个对我毫无意义的群。希望人们在拉人进群时能考虑一下对方的感受,提前询问一声,避免被动入群后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退出的情况,影响彼此感情。”

  “购物群大家就说买东西的事,工作群大家就谈论工作,学习就讨论学习的话题,不要什么都在群里说。要不你一句、他一句,群里那么多人都在被动地接收着这些闲聊信息,很影响大家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也扰乱了群里的秩序。”小董说,“希望大家都能有集体意识,在群里就事论事,不闲聊,更不发不健康的信息。”

  王女士建议,除了每位微信群的成员要自觉规范言语和行为外,群主也应负起责任,加强监管、制定群规,明确“禁令”,之后大家一同监督,一旦发现有人发布违反群规的内容就将其移除群,维护微信群环境。(韩 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