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郭万胜:“做好人行好事也是创城”

2018-07-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王晓娜 臧波  通讯员 班丽云

35.png

  “老郭,我这电费交了,还不来电,是咋回事呢?”村里的老李着急地来寻郭万胜。

  “走,我给你瞧瞧去。”放下手里的活儿,郭万胜扛上院里的梯子,和邻居走了出去。

  在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提起郭万胜,身边人都知道,他是村民们公认的好人。因为郭万胜年轻时候当过电工,一停电大家伙儿习惯来找他帮忙。

  来到村西头巷口老李家,他家的电表箱在墙上大概三米高的位置,郭万胜虽说已经72岁,身体还算硬朗,只是背驼了些。他麻利地踩着梯子来到电表箱旁边,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老李:“以后停了电,缴费后就上来把电表上的这个小疙瘩按下去,这样就来电了。”之后,郭万胜又陆续帮好几家通了电,还代几户年迈、腿脚不便的乡亲到邮局收费窗口缴了电费。

  “原来,我们村里是电管站来查表缴电费。前不久,全村实现网上缴费,其实此举是更便民的。但是,村里老人多,文化水平不高,头一次网上缴费,有的人不懂是咋回事,才导致欠费停电。”村干部李存英介绍,是郭万胜热心助人,帮助村民缴费,还教不会的人弄明白。“他是村里闻名的好人,两口子和村里人和睦相处几十年了。家里种的黄瓜、西红柿熟了,老郭常常分享给邻居。谁家需要帮忙,只要他知道了就一定去,帮忙打个水、扫院子、交个费啥的,这么多年没变过。”

  郭万胜家大门外贴着的“十星级文明户”标牌,十分醒目。7月10日,记者见到郭万胜时,他正在院子打理瓜果蔬菜。“来,尝一尝我自己种的黄瓜,可好吃了,绿色食品。”郭万胜热情地摘了黄瓜下来。谈及村民对他热心之举的评价,郭万胜连连摇头表示,举手之劳不足挂齿。“我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了72年,这是我的家,大家伙儿在一个村里住着,也是一家人。平日里谁有难处,互相帮个忙,都是些小事,真的没什么。”郭万胜谦虚地说,“现在,全市都在积极创建文明城市,我们村如今也变了模样,干净又漂亮,身为村民自然也要提高觉悟,爱护环境,文明有礼。在我看来,做好人行好事也是创城。”

  【记者手记】

  邻里和谐助力创城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这是郭万胜夫妇的处世哲学,也正因如此,他们收获了大家的信任,被村里推选为十星级文明户。郭万胜夫妇与其他文明户一样,由“小家”的温馨、邻里互助,筑起“大家”的和谐、文明友爱。

  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的举动,却在细节处彰显出文明。身边好人,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引导。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这些平凡的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诠释着“文明”的内涵,传递着新时代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