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残疾人村医张贵义:守护乡亲健康45年

2018-08-0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65岁的张贵义,是张家口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村医。因患佝偻病身体瘦小,行动不便。他行医45年来,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行走在为乡亲治病的路上,用手中的银针和良方,为乡亲们解除病痛。山里的乡亲称张贵义为健康“守护神”,他被评为张家口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残疾人村医张贵义:守护乡亲健康45年 张贵义在展示获得的荣誉。

  张贵义在展示获得的荣誉。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仝辉

  “贵义,这几天我的腰疼病又犯了,麻烦你再给扎扎针。”

  “李伯,你这腰疼病平时要多打对,少着凉。”

  7月23日,在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卫生室内,村医张贵义仔细地给患者看病。

  

残疾人村医张贵义:守护乡亲健康45年 张贵义为患者输液。 张进宝 摄

  张贵义为患者输液。 张进宝 摄

  村民信赖的村医

  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一个药箱,一个药架,4张病床,这就是张贵义的村卫生室,干净整洁,摆放有序。

  当日,身材瘦小的张贵义,身穿白大褂,坐在桌子前,如果有人来看病,他就给患者治疗,如果没有患者,他就在那里看书学习或查阅、整理村民健康档案。

  “张贵义可是个勤快人。”当日,在村委会大院门口,坐着几位聊天的村民,说起张贵义来,有说不完的赞许。村民李忠利说:“张贵义真不赖,谁家要是有个大病小情,一个电话,他骑着电动车准到。”今年3月,李忠利的孩子一连三天高烧不退,吓坏了家人,张贵义每天定时到家中给孩子输液,一家人非常感动。李忠利说,张贵义身体不好,深更半夜骑上电动车出诊给孩子输液,真是不容易。

  “别看人家是个残疾人,可要强了,为了提高针灸技术,在自己身上试着扎针,是我们公认的好医生。”今年60多岁的村民付才说,张贵义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每当面对村民们的表扬,张贵义总是笑笑,他说:“只有先做好人,然后才能做一个好医生。”45年来,张贵义不计得失,不畏风雨,服务患者8万余人次,出诊行程7万余公里,成为当地乡亲们心中的白衣天使。

  自幼身患佝偻病

  “听我娘说,我3岁时得了佝偻病,60多年了,一直就这样坚持过来了。”在村卫生室,张贵义为村民王花量过血压后,放下手中的听诊器说道。

  张贵义今年65岁,土生土长的籍箕疃村人。当时家里穷,当地医疗条件又差,他没能治愈佝偻病,落下了终身残疾,至今体重只有33公斤。

  张贵义从小非常聪明好学,上小学时学习成绩很好。

  小学毕业后,由于家境贫困,加上身体的原因,他不得不离开了学校。

  回到家后,因为没有劳动能力,张贵义只能呆在家里。

  张贵义说:“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的低谷,白天看白云,晚上数星星,没有乐趣,没有希望,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甚至想到了自杀。”

  张贵义的父亲看出了孩子的苦恼,便开导他:“孩子,你去学一门技术吧,以后好养活自己。”

  

残疾人村医张贵义:守护乡亲健康45年 张贵义走在出诊的路上。

  张贵义走在出诊的路上。

  从小立志当村医

  “因为家贫,当时医疗技术差,我落下了后遗症。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个医生,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能为更多人免除病痛的折磨。”张贵义说。

  当时,在籍箕疃村有一个赤脚医生,张贵义就去当徒弟。

  1972年,19岁的张贵义迎来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

  阳原县在当地举办半农半医培训班,村里将他推荐了上去。能到培训班学习,对于张贵义来说,是人生一次难得的机遇。

  在为期6个月的学习培训中,张贵义埋头钻研,一点一滴都不放过。

  在阳原县医院实习与进修期间,张贵义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疑问及时向有经验的大夫请教。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了,20岁的张贵义带着满腔的热情与责任,返回家乡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开启了他为乡亲们解除病痛的行医之路。

  “回到家乡后,我先是在村集体当医生,挣工分,后来,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里为了照顾我,给我提供了一间房做诊所。”张贵义说,“为了感谢大家的帮助,我一定要当一个好医生。”

  张贵义文化基础差,身体又有病,在学医、行医这条路上,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在实际工作中,他理论结合实践,多看书、多请教,不懂就问。张贵义逐渐掌握了常见病的诊疗技术,成为一名全科乡村医生。

  上门服务成常态

  从医45年来,为了给患者治病,他忍着身体的不适,撑着病身为乡亲服务,张贵义常说:“能为乡亲们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快乐。”

  身背药箱、骑着一辆旧电动车,在籍箕疃村的街头巷尾,人们经常看到张贵义出诊的身影。

  2017年的一个寒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张贵义从梦中惊醒。原来,籍箕疃村小刘家3岁的孩子突发高烧,家人着急,半夜找到了张贵义。

  听到敲门声,张贵义翻身起床,赶紧开门。

  张贵义迎着刺骨的寒风来到了小刘家。经过检查,小孩得的是肺炎。他先给孩子服下了药,并帮孩子进行了物理降温,一直忙到孩子退烧了,安全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中,当时已是凌晨5点。

  像这样半夜出急诊的事情张贵义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他说:“只要一个求诊电话,我就立即上门为乡亲们看病,半夜出诊是常事。”当别人问及他的感受时,他总是说,我自己也是个病人,我最了解病人的痛苦。

残疾人村医张贵义:守护乡亲健康45年 张贵义给患者诊断。
张贵义给患者诊断。

  把爱好当事业干

  “从医这么多年,和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已经深深爱上医生这一行,村卫生室就是我的家。”这是常挂在张贵义嘴边的一句话。他常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把爱好当事业干。”

  2012年,张贵义加入了村卫生室,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上班,听诊、量血压、测血糖,忙得不亦乐乎。

  张贵义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在他的卫生室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上面圈圈点点,都有他学习留下的痕迹。如:《糖尿病中医保健》《中医生殖保健》《中医按摩推拿保健知识》《四季中医养生指南》《婴幼儿喂养膳食指南》《农村常见病的防治》等书籍,张贵义说,他每天拿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不断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让自己跟上时代的发展。

  近年来,张贵义迷上了中医针灸,他说:“农村有许多常见病,如腰腿疼病,风湿、类风湿病,这些病通过针灸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为了学好针灸,张贵义到市里、县里的中医院学习,拜老中医为师。

  如今,张贵义与村中103户村民签订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为他们上门开展服务。

  张贵义说:“我的心里装着父老乡亲,为了给乡亲们治病,不管山区的路再难走,路途再遥远,我也不觉得难。”

  张贵义不仅是一个好医生,而且还是村民们心目中的“道德模范”。他白天在村卫生室上班,回到家中还要替身有残疾的妻子干家务,悉心照顾97岁高龄的老母亲,在当地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