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高海清:用爱心铺就养老事业发展之路

2018-08-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我奋斗,我幸福!

  高海清6年前喜欢上了养老事业,在村中创办起众康生老年公寓。6年来,通过奋斗,已经由单一的老年公寓,发展成占地6000多平方米,集食宿、娱乐、康复、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老年公寓。她说:“选择了养老,就选择了爱心,选择了耐心。没有爱心、耐心,做不了养老这份事业,你只有把老人当亲人,老人才能把你当亲人,才能把老年公寓当成是自己的家。”

  高海清(左)帮助老人和家人进行“亲情连线”。

  

  高海清(左)在亲子乐园陪老人和孩子们做游戏。

  

  高海清帮老人康复训练。

  高海清展示荣誉证书。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贾玉明

  近日,在经开区姚家房镇王安房村众康生老年公寓的小花园里,高海清陪老人们一起唱歌,老人们笑得很开心,高海清笑得也很灿烂……

  1进京打拼积累经验

  高海清是经开区姚家房镇王安房村人。父母都是当地的农民。小时候,她就跟着父母学会了吃苦耐劳,是一个既懂事又听话、爱学习爱劳动的女孩子。

  1993年,高中毕业后,高海清回乡务农。成了父亲地里的好帮手。在父亲手把手的教导下,她学会了锄地、搂地、间苗、收割、打场,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在地里干活利落,能和村里的男劳力相比,常常被人们称作“女汉子”。后来,高海清成了家,有了孩子,成了一个操持家务、抚养孩子的家庭主妇。

  2002年,高海清萌生了进京打拼的想法。“年轻人不能老窝在家里,得出去锻炼锻炼,见见世面,外面的世界大着呢。”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年中秋节过后,高海清背起行李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因为在王安房村时养过花卉、有基础,高海清到延庆后在一家花卉公司当工人。由于吃苦耐劳,为人诚实,热爱养花事业,高海清很快从工人上升为管理人员。后来高海清在海淀区一家酒店当过主管,在门头沟一家超市当过经理。

  经过近10年的打拼后,2012年,高海清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2回乡创业爱上养老

  2012年,高海清人到中年。

  丈夫忙于事业,年迈的父母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需要人照料,再看看村里的老人们,子女多数在外打工孤苦无依,很多老人生活上既难以自理、心理上更缺乏慰藉。于是,高海清萌生了在村里建立一所养老机构的想法。

  说干就干,她拿出自己和丈夫多年打工的全部积蓄,并又借来些资金,于2012年投资400万元创办众康生老年公寓,公寓地点选在了高海清自家的养殖场旧址。2012年8月,老年公寓建设完工。公寓建好了,宿舍、厨房、餐厅、卫生间一应俱全,可怎么吸引老人入住成了最大问题。为此,每天高海清都要带着员工到周边村挨家挨户发传单、做宣传,吸引人气。有些老人的子女来老年公寓看过后,看到人气不旺,都不放心把自家老人送来养老。

  后来,高海清把自己的爷爷、公公和婆婆接到了老年公寓,让他们享受一下宾馆式服务、人性化养老,让他们给自己提意见,当参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老年公寓渐渐有了起色。市区一家计划拆迁的老年公寓的5位老人被接了过来,众康生老年公寓开始走上了正轨。

  3每位老人都是亲人

  高海清说,每天对70、80岁的老人精心护理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他们身体状态越来越差,心理也愈发脆弱,这就需要护理人员要把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

  当日,在一间宿舍中,今年80岁的荆小梅看见高海清进屋了,站了起来:说道:“高院长过来了,快坐。”

  “大娘,您快坐吧,没事,过来看看您,这几天拉肚子好了没有?按时吃药。”高海清拉住老人的手说。荆小梅是赤城县文化馆退休干部,吹拉弹唱样样都会,她是老年公寓的文艺骨干。

  “高院长平时对我们这些老年人可好了,有耐心,有爱心,有事业心。住进众康生老年公寓,跟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荆小梅深有体会。

  在院中,几位老人正在打扑克。今年75岁的张克清说,他和老伴来老年公寓一年了,每天都很快乐。由于心情好,老伴的病康复得也挺快,自己的眼睛看得不太清楚,高海清专门给他买来了眼药,令他非常感动。

  “有的全护的老人下不了床,整天在床上躺着,大小便无法自理,这样一来,就不能怕脏和累;有的老人上了年纪怕孤独,爱唠叨,就不能怕麻烦;有些老人爱生气,要有耐心跟老人沟通交流。”高海清说,做护理工作心中要充满爱,要对老人包容、忍让,让他们顺心。

  高海清说:“选择了养老,就选择了爱心,选择了耐心。没有爱心、耐心,做不了养老这份事业,你只有把老人当亲人,老人才能把你当亲人,才能把老年公寓当成是自己的家。”

  4建现代化老年公寓

  经过3年的打拼,众康生老年公寓有了长足的发展,入住率有了明显提高。

  转眼到了2015年4月,居住在众康生老年公寓中的老人数量已经达到了50多人,已有的设施渐渐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老人们的需求,高海清也在琢磨着如何扩大规模,让老年公寓适应形势,更快得到发展。

  这时,高海清有了一个新梦想:建一个现代化的老年公寓,让老人们在这里享受宾馆式的待遇,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大家。于是,她筹措资金,开始动工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老年公寓楼。

  2016年8月1日,公寓楼举行了开业庆典。康复中心、娱乐中心、宾馆式宿舍中心、医疗中心、办公中心、服务中心……公寓楼的设施达到了大城市养老公寓的标准,入住的老人达到200多名。

  “我们不仅在硬件和软件的服务上都进行了提升,功能定位上还将医疗服务纳入进来,建一所医养结合的新型老年公寓,做到小病不出门、大病早发现。”高海清说。

  5、6年奋斗硕果满枝

  2017年,为了让来看老人们的小孩子在老年公寓有一个玩耍的场所,让孩子们多跟老人住几天,老年公寓设置了亲子乐园,购进了滑梯、积木等器械玩具。

  为了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能与家人零距离联系,公寓建起了“亲情连线”吧台,工作人员定期让老人与家人进行视频连线,帮助家人了解老人近况;为了让老人享受居家团聚的快乐,老年公寓内设立了爱心厨房,看望老人的家人可以亲自下厨为老人做饭,便于全家人一起聚餐。

  现在,高海清还承担起了经开区范围内的五保供养、残疾人托养、光荣院、农村互助幸福院、救助站的工作,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众康生老年公寓还与南北巢养老网签署了合作协议,更多的外地老人可以到这里养老。

  6年来,在高海清的努力下,众康生老年公寓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4年被张家口市养老服务协会评为“张家口民营养老机构参评优胜奖”,2015年被中国老龄发展基金会评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同年被河北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16年被张家口日报、经开区民政局评为“公益事业贡献奖”,同年被区政府确定为集“五保供养、光荣院、残疾托养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救助站”为一体的多院合一的多功能民办公助型养老机构。

  6年风雨坎坷,在高海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也记载了她创业的欢笑和泪水。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用心铺就了一条敬老爱老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