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代洪雄:为乡亲亲们代办跑腿很高兴

2018-08-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代洪雄:为乡亲亲们代办跑腿很高兴 代洪雄行走在为乡亲们代办的路上。

  代洪雄行走在为乡亲们代办的路上。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代洪雄:为乡亲亲们代办跑腿很高兴 代洪雄为乡亲们捎回了生活用品。 张进宝 张舒 摄

  代洪雄为乡亲们捎回了生活用品。 张进宝 张舒 摄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代洪雄:为乡亲亲们代办跑腿很高兴 代洪雄为村民捎回了蔬菜水果。

  代洪雄为村民捎回了蔬菜水果。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代洪雄:为乡亲亲们代办跑腿很高兴 代洪雄和妻子展示他的荣誉证书。

  代洪雄和妻子展示他的荣誉证书。

  【核心提示】

  今年65岁的代洪雄,是张家口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慢梁村人。慢梁村是一个建在山顶上的村庄,因为交通不便,乡亲们外出买东西成了头疼事。12年前,代洪雄主动当起了乡亲们的代办员,为大家服务。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院玉顺 尹辉 郭沁蕊

  “大娘,这是今天给您从乡里捎回来的低保,两个月的,您数一数。”

  “大婶,这是给您捎回来的簸箕。”

  8月8日,天气炎热。从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办事回来的代洪雄,把捎回来的东西,挨户送到乡亲们手上。

  一个位于山顶上的村庄

  汽车出定方水乡,沿着乡村路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一个叫红崖沟的村子。

  然后,再从这里出发,沿着一条只有两米多宽、蜿蜒曲折的土路、一直向上爬坡,颠簸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一个位于山顶上的村庄出现在眼前,下花园区委宣传部干部郭沁蕊告诉我们,这就是代办员代洪雄所在的村子---慢梁村。

  从山顶通往外界只有一条山路,从山顶向下蜿蜒延伸。

  一位村干部介绍,近年来,村中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只剩下了一些老人、孩子和妇女。150多人的一个村子,现在剩下了60多人。

  村中过去唯一的一个小卖部关门了,一个小诊所也关门了。

  因为村中的路太难走,没有通班车,乡亲们到外面购物很困难。

  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沿村子转了一圈,大多数人都在地里忙乎,现在正是农忙季节。

  因为村民们在山顶上住着,水缺贵如油。村子的四周都是一些旱地,靠天吃饭,以种植大豆、胡麻、山药、谷黍为主,产量低,收入少。

  村民们吃水只能靠山下的一眼井,限时供应。

  从小吃着山泉水长大

  “我小的时候,村里人吃水可困难了,村东头有一个山泉,这里一年四季水流不断,人们给它起名叫水泉沟。”代洪雄说,从他记事起,人们吃水就很珍惜,人们肩挑车拉从水泉沟取水。

  许多人家的院子里,都备有好几个大缸,只要一下雨,就把大缸接满水,男人用来浇院子里的菜,女人用来洗衣服。从来舍不得浪费一点水。

  代洪雄说:“有一次,我父亲干活时不小心把院中的一个缸打漏了,里面的雨水漏了一地,母亲心疼得好几天没有睡着觉。”

  前些年,村里来了地质队员,经过考察,在离村不远的坡底下打了一口好几十米深的井,打出了水,村民们吃上了自来水,但是由于压力的原因,只能按时间供应。

  吃水困难,让村民们养成了勤俭用水的好习惯。村民们节约用水的传统一直保持至今,虽然现在用上了自来水,但村民们从不浪费一滴水。村民老张说,他家用水非常节俭,洗完衣服的水擦地,淘完米的水浇花,一点也不浪费。

  一次偶然当上代办员

  “我姓‘代’,是咱村里的第一个义务代办员,为乡亲们义务跑腿,注定与‘代’字有缘。”代洪雄风趣地说,他当上乡亲们的代办员,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2006年秋天,村中的王玉花老人得了重感冒,身上软得没精神,一连几天起不了炕,那几天又赶上下连阴雨,出不了门。

  代洪雄当时是村会计,接到乡里紧急通知后,要顶着雨去乡里报账。他临走时,来到王玉花老人家说:“大娘,我到乡里去开会,顺便给您把治感冒的药捎回来,都买什么药,您尽管说。”

  代洪雄戴着草帽,穿着雨衣、雨鞋,顶着大雨,来到了定方水乡,开完会报完账后,赶紧跑到一家药店,按照王玉花家人的吩咐,为老人买上了药,匆匆赶回了慢梁村。由于下雨天,坡陡、泥泞,每走一步都很吃力,回到村里,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进门后,他看到家人焦急等待的目光,赶紧把药拿出来,给了躺在炕上的王玉花。

  “谢谢你,孩子,太谢谢了,大雨天,让你受累了。”王玉花大娘从炕上坐起来,手里拿着药,一边吃,一边感激地说。

  后来,王玉花老人的感冒好了,她逢人便夸:“是代洪雄为她捎回的药,治好了她的感冒。”

  从这以后,代洪雄自告奋勇,当上了村里的代办员。

  帮乡亲解决了大问题

  “从慢梁村山顶到山下,这条近3公里弯弯曲曲的山路,我再熟悉不过了。”站在慢梁村村边,代洪雄指着通往山下的路说道。

  今年65岁的代洪雄,中等身材,憨厚朴实,他说:“因为我担任村会计,经常到乡里报账、开会,外出的机会比较多,因此,为乡亲们代办的事情也比较多。”

  代洪雄介绍说,从慢梁村到定方水乡,多年来,一直没有班车。要想到乡里,只有乘坐早晨6∶30从邻村红崖沟村发往乡里的一趟班车。

  代洪雄必须从慢梁村走到红崖沟村,再赶这趟班车。

  当日,在73岁村民崔红的地头,他正在山药地里干活,说起代洪雄为他义务捎东西的事来,感慨很深,他说:“洪雄真是个好人,我这高血压病可多年了,人家经常为咱捎药,心里真是感激。”

  “我这关节炎病十多年了,腿疼走不了路,代会计经常为我到乡里捎药回来,只要你一句话,药总给你买回来,真不赖。”在今年67岁的黄玉宝家,他拿出了许多药盒,一个劲地夸代洪雄好。

  村民黄玉花说,大到床单、被罩、铁锹、扫帚,小到针头线脑,只要乡亲们吱一声,代洪雄都会尽全力帮助捎回来,这一干就是整整12年。

  村委会有一个大喇叭,每次代洪雄到乡里办事或开会,都要先通过大喇叭广播一下,让有困难需要捎东西的乡亲,来村委会统计,他统一给大家带回来。

  “咱村里交通闭塞,有了代洪雄这个代办员,一下子解决了咱们全村人的买货难题。”今年82岁的崔进杰老人说,特别是中秋节和春节,是代洪雄最忙碌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要往乡里跑一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把月饼或年货送到家。

  为乡亲们服务很高兴

  “没啥,真是没啥,为乡亲们捎点东西,都是举手之劳。”记者采访代洪雄时,他总是这样笑着说。

  代洪雄当过村里的电工,也当过村里的会计。

  “年轻人都走了,村里剩下了老人和孩子,咱还年轻,还能走得动,给乡亲们捎点东西应该的,反正回来也是空手,只要能给乡亲们带来方便,我很高兴。”代洪雄说。

  在村委会的墙上,挂着一个“村民代办登记本”,上面记着代洪雄12年来为乡亲们代办捎货的日期和需购买的东西,详细记录着谁家让捎的货办完了,谁家托付捎的东西还需要继续办理等信息。大到有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的办理,小到村民的针头线脑、毛巾草帽。买菜、捎东西、取低保金,这些大事小情他都帮忙。

  “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是吃着慢梁村的山泉水长大的,谁家还没点困难,有了就吱一声,需要搭把手的,我就尽力去办,只要我身体还行,我就一直会坚持下去。”谈起今后的打算来,代洪雄说。

  自从12年前代洪雄当上了村里的捎货员的那一刻起,村民们的大事小情,代洪雄都记在了心上,落实在了行动上。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