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惊人一跳!张家口这村为啥让省领导这么感慨?

2018-08-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这张照片是哪里?”

  “就是咱们眼前呀!”

  8月22日,记者在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进行采访,看到乡宣传委员展示手机里的照片,这样问道。照片上,进村道路两边全是垃圾和乱石荒土,而记者眼前,则是整齐的围栏和鲜花,这对比太大,吓了记者一跳。

  曾经的进村路

如今的进村路.jpg

  如今的进村路

  曾经的进村路两旁

  

  如今的进村路两旁

  黑山嘴村位于沽源县闪电河乡政府东南,辖东山嘴、西山嘴、三旗、地房子四个自然村。该村主导产业为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现有村民476户,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日,在省旅游委组织开展的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系列评选活动中,黑山嘴村获得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称号。21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在该村调研时,提到该村实现了惊人的一跳。黑山嘴村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示范村,让梁书记都感叹这里“惊人一跳”,缘何?

  村民休闲广场

  从脏乱差到整洁规范

  垃圾满地,小街巷晴天土、雨天泥曾经是黑山嘴村的常态。近年来,在市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乡党委、政府大力推动和省人防办驻黑山嘴村工作组的帮扶下,该村基础设施逐步提升,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在2017年完成3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和150米入村主路建设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了5.2公里入户道路硬化工程。同时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自来水入户工程,5公里平黑线两侧绿化亮化工程,与丰宁交界停车港湾和山坡绿化工程,以及对村公路两侧私搭乱建广告牌和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整治,为210户村民垒砌新院墙及安装大门,修建排水设施,修建小广场3个……

  如今,村内生活垃圾治理、公共厕所建设和户厕改造、高效清洁燃具的发放利用正在进行中,电商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图书室、办事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增强,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曾经的入户路

  曾经的村委会广场

  改造前的村容村貌

  如今的入户路

  

  如今3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

  如今的村容村貌

  

  改造后的村民院墙

  发展生态旅游

  黑山嘴村紧邻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生态自然资源丰富,拥有省级非遗项目民间花会等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该村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引资开发了草原神画旅游项目,为村民增加土地流转和薪金收入;带动村民发展民宿旅游;规范乡村旅游,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同时,与旅行企业深度对接,建设“黑山嘴文化旅游产业带”,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草原神画旅游项目

  七彩滑道

  村民生活改善

  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整洁了,还发展起了生态旅游,吸引来了企业,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增加了。种植业有补贴有培训,景区周边的采摘园也正如火如荼,家里养的马可以与景区联合经营……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建立旅游公司与农户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流转土地有了租金;在景区内就业打工有了薪金;贫困户免费进驻景区岀售本地土特产品有了现金;将旧宅改建成民宿,与旅游公司民合作有了股金……发展生态旅游,也给贫困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村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贫困户在景区务工

  村民建设的采摘大棚

  对农家院进行改造提升统一规范管理

  短短几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黑山嘴村打造了生产、生活、生态互相促进,宜业、宜居、宜游的可持续发展型美丽乡村。村里变化大了,村民精神面貌好了,怎能不让感到“惊人一跳”?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