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将用3年时间对无障碍设施全面改造提升

2018-09-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9月7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正式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以下简称《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北京市、张家口市紧密合作,严格按照指南的标准和要求,推动赛区及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记者了解到,按照《主办城市合同》、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要求,为认真落实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承诺,北京冬奥组委自2016年底开始组织《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的编制工作。国际残奥会于2018年4月正式来函,确认批准了《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遵循“公平、尊严和适用”的基本原则,以安全性为首要出发点,体现通用性设计理念,完善无障碍细节要求,同时适应本国特点,加强了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薄弱环节。在国内首次提出无障碍卫生设施的设置比例要求,即为每15个有需求的人提供1个无障碍大便器、1个无障碍小便器;关于场馆坐席的无障碍要求,不只是一定数量的轮椅坐席和陪同坐席,还要求一定数量的礼遇坐席,服务于孕妇、老人等不乘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更加体现通用性;场馆在入场时,排队等候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排队区提出了宽度、坡度和休息座椅的要求等。

  据了解,我市已于今年年初出台了《张家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20182020年)工作方案》,将用3年的时间分区域、分重点、分步骤对我市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2020年底前全部达到验收标准。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下一步,我市将尽快出台落实《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的指导性文件,将《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做为指导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技术依据,同时继续组织现场交流、技术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活动,使张家口城市公共设施、公共信息、公共交通、社会环境与服务等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全面提升,在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举办的同时,也为我市留下宝贵的奥运遗产。(王映华)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