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万全区原海平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10-01 来源: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

 中央文明办在河南省商丘市发布的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张家口市万全区原海平入选。

 

人物故事:
原海平,男,一名普通的乡村投递员。

他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按定点、定人、定路线、定出班和回班时间“五定”走班,每天投递三个频次,来回60多公里的山路,为用户投入信件100多封,投递出去的信件多达200多件,无一差错。每当遇到“原地查无此人”的疑难信件,他不是简单地按规定一退了之,而是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核对准确的地址和门牌,直到妥投为止,赢得广大用户的广泛赞誉。

参加工作10多年,累计行程20余万公里,负责26村和一个乡的邮件投递任务,为党和人民传递声音,为群众架起信息沟通的桥梁。

当便捷的网络逐渐代替了鸿雁传递,在万全区北部山区的村村落落,依然有许多人在期待着一个绿色身影的到来。于他们而言,这个多年来每天骑着摩托车驮着近百斤重邮包准时出现的身影,已经成为他们生活里最温暖的期盼。他,就是万全城邮政支局的乡村投递员原海平。

在长达10年的投递工作中,原海平始终做着一件同样的事,按定点、定人、定路线、定出班和回班时间“五定”走班邮寄。10年来,无论风吹日晒、不管严寒酷暑,他风雨无阻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不曾感觉委屈,也没有丝毫厌倦。大山无语,却默默见证了一个邮递者的辛苦与辗转。有多少次,车子中途打不着火,崎岖的道路无法前行,他只能中途卸下邮包来回背运,有多少回,身体不适到门诊看病,他不忘守着他的邮包和使命,有多少个夜晚灯火辉煌,他拖着疲倦的身体步行回家。原海平负责48个村庄的业务,十年来,每天投递三个频次,来回需走60多公里的山路,总投递路程超过20万公里。他记住了48个村庄的每一条路,路也记住了他历经风霜的脸,这是彼此多么温暖的成就。

看似木讷的他,服务却总是做到极致,他宁可自己多跑几里路也总是亲自将邮件送到本人手中,绝不让村干部或熟人捎转,只有这样,他心里才觉得踏实。每逢遇到“原地查无此人”的疑难信件,原海平从没有简单的一退了之,总要绞尽脑汁找到收件人。在投递过程中,他坚持认真投递好老百姓的每一封信,不让一封信“死”在自己手里。有一次投送一封来自边防某部寄来的信,收信人写的是战士母亲的名字,地址不详。山里的妇女40多岁后,名字就很少有人提起,查找起来就十分困难。“儿行千里母担忧”响彻在他的耳畔,原海平每天送完报纸后,坚持挨家挨户的打听和查询,通过四处打听,他用了七八天的时间,才找到了这位子弟兵的母亲,看到子弟兵母亲收到信件时的喜悦,他再一次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多年来,一趟趟的辗转奔波,一次次的询问求证,无数封“地址不详”的信件就在他的手中复活。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他深知孩子考中后的期盼与等待,为此,每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发出的时期是原海平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无数次,他不顾身体劳累,放弃与家人团聚,到村里挨家挨户打听考生的居住地址,亲手把录取通知书送到他们的手中。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原海平以一颗平常心做人,以一颗进取心做事,不甘落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义务为父老乡亲代缴电话、手机费、代缴烟款等。他恪守职业道德,凭着爱心、诚心、耐心、信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原海平,十年奔波邮政路,不曾有过一句激昂的表达,却用最朴素的方式和最细致的服务守护住那一封封永不迟到的邮件。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