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倡导勤俭!沽源县贫困村8对新人办集体婚礼

2018-10-08 来源: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新闻网

  向着幸福,出发!

  ——记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

  9月28日上午,沽源碧空如洗,云淡风轻,丰源店乡兴顺店新村文化广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沽源县各乡镇贫困村的8对新人在此集体牵手,步入婚姻殿堂。这是沽源注重扶贫扶志,倡导单身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脱单,奔向美好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

  马佳琦 摄

  当日,市委书记回建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见证了这场别样的婚礼,并寄语8对新人,希望他们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敬老爱幼,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奋发图强,通过自身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1538993071852490.jpg

  一场移风易俗的集体婚礼

  婚礼现场彩绸飘舞、花轿夺目,8对新人牵手走上红毯,过马鞍、迈火盆,拜天地、掀盖头,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完成仪式,开启幸福生活。

  新人着唐装、佩红花,舞台背景配以喜庆的红色图案,现场灯笼悬挂、乐声悠扬,处处显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然而,与传统中式婚礼相比,这场集体婚礼却又有许多不同之处:“一拜天地”,不仅感谢苍天万物,更感谢国家扶贫政策;“二拜高堂”,既拜谢父母长辈,也拜谢各级干部对贫困群众的深深挂怀、倾情帮扶……“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帮我盖新房、建大棚,让我今天能娶上媳妇!”“感谢领导帮我介绍了好媳妇,今后我们两口子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新人表白环节,红地毯上的主角儿们并没有说过多的甜言蜜语,而是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内心由衷的感谢。

  “这场婚礼,不仅仪式特殊,其内在缘由更值得称道。”帮多对新人成功牵线搭桥的沽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天佑告诉记者:“不要彩礼,不大宴宾客,不收取礼金,这是此次集体婚礼中所有新人的承诺。”

  “这是一场移风易俗的婚礼,拒绝大操大办,拒绝铺张浪费,值得祝贺。”市委书记回建如是强调。

1538993071407908.jpg

  一项直抵人心的帮扶举措

  “高兴,太高兴啦,终于盼到儿子娶上了媳妇儿,这下我这老太婆死也能闭上眼喽!”81岁的郑世英看着儿子李强与儿媳王英平喜结良缘,激动不已。

  李强是西辛营乡东辛营村人,自幼家境贫寒,父亲离世后,身为兄长的他早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前半生一直在忙碌着为两个弟弟盖房、娶妻,等弟弟们都成家立业后自己却已错过了最佳婚配年龄。多年来,李强的婚姻大事一直是母亲郑世英的一块“心病”---“儿子一直没成过家,我死也不歇心。”

  老人的叹息感慨深深打动了张天佑的内心。

  沽源县是省级深度贫困县,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是横亘在脱贫攻坚之路上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单身贫困户,个个都是脱贫攻坚的“老大难”。

  在此形势下,沽源县委、县政府转变思路、创新举措,提出了为单身贫困户牵线搭桥、寻觅良缘的帮扶举措。

  “思路明确后,县里第一个就帮李强登了征婚启事。很快,李强便通过微信平台觅得良缘。”张天佑说,这是沽源县基于实际出发,完全按照因户施策、精准绣花的要求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

  “这项举措真是太暖心,太及时了。”丰源店乡乡长柳建军告诉记者:“全乡光棍有数百人,仅兴顺店一个村的光棍就有近70人。”

  “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还能讨上老婆。”50岁的肖勇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有了老婆我活着也更有心气儿了,一定好好种地、打工,争取早日过上好光景。”

  “以前,只听说过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现在咱们县里居然帮咱贫困户找上了媳妇儿,咋能不叫人感动?”58岁的汪锦说话间已淌下幸福的泪水。

1538993071643379.jpg

  一股扶贫扶志的澎湃力量

  在集体婚礼现场,许多前来参观的单身群众都流露出羡慕的神色。

  “只要勤劳肯干、孝老爱亲,就能早日脱单。”38岁的村民小徐直言,以前总觉得自己就是光棍一条,干啥也没劲,现在终于明白,只要自己足够努力,一切都会有希望。

  驻兴顺店村干部崔志立告诉记者,自从沽源县政府帮助贫困群众找对象的消息传播开来,村里单身汉的劳动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许多,个个都铆足了劲往前奔,生怕自己落了后。

  “这正是此次集体婚礼想要的效果。”张天佑表示,沽源县举行集体婚礼主要就是为了弘扬美德,传播正能量,让更多贫困群众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奋斗就有成家立业、改变命运的希望。

1538993071979073.jpg

  同日,沽源县专门为贫困群众搭建的“向幸福出发”贫困户婚恋交友公益平台正式启动,今后将定期组织活动,帮助这一群体牵线搭桥、寻觅良缘,进而进一步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置身兴顺店文化广场,只见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新民居整齐排列,村内街道平整干净,干部、村民个个神采奕奕、信心十足。

  一股扶贫扶志的力量正在源源传递。(记者 王万亮 冯海啸 通讯员 梁志刚 祝天胜)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