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媒体采访行”活动

2018-10-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推进全市创建工作形成合力,形成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市创城办近日组织市媒体和网络媒体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媒体采访行”活动。一方面感受创城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媒体记者可根据此次采访行活动,就自己感兴趣的点位和案例进行素材梳理及深度采访,为宣传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1539771118238301.jpg

  10月16日上午,活动一行人首站来到下花园区青春微笑亭。

  青春微笑亭



  青春微笑亭是由团市委和下花园区共同设立的全市首家共青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也是全省首家以社会化运营方式招募志愿者开展服务的志愿服务站点。

  青春微笑亭包括“日常服务、特色服务”两大项,开展文明宣传、应急药箱、共享雨伞、失物招领、休憩饮水、应急手机充电、免费wifi等常规服务,以及不定期开展义诊、免费法律咨询、亲子志愿、情侣志愿等特色服务。

  第二站来到下花园“区幼站”智能公交站亭。

  智能公交亭

1539771118896561.jpg

  作为下花园区创建智慧城市及公交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公交亭主要覆盖下花园区菜园街和公路街公交站台(点)。建成投入使用后,能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采集到的公交车辆位移数据实时同步到电子站牌,使乘客能够方便、直观地了解到车辆的运行信息,为市民及外来游客实现绿色出行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准确的公交信息服务和公交出行环境。   

  相比传统站牌,智能公交站亭配备了高清显示屏,可显示公交运行模拟线路图,实时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到站、预报信息(包括线路预报、时间预报、地点预报),让候车乘客更直观地看到公交运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线路。   

  作为2022年冬奥举办城市,它还能为市民提供雪场信息和赛事资料和赛况。在全城WiFi理念下,为候车乘客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媒体行的第三站是“花园 爱”爱心商家——名爵健身会馆。

  “花园·爱”爱心商家



  “花园·爱”爱心商家联盟面向下花园全区招募“爱心商家”来回馈志愿者,让志愿者尊享礼遇,同时承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职能,让爱心商家参与公益事业、树立公益品牌。截至目前,共确定了60个爱心商家,在志愿汇上架了65种商品供兑换,志愿者可消耗益币兑换爱心商家的礼品、折扣和服务,同时这些爱心商家自愿为社会服务,免费提供“青春微笑亭”标准的志愿服务内容。

  上午10点左右,媒体行赶赴宣化区,首先来到天泽苑大酒店和匹夫涮锅城观摩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

  天泽苑大酒店

  由宣化区创城办发起设立的“爱心驿站”历经了今年创城路上的春夏秋冬,区创城办向社会招募临街门店和单位,第一批35家“爱心驿站”应运而生。由区创城办统一制作驿站牌匾,所有驿站在其门店显著位置张贴挂置。“爱心驿站”的设立为奋站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提供饮水、休息、手机充电、早餐等服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创建文明城市,美好家园共建。

1539771119688013.jpg

  匹夫涮锅城

  酒店工作人员为环卫工发放早餐券

1539771119292995.jpg

  随后来到建北社区新燃料小区和长青小区,观摩治理小广告成效。

  多措并举整治非法小广告


  为巩固“创城”成果,宣化区城管执法局多措并举治理非法小广告。明确小广告整治重点,运用新闻媒体优势,营造严管强抓氛围,向社会公众普及了乱贴小广告视情节轻重的相关处罚依据和处罚方式。     

  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完善管理处置机制。提高网格清理效率,疏堵结合方便群众。街道社区、城管大队、环卫公司按照各自职责全面清理、粉刷多年来遗留的小广告,累计清理小广告17万平方。为方便百姓生活及服务行业发布广告,又制作3000多块广告宣传栏,在社区各小区院内、楼道口设置广告栏,用于张贴服务类电话号码。同时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约谈停机卓有成效。

1539771119745032.jpg

  宣化区最后一站是宣化万柳图书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宣化区图书馆,并详细了解了图书馆的建设及运营情况。对于馆内环境、高科技电子设备配备,大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万柳图书馆

1539771119896784.jpg


  下午14点30分,媒体行返回市区桥东区参观创城示范街——容辰精品街区,观摩智慧停车系统、打通的断头路和地下通道等创城亮点工作。

  容辰精品街区

1539771119459050.jpg

  红旗楼文明城市示范街区北起银座商城,南到工业东街(红旗楼跨线桥),西起铁道东街(铁路公园),东到建国路,区域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重点以胜利北路上该区域内600米长的街区为主轴,地下通道连接两侧商业街,覆盖沿路多个居民小区和容辰小学。本区域以城市合伙人模式,打造集智能停车安防、街区立体交通、空中救援、新兴业态、商业文化于一体的高标准示范街区,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模式。红旗楼文明城市示范街区管委会开展对街区内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商业经营、标准化建设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为市民营造一个实用、舒适、美观的娱乐购物、文化休闲的示范街区环境。

1539771119231592.jpg

  随后来到居民自治试点小区——人保东辰家园,负责人为媒体介绍了业主“自救”的经验和模式。

  桥东区收到群众锦旗56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来,桥东区量化考核全面传导压力。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根据阶段考核,已拨付奖励资金60万元。已有15名区级领导在区委常委会上作检查,21个区直部门、7个乡镇街道、20个社区村一把手在全区大会上作了检查,9名社区书记被调整职务。考核促使干部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质量大为提高,各办事处、社区以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营造整洁舒适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主动出击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对院内及楼道的积存垃圾、乱堆乱放、小广告等脏乱差问题和不文明现场出重拳进行了整治,取得显著效果。通过切切实实的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半年时间桥东区共收到群众锦旗56面.

1539771120912462.png

  人保东辰家园隶属于胜利北路街道林园路社区,共有住宅楼9栋,24个单元、276户居民,小区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地下车库74间,地上车位106个,居民以人保员工及空七师部队为主。小区在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居民自发组建业委会,通过规范管理,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业主广泛认可,现已成为桥东区居民自治管理小区的典范。

  最后,全体人员来到经开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林业局小区。

1539771120478265.jpg

  林业局北小区属于经开区南站街道富强路社区管辖,该小区地处盛华西大街,共有3栋居民住宅楼10个单元112户居民,目前有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通过重新铺设小区道路、便道、施划停车位、加保温层、对小区楼道及楼体进行粉刷,全面改善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1539771120375557.jpg

  媒体采访行活动结束后,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及媒体人员召开了座谈会。

1539771120145853.jpg

  会议由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向军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武爱军讲话。武爱军表示,媒体宣传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的内容,尤其是新媒体和自媒体受众更广泛、传播更活跃,各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关注和宣传力度,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创新活动载体,讲好本地文明故事,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的创建高潮,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报道常态化,助推形成全市创建合力,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白武宣读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宣传工作方案》,各媒体结合此次活动和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孙继肖 杨连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