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诞生

2018-10-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桥东区林园路是一条重要的交通次干道,其交通荷载量大、使用率高、地下管网密集,因各管线单位改造、抢险、反复施工、反复修补,路面坑槽、龟裂等“病灶”多。9月19日起,桥东区城乡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处(以下简称桥东区市政处)采用最先进的“冷再生”节能环保技术,在不封路的情况下,历时23天完成林园路大修改造工程,较传统施工方法缩短工期60天。林园路成为全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路况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市容市貌、改善交通环境,市民纷纷点赞。

未标题-2.jpg

改造前与改造后对比图

  这条路修到了市民心坎上

  林园路道路两侧分布着大量商户、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居民楼院众多,又与五一大街、林园北街、林园西街、东兴街等多条东西向道路交汇。林园路上坑洼问题、积水问题等困扰行人已久。

  从9月19日开始,桥东区林园路的大修改造工程牵动了无数市民的心。

  市民李先生家住林园路附近,他说,林园路上运输车辆较多,尤其在五一大街增设限高杆后,许多上东外环的运输车辆从他家门前经过。另外,刹车声、汽车轮胎与路面坑洼碰撞声吵得李先生烦躁不已。遇上下雨天,路上的坑洼、鼓包处和裂缝处形成一个个积水坑,总有骑车人摔倒。驶过的汽车溅起的雨水,有时溅到后面车辆挡风玻璃上影响视线,有时溅到行人身上弄得一身泥水。

  “林园路上坑洼不平,既难看又难走,我打心眼儿盼这条道路进行改造。”9月19日,李先生听说杨家坟东外环入口开始进行路面改造后,他就天天到施工现场看,希望早点修到他家门口。没想到,不到十天时间就修到了,让他倍感惊喜。每天,他都要在施工现场看看进展情况。从杨家坟东外环口到五一大街口,只修了23天就竣工了,就连下雨天,施工人员都没停工。

  修好的路面,黑亮亮的,笔直开阔,显得双黄线更加清晰;路面很有弹性,走上去好像脚下踩着橡皮;就连过往的汽车声音都变小了。李先生很感动,他说:“这么短的时间就将道路修得这么好,而且一天都没中断交通,政府真是做了一件便民利民的大好事,邻居们都夸这条路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改造林园路困难重重

  林园路与五一大街交叉口至杨家坟东外环入口段全长2.3公里、均宽16米,这段路路面不宽,但交通荷载量大、使用率高、地下管网密集。因各管线单位改造、抢险、反复施工、反复修补,路面坑槽、龟裂等“病灶”多。市政部门常接到居民反映林园路坑洼难走、裂缝灌水等问题。作为常年奋战在城市建设一线的建设者,桥东区市政处处长孙志远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即使在工期最紧张的时候,也会马上安排施工人员填补这条路面。经年累月,这条路上的补丁多到数不清。每年的道路补坑、灌缝等日常性养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市筹办2022年冬奥会及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为对标北京道路建养标准,桥东区市政处多次派遣技术人员赴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学习道路施工的新理念及技术,改造林园路工作得以提上日程。今年,经过北京道路专家的勘查及评测,他们提出了林园路改造方案。桥东区市政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运用道路基层现场冷再生、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并运用超薄罩面、橡胶沥青、融雪沥青等技术,改造林园路。

  改造林园路困难重重。林园路上检查井数量惊人,达到300余个,检查井密度是其他同样道路的一倍,施工人员需将全部检查井下降30厘米,再进行铣刨路面。因为没有阻断交通,常常会遇到刚修复井口就被过往车辆损坏的情况,他们只能重新砌井再进行施工。国庆节前突降大雨,路面积水严重,刚修好的路基被冲泡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人员再次返工,力保路面承载能力和年限。在运用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时,因为没有经验,他们在北京路桥集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次次试验铺设,终于将橡胶沥青、沙子、水等调试出最佳效果。因路面车流量大,为了减少修路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他们抢工期,不分昼夜地工作。9月27日下午4时许,他们正修至杨家坟东外环入口路段时遇到大雨,沥青遇低温容易结块,施工人员在大雨下坚持半个多小时争抢铺设。

  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全体人员坚守在施工一线,加班加点、连续奋战。

1540545463335035.jpg

  全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

  10月11日,林园路大修改造工程竣工。这是我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标志着桥东区使用道路建设养护高新技术,再次刷新全市道路建设历史。桥东区市政处将道路基层现场冷再生和沥青路面厂拌冷再生新工艺运用其中,达到既不影响通行又能保质保量完成施工的两全其美的效果。

  林园路大修改造项目经理李中垚介绍,道路基层冷再生,不需对原有路基进行大面积拆除,利用旧路资源,加入部分混合骨料和稳定剂,在自然环境下拌合翻新旧基层料,形成满足路面强度的新基层。重新铺设路基需要将60多厘米深的路面全部挖开,新工艺的使用免去了以前将原有路基全部拆除倒掉再重新铺设新路基、沥青等过程,既节能环保又节省了时间。

  沥青路面厂拌冷再生,是将老旧沥青铣刨回收,在拌合厂破碎、筛分后添加新骨料及乳化沥青,形成满足重新铺装各项标准的新沥青料,比传统工艺节约能源,百分百使用旧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孙志远说,首次运用道路基层现场冷再生、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取得3项收益:循环利用道路固废2万吨,减少开采石料造成的生态破坏;避免填埋道路固废对土地、空气及水资源的污染;因道路基层就地冷再生,大幅减少基层料生产、土方倒运等环节,较传统施工方法缩短工期60天,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

  这次林园路改造,除道路基层及底层沥青再生外,他们还在沥青混凝土磨耗层中使用橡胶沥青铺装,这是近年新推广的材料。该材料是将废旧轮胎研磨打碎,混入其他材料形成橡胶沥青,减少路面开裂、降噪,具有抗老化、降胎噪的优势,据专家测量,使用橡胶沥青能降低3分贝的噪音,相当于周边建筑物往后平移25米,极大地减少了路面噪音等。林园路改造工程,共计铺装橡胶沥青4.2万平方米、5000余吨。

  “林园路改造工程,为我市道路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是每一位建设者需要攻克的课题,也是心中时刻坚守的理念。”孙志远说,减少污染,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道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民更加优质的基础建设服务,是市政工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交出的答卷。(张家口日报 记者臧波 通讯员 朱国君 岑屹)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