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吉秀萍:黑山嘴村的孝老爱亲佳话

2018-10-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吉秀萍晾晒婆婆的被褥。

  吉秀萍给家人准备午饭。

  从去年8月起,丈夫的养父养母接连卧床不起,儿媳吉秀萍一直坚持精心照料,她的事迹在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传为美谈。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的模范家庭评选活动中,吉秀萍和丈夫被评为“孝老爱亲家庭”。

 记者 魏民 通讯员 梁志刚 葛海涛

  接养父母回家

  吉秀萍今年42岁,是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人,丈夫常桂军也是本村人。23岁时,吉秀萍嫁到夫家,结婚后她才知道,丈夫是公婆的养子。

  丈夫的亲生父母在阳原县,他还有四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丈夫的生母是聋哑人,不同意将儿子送出,生父做主,在常桂军出生20多天后,将儿子送到他的叔叔家作养子。

  丈夫十四五岁时,曾找到生父母家,此时,他的生父已经去世。

  婚后,吉秀萍和丈夫养育了两个孩子,一女一男,女儿今年20岁,高中毕业后到北京打工,在一家蛋糕店上班,现辞工回村学习驾驶技术。儿子在闪电河乡寄宿制小学上五年级。

  吉秀萍生育女儿时,丈夫的生母来伺候月子,照顾她8个多月。丈夫的生母心眼好,无微不至地照顾吉秀萍。在吉秀萍女儿4岁时,丈夫的生母去世了。

  黑山嘴村辖东山嘴、西山嘴、三旗和地房子四个自然村。

  丈夫的养父母生育了四个女儿,没有儿子,将常桂军抱养后,视如己出。养父母的四个女儿,其中一个住在三旗自然村;另外三个住在东山嘴自然村。

  吉秀萍和公婆原来同住一处院子,分上屋和下屋,公婆住上屋3间房;吉秀萍和丈夫住下屋3间房。

  后来公婆的四女儿外出打工,公婆就住在四女儿家里,给她看房。五六年前,村里进行危房改造,公婆的3间房都换上了塑钢窗。

  在丈夫看来,养父母常年住在闺女家也不是个事,终究还得回到自己的家。危房改造后,丈夫就将养父母接回来,依然住在上屋的3间房内。吉秀萍和丈夫照顾起两位老人来更加方便。

    婆婆卧床不起

  吉秀萍的婆婆名叫陈秀英,今年79岁。她年轻时受了不少苦,在外打工时将腰弄伤了,稍微好转后,又去干背石灰等重体力活,结果再次将腰弄伤。

  “2016年秋天,一天晚上,婆婆躺在床上忽然感到心口难受,我们赶紧把她送到县医院,因为病情危重,医院都不敢接收了,又坐120急救车回到家中,插着氧气管在炕上躺着。”吉秀萍介绍说。

  儿女们轮流守护,甚至将老人的寿衣都准备好了。2017年春天,婆婆的身体又缓了过来,可以下地了。

  然而,无妄之灾再次袭来,她在灶台前烧柴火,结果身上、脸上都被烧伤了,又病卧在床,吉秀萍和丈夫买来药膏给她抹上,后来烧伤渐渐好了。

  天气暖和后,吉秀萍在院子里放上一把躺椅,让婆婆坐在躺椅上晒太阳。去年8月,她从躺椅上站立起来时,忽然感到头晕目眩。她想回屋休息,可走到家门口时就摔倒了。

  吉秀萍和丈夫正在地里干活,得知消息后,赶忙回到家中,发现婆婆坐在地上动弹不得,公公在一旁束手无策。家人赶紧将她拉到县医院,医生说她的腿摔断了。

  丈夫原想拉着养母到市区医院做手术,可女儿们担心,母亲年龄大了,如果做手术,万一从手术台上下不来咋办?反复商量后决定放弃手术,在家静养。从这以后,婆婆就瘫在床上,不能下地了。

  在吉秀萍的印象中,从婆婆卧床至今,已经准备过四次寿衣了,但每次都化险为夷。吉秀萍希望婆婆能躲过这一劫,再多活几年。可今年婆婆的病情愈发严重了,今年夏天还能吃饭,现在吃饭也不行了。

    公公瘫在炕上

  吉秀萍的公公名叫常有,以前他的身体一直无恙,吉秀萍和丈夫在地里收菜,他还帮忙装车,只是平时偶尔会感到胸口憋气。

  2017年秋天,吉秀萍的公公说他右腿疼痛,在地上走着走着就摔了一跤,家人慌忙将他送到县医院,医生说腿骨折了,在县医院做了手术,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回到家中。自从公公腿摔了以后,也卧床不起了,儿女们轮流照顾,每家半个月。

  吉秀萍和公婆住在一处,照顾老人更加方便,吉秀萍给公婆洗洗涮涮,甚至端屎端尿。“说实在的,我没有亲生女儿伺候得多,伺候得好。”吉秀萍说。

  养父母双双瘫在炕上后,一下子要伺候两位老人,地里的活也不能扔下,同时还要接送孩子上学,吉秀萍和丈夫肩上的担子一下沉重起来,为此丈夫的头发白了不少。

  原本想公公的右腿在家中疗养一段时间就会好转起来,可他卧床以后脚开始溃烂,家人给他买来药,但还是溃烂不止,丈夫赶紧将他拉到市区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脉管炎。

  “这种病是不死的癌症,去不了根,住院意义不大,我们就开上吃、抹的药回到家中,在家里保守治疗。”吉秀萍说。

  此后,公公的脚疼得越来越厉害,吉秀萍到地里砍菜,丈夫开上车到县城给他买一些缓解疼痛的药。今年9月,地里的蔬菜刚卖完,84岁的公公去世了。

   获评“孝老爱亲家庭”

  如今,婆婆病情愈发严重,家人寸步不离。

  吉秀萍家有60亩地,种植了40亩蔬菜,包括散花、甘蓝等,其余的地种植莜麦,用作口粮。

  每年,她和丈夫经营自家的田地,由于种植面积大,他们忙不过来时就雇用人工,地里除草、摘菜、卖菜都需要雇工,尤其卖菜时雇工都按小时计酬。每年家里种菜雇工费用就达1万多元。

  家里种菜有了收入,吉秀萍和丈夫商量,想在县城给儿子买房,先花十多万元交个首付,其余的房款再慢慢还。

  可丈夫没有同意,他先买了一辆汽车,他说养父母年龄都大了,病也来了,家里有辆车,一旦养父母生病,可以开车送他们到医院治疗,尤其是养母心脏不好,病情丝毫不能耽搁。于是买房的计划搁浅了。

  吉秀萍的父母也住在本村,父亲今年67岁,母亲66岁,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父母同样需要她的照顾。她感觉,丈夫对待养父母,不比亲生儿子逊色。作为儿媳,同样应该孝老爱亲。

  如今,吉秀萍悉心照顾瘫痪在床公婆的事迹,在村里传为美谈。

  黑山嘴村是深度贫困村,2017年3月,省人防办对口帮扶该村。工作队驻村后,加强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推进扶贫产业覆盖。

  为了推进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开展了模范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孝老爱亲家庭”、“庭院美丽家庭”各10户;“支持本村公益事业发展家庭”4户,其中吉秀萍和丈夫常桂军被评为“孝老爱亲家庭”,工作队还为他们发放了奖牌和证书。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