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生命的救赎——被弃张家口的女婴“小五月”回家记!

2018-11-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爱心接力。面对身患罕见的大理石骨症的被弃女婴,众人用爱心托起了她的生命,让与死神赛跑的她在异乡度过了生命中一段温暖时光。

  法内容情。面对陷入绝望却涉嫌遗弃罪的女婴父母,警方为他们办理了取保候审,让折翼天使重回亲人身边享受生命里本该属于她的宠爱。

  11月3日,周六。怀来县公安局存瑞派出所所长赵富军一大早拿起电话,拨通了一个区号为内蒙古的电话号码。

  民警照顾遗弃的小婴儿。

  目前, 孩子在医院进行治疗护理。

  警方通过多方侦查找到婴儿父亲。 怀来警方供图

  “孩子近期身体如何了?孩子的父母情绪怎么样了?”当得知小婴儿“五一”目前状况良好的消息后,赵所长松了一口气。这时,几个月前全所上下为这个叫“五一”的弃婴寻找家人的情景又浮现眼前……

  女婴被弃在农家门口

  今年“五一”,对于怀来县存瑞派出所来说,可真的是个忙碌的劳动节,从午间到傍晚,民警们已经连续处置了7个警情,此时,天色渐黑,民警们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所里的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民警同志,我们村里发现一名弃婴!”

  民警们驱车赶到10里外的南山堡村,只见一个小脸红扑扑的婴儿,依偎在村里一位大妈的怀里贪睡着。原来,大妈是在自己家门口捡回这个女婴的,回来后,她赶紧喊来晚辈们给孩子烤火,冲牛奶……

  随后,民警对村民发现小婴儿情况进行了登记,向所领导汇报后,带着小婴儿到乡卫生院进行检查。发现婴儿头部、脊椎、手臂、手背等处的针眼后,医生建议送大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折腾了一圈,已是深夜,为了照顾好小婴儿,所长赵富军唤回了下班的女警官小杨。换尿片、冲奶粉、物理降温……那一夜,小杨和两名同事彻夜未眠。

  考虑到孩子被遗弃的地方,是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家乡,大家建议女婴暂时姓董,名字就叫“五一”。

  次日,派出所经县民政局沟通协调,民警带着小“五一”来到市儿童福利院。

  经过体检,医生告诉警方,婴儿刚出满月,体重偏轻,并且,做过脊椎穿刺,双目已经失明,听觉能力偏低,应该患有大病。

  当时,大家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400公里外的跨省抓捕

  这是故意遗弃,还是另有隐情,于情于法,民警觉得要尽快找到孩子的父母。

  为侦破弃婴案,办案民警没日没夜地查看案发监控录像,在附近村庄挨家挨户上门调查走访。

  一条条线索浮出水面,又一条条被否定。

  车辆信息方面没有消息,民警们转换办案思路,从婴儿身体有大病这一特征出发,从调查北京大医院治疗记录开始查起。

  北京儿童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儿研所……,民警跑遍了能想到的医院,之后,依旧一无所获。

  排查在继续。在南山堡村附近道路一门店的监控中,民警发现了一辆内蒙古牌照的车辆。难道,弃婴和这辆车有关?

  半个月后,民警确定了嫌疑车辆的属地信息和登记人的联系方式。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直接联系了所辖地内蒙古警方,请求协助办案。

  当日,民警驱车赶往嫌疑车辆登记的属地公安机关。待一切信息落地核实后,车辆所有人来到刑警队配合调查。

  询问中,车主想起半个多月前,其姐姐、姐夫曾借用他的车带着还没满月的孩子到北京看病,但是回来时却没有带回孩子,姐夫称孩子在北京不治身亡。

  警方获得的情况和遗弃婴儿基本吻合,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变故,警方与小“五一”的姨夫进行了沟通,希望他能劝说孩子父母和参与弃婴的人员主动投案。

  次日,小“五一”的亲生父母、姥姥,还有遗弃时所驾驶汽车的参与者四人到内蒙古警方投案自首。

  当天,回到怀来县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派出所民警给小“五一”的亲人们准备了晚饭,把孩子治疗的近况告诉了他们。

  同时通过介绍政策、情绪安慰、人性关怀等大量工作后,小“五一”的亲人解开了心结,哭诉了遗弃孩子的全过程。

  再次回到父母身边

  原本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爸爸、妈妈、儿子。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夫妻二人便有了生二胎的想法。好不容易怀孕了,母亲硬是打了三个月的黄体酮,保住了孩子,之后,母子平安。

  从医院回到家中,父母发现小“五一”吸奶困难,就用小勺儿一勺一勺地喂,别人家的孩子吃奶也就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可是她吃一次奶就得一个半小时。经过当地医院检查,孩子有低钙现象,后听从医生建议,孩子父母、姥姥便借了孩子姨夫的车带着小“五一”去北京看病,最终确诊,孩子患有大理石骨症,或称原发性脆骨硬化症,这是一种少见的全身性骨结构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无特效疗法。

  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死去?那一刻,母亲的心仿佛瞬间被掏空……

  返乡途中,家人心情无比沉重。孩子姥姥担心女儿女婿过度悲伤,便提出不要再把孩子带回去的想法。当汽车行驶到高速怀来县境内,家人挑选了一个没有监控探头的路口拐弯,进入一个村庄,把孩子放在了一户人家的门口后离去。

  因为担心警方调查,他们绕了很远的村级道路,从G7高速返回内蒙古……

  事后,孩子的母亲因为思念孩子,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家人终日不离其左右……

  “谁会忍心抛弃自己的孩子的,我真的不能接受她死在我的怀里……即使她得的是脑瘫,我也会照顾她一辈子。”第二天,在去医院看望孩子的时候,隔着玻璃窗,悲伤不已的母亲现场又失声哭泣,惹得一起去的民警纷纷红了眼眶。

  “我们有钱,我们有医保,我们不是不给她治疗,我们是真的没有办法了!我们也不想这样……”讯问中,孩子的父亲几次泣不成声。

  这家人的遭遇值得同情,但因为遗弃女儿,他们已经触犯了法律。考虑到女婴还需一家人照顾的现实,怀来县公安机关对其父予以刑事拘留,后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孩子母亲和姥姥被取保候审。

  事后,小“五一”带着民警和医护人员的祝福,随着父母回到了老家。

  截至记者发稿前,经过电话问询得知,小“五一”还在坚强地活着,希望她能继续奇迹,在与死神抗争中,好好享受父母的温暖与宠爱。(王浩 李洁 李谡林)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