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杨金梅:窑洞里和瘫痪丈夫相守21载

2018-11-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61岁的杨金梅是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1997年,她的丈夫车祸后造成胸部以下高位瘫痪。21年来,她用一个妻子质朴的爱心,让高位瘫痪丈夫神奇地站了起来。如今,她边打工边照顾丈夫,继续书写爱的传奇。

  杨金梅给丈夫按摩。

  杨金梅和丈夫在窑洞前。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 仝辉 胡婷

  “守文,我把饼干和暖瓶给你放在炕头起了,你要是饿了,就先吃一口,我干活中午就回来了,再给你做饭。”

  10月26日早上7点多,杨金梅安顿好丈夫胡守文便打工去了。

  1丈夫多才多艺

  “这是二胡,这是笛子,这是唢呐……”在杨金梅的家里,丈夫胡守文从炕上慢慢地挪下地,从炕沿边拿过一个木棍,两个手拄着它,吃力地来到木柜前,如数家珍地指着墙上挂着的一些乐器说。

  在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有一片旧村窑洞,在一个五间窑洞的院里,住着一户普通的村民,这就是杨金梅和她丈夫的家。他们的一双儿女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在外地打拼,成了家,这个院子只剩下了老两口。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爱鼓捣个二胡呀笛子什么的,小时候有个梦想,长大找个跟音乐有关系的活儿。”虽然喜欢音乐,但由于家贫,只上了个初中,胡守文就不念书了。从学校回家后,胡守文一边跟着父亲种地,一边自学音乐,手中的乐器也越来越熟练。

  “那会儿家穷,我可喜欢一个唢呐,就是买不起。后来,母亲积攒了几十个鸡蛋,给我换了一把旧唢呐。”从小喜欢乐器的他,长大后,经常跟着村里的戏班子到各处去演出。后来,胡守文和杨金梅结了婚成了家,有了一双儿女。

  2不幸发生车祸

  杨金梅一家人的日子,虽说普通,但也过得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

  “那是1997年8月31日下午2点多,我和大家一起外出演出完后,我就骑着摩托车带着电子琴往家赶,途经一段乱石丛生的河滩时,摩托车前轮一滑,连人带车摔在了河滩边的一棵树旁。”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胡守文至今心有余悸。

  那一年,胡守文44岁。

  倒下去的那个瞬间,如同一幅消失了一切声音的静默画,在这21年里,仍然时不时地在他的脑海里闪现。

  回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情,胡守文说:“当时我马上就想爬起来,可腿怎么也动不了。”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

  躺了好一会儿,才遇到两个要去下地干活的人,胡守文赶忙让他们帮忙,把自己送回家。看到丈夫站着走躺着回来,杨金梅的腿一下子软了,她赶紧把丈夫送到了阳原县的医院,当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医生看过后说这里治不了,需要转院。

  3胸部以下瘫痪

  杨金梅又带着丈夫连夜赶到了大同市第322医院,到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

  此时,12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还留在家中。

  第二天,医生给胡守文做了检查。“用笔在他身上划,划到脖子那儿,问他有感觉没,他说有,又划到胸口问他有感觉没,他就没有了,再往下,都是一样的结果,没知觉”。检查结果出来了:第三节脊椎以下全部瘫痪。

  杨金梅并不太清楚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她只是知道丈夫动不了了,不能干活,不能走路,连饭自己都吃不了。

  “医生当时和我说,这种情况,一百个人里大概会有一个人能再次走路,我就想,我一定要让他成为这个百分之一!”杨金梅说,一定要让丈夫成为那个出现奇迹的人。

  带着这种信念,在住院14天后,杨金梅带着胡守文回家了,开始这条奇迹的恢复之路。

  4爱心出现奇迹

  出院时,医生告诉杨金梅一个方法:用热水给他擦身体,有助于知觉的恢复。

  “当时村里还没有通自来水,村子里的所有用水都得到水井去打。上八角村的水井是大口井,得用辘轳把水摇上来。”杨金梅说,她每天要用扁担挑水。

  从杨金梅家到水井边需要走过一个很陡的坡,丈夫出事前,担水的事都是丈夫做,出事后,每天清晨,杨金梅挑着两桶水的身影都准时出现在水井旁,两桶水将近70斤重,杨金梅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对丈夫的爱。

  打回水后就得开始烧水,用烧好的开水给胡守文擦身子,每天光是给他擦身子就得用去12暖壶水。

  日复一日,半年后,在杨金梅的坚持下,胡守文开始有了知觉!

  在2196壶热水的温暖下,奇迹真的出现了。

  邻居闫佩英说:“杨金梅半年用了2196壶热水,每天给丈夫擦身,硬是用爱心、耐心、细心,让胡守文有了希望。”

  5每天悉心照顾

  刚从医院回来时,为了怕丈夫生褥疮,杨金梅每隔两个小时就得给他翻一次身,不论白天夜里,她就没睡过一个整觉。

  为了恢复胡守文的手臂力量,杨金梅除了给他按摩拉伸胳膊,还在墙上钉了一个钉子,下面用绳子挂个铁圈,每天锻炼他去抓,3个月后,胡守文第一次够到了铁圈。

  为了恢复他的腰部力量,先从坐开始练起,刚开始坐起来的时候,只能坐几秒,慢慢地十几秒、几十秒,5个月后,胡守文终于能坐了。

  7个月后,胡守文终于开始下地了!

  再次站到地上,还没好好体会那种感受,他就一下子蹲到了地上无法站立。杨金梅和周围的邻居每天扶着他锻炼,从一步,两步,三步,五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胡守文终于能自己拄着棍儿走到院子里了。

  村子里的人都说:“杨金梅,你这是把死人给救活了呀。”奇迹在杨金梅的不离不弃下真的发生了。

  6打工补贴家用

  当日,见到杨金梅时,她正在村里和其他村民一起挖地沟。“现在丈夫在家中自己可以拄着拐棍下地了,我出来在家门口打点工,一天可以挣个几十块钱,以补贴家用。”杨金梅说,“一儿一女都大了,儿子在北京上班,女儿嫁到了沽源,现在家中就剩下了我们老两口。”虽然胡守文能拄着拐棍深一脚浅一脚走路了,可是毕竟和常人不能比,手脚并不灵活,好多东西都拿不住,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是杨金梅一肩挑。

  杨金梅家里还有20多亩地,种着谷子、黍子、绿豆等,从种到收,全是她一个人打理。

  “我这腿走路费劲,现在还打着钢钉呢。”2016年,杨金梅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由于操作不熟练,在收绿豆的途中,车子侧翻,杨金梅骨折。

  为了补贴家用,杨金梅除了打工外,在家中还养着一些鸡、鸭和兔。

  7有望住上新房

  在院子中,晒着许多收回来的玉米,杨金梅说:“这些玉米都是街坊邻居帮着收回来的,每年春天大伙帮着播种,夏天帮助锄地,秋天帮助收割。”

  “杨金梅真是不错,我们住在一个村,每天看见她挑水做饭,伺候瘫痪的男人,拉扯两个孩子,硬是让男人站起来,硬是把两个孩子拉扯大,真是不容易,是村里人们学习的榜样。”村民老王说,她家里有困难,大家应该帮帮她。

  “这窑洞不行了,住了50多年了,早该拆了,乡村积极响应县出台的‘四位一体’政策,为我们这些住窑洞的贫困户建起了新房,有望2019年春节能在新房里过大年。”记者跟着杨金梅来到了村里新建的房屋前,她指着一排正在装修的房子说。

  在杨金梅的家中,摆放着许多她获奖的证书和奖杯,见证了她和瘫痪丈夫在窑洞里相守走过的21年人生风雨路。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