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家口五保户刘尚起有了孝顺“儿女”

2018-11-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刘尚起和侯金花在建好的新房前。

  侯金花的大儿子看望母亲和刘尚起。

  赤城县样田乡老东山村村民侯金花丈夫去世后,同村的刘尚起帮她撑起家,之后两人走到一起并共同生活。刘尚起是村里的五保户,年迈患病后,侯金花的子女悉心照顾他。五保户也有了孝顺“儿女”,此事在村里传为美谈。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魏民通讯员王满龙张慧颖

  善良的帮扶

  在赤城县样田乡老东山村,村民侯金花子女悉心照料五保户刘尚起的故事在村里传为美谈。

  侯金花今年74岁,患有脑血栓、脑梗、脑萎缩,已经有8年了。她曾是村里的会计,18岁时结婚,丈夫47岁时因心脏病去世。最初,侯金花在杨林子村居住。杨林子村是老东山行政村所辖的一个自然村。

  侯金花和丈夫养育了一女两儿,大女儿今年55岁,在赤城县城居住,目前在家哄孙子。侯金花的大儿子今年54岁,以前在村里种地,后到北京等地打工,如今也在县城居住。二儿子今年50岁,在北京建筑队上打工,并在当地租房居住;二儿媳从事保洁工作。

  刘尚起今年71岁,他也住在杨林子村,他是家里的独子,没有兄弟姐妹。他出生时左耳没听力,右耳因病疼痛不已导致听力锐减。若与他交谈,必须离他很近并大声说话,他才能隐约听清楚别人说的话。

  他出生时,父母年龄已经很大了。刘尚起的父亲在47岁时去世;母亲在55岁时去世。父母相继去世后,他的年龄还不大,地里的活干不多,过着食不果腹、缺衣少穿的日子,吃了不少苦头。

  侯金花的丈夫去世后,为了生计,年龄不大的儿女们都到外地去打工。家里只剩下她一人,除了种地以外,还要挑水、捡柴等,十分吃力,生活过得特别艰辛。

  侯金花的人生境遇,刘尚起看在眼里,在侯金花丈夫去世第二年,刘尚起开始照顾起侯金花的生活。侯金花和刘尚起两家的耕地加起来有二十亩,刘尚起帮助侯金花种地,她家繁重的体力活,刘尚起也帮着干。

  尽管丈夫去世后,侯金花的生活艰苦,好在有刘尚起的帮扶,苦日子总算熬过去了。刘尚起照顾了侯金花8年,之后两人生活到一起。

  窑洞里的爱情

  杨林子村建在山坡上,村里没水没电,生活特别不方便。后来,侯金花和刘尚起搬到老东山村居住,老东山村也是一个中心村。

  2003年,侯金花的儿女们帮助刘尚起在老东山村建窑洞,刘尚起找人打窑洞,花费了2400元。在打窑洞时,侯金花的儿女们都回到村里给打窑洞的人准备饭菜。

  如今侯金花和刘尚起在窑洞里已经生活了24年。

  窑洞里的陈设十分简单,甚至是家徒四壁,大炕占去大半个窑洞,窑洞里最显眼的地方就是墙壁上挂着的侯金花的一张大幅照片,照片上的她更年轻,更漂亮。

  患病后,侯金花大部分时间都躺在炕上,但她可以拄拐走路。天气好时,刘尚起一手拿上一个板凳,另一只手牵着侯金花,搀扶着拄拐的侯金花在街道上走一走,晒晒太阳,和村民聊聊天,走累了侯金花就坐在板凳上歇息一下。

  孝顺“儿女”

  侯金花的大儿子和大儿媳一个月回家好几趟,每次回来都没有空过手,牛奶、水果等变着花样给老人买。

  记者采访时,恰巧侯金花的大儿子和大儿媳来看望他们,听说儿子和儿媳要来,侯金花一咕噜从炕上坐了起来,通过窗玻璃向外张望。窑洞的门被推开了,大儿子手里提着一箱牛奶,儿媳提着一塑料袋水果、点心等,两人一前一后进来,然后将好吃的东西堆在炕上。

  侯金花爱吃肉,女儿和大儿子不断地买。“肉骨头还没有吃完呢?”坐在炕上的侯金花说。大儿子让母亲多吃水果,他坐在炕上先给母亲削一个苹果,然后又给刘尚起削一个苹果。

  每年过春节,侯金花的儿女们都回来了。大儿子从腊月里就回到家中陪伴母亲和刘尚起,一直住到正月初六才走。侯金花的两个孙女在北京工作,她们也回到村里看望奶奶和刘尚起,大家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并让侯金花和刘尚起坐在主位上,一家人其乐融融。

  侯金花的女儿接母亲和刘尚起到县城居住,可是他们住不了多久就回来了。“在楼房里住,上厕所不方便,住不惯,还是住在窑洞里自在。”侯金花说。

  建起新房子

  刘尚起是村里的五保户,每季度国家给1300元,他还有养老金,每年1296元。

  去年,侯金花的子女不让刘尚起再下地劳动了,今年地里只种了一点马铃薯。儿女们回家种地,地里的收成还不够来回的路费,于是家里的地就一直荒着,也没有流转出去。

  刘尚起患有胃病,已经有8年了,还伴有贫血症状,每月药费就需300元,而侯金花也离不开服药。

  侯金花的女儿和大儿子在给母亲买药的同时,将刘尚起的药一并买回,有时他们将药送回家;有时委托同村的人捎回来,生怕两位老人断了药。

  侯金花的大儿子有一辆车,刘尚起胃痛得厉害,他就开上车带着老人到县医院看病。每年,刘尚起都要到样田乡去输液,侯金花的大儿子开车带他去诊所。

  刘尚起患上贫血后,侯金花的儿女们经常给他买来红枣等营养品,让他补身子。刘尚起天天想喝点酒,侯金花的儿女们没有断了他的酒,只是劝他要少喝。

  今年7月,赤城县代县长张辉军来到老东山村,并到刘尚起和侯金花家慰问。当看到他们还住在窑洞里,非常担心他们的居住安全,就语重心长对他们说:“现在住窑洞的村民已经很少了,不给你们盖起新房,恐怕晚上我连觉也睡不着。”

  之后,张辉军找到一家赞助商,由其出资,帮助刘尚起和侯金花建设新居。8月开始施工,9月份两间砖瓦房就盖好了,共30平方米,都是塑钢窗户,新房就建在窑洞旁边。“明年春起刷房、盘炕,然后就可以住进去了。”刘尚起高兴地说。

  新房建好后,刘尚起经常搀扶着侯金花过来看看。一想到明年就可以告别窑洞,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两人乐得合不上嘴。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