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韩立科:给生命垂危的孤寡老人一个家

2018-12-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在张家口怀来的土木镇土木村,有一位孤寡老人,他叫闫贵,今年79岁,是个老党员,虽然叫他孤寡老人,却在晚年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1545386019548703.jpg

  韩立科,女,今年46岁,20多年前,韩立科嫁给了闫贵的侄孙,从此,韩立科一家与闫贵成了邻居,那个时候的闫贵身体还很硬朗,生活完全能够自理,但韩立科考虑到他一个人做饭怕麻烦,便经常做一些包子、饺子之类的饭给大爷送过去,过年过节就把大爷闫贵叫到自己家里来吃饭,就这样时常照顾着孤寡的大爷闫贵,在韩立科的心里,虽然他是丈夫的大爷,却一直拿他当亲爷爷看待,闫贵也会经常帮助侄孙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或者帮忙照看一下他们的孩子。

  2006年,韩立科离婚了,儿子判给了前夫,女儿判给了她,可是孩子总是离不开娘,于是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终于有一天,她累病了,发烧39度,闫贵得知此情况,便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直到她病好,韩立科非常感动,在她的心里便从此认下了这个亲大爷,虽然与前夫离婚了,闫贵却成为了她的亲戚,是她的亲爷爷,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着这位孤寡老人。

  四年之后韩立科再婚,虽然她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照顾大爷闫贵的习惯却一直没变,现任丈夫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默默的支持着妻子的一切。她曾几次提出让大爷住到自己家里,这样方便照顾,可是都被大爷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她便开始了一日三餐给大爷送饭的日子,隔三差五给大爷洗洗衣服、洗洗床单被罩,有时候自己忙的没时间,就让女儿去给太爷送饭,女儿也从来没把太爷当外人,跟太爷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就这样他们一家20年如一日照顾着这位孤寡老人,让老人感受到了亲情。

1545386019354765.jpg

  直到2016年9月份,闫贵身体不舒服,开始出现咳血的症状,韩立科一家带他跑遍了沙城的各个医院,做了心脏、肺部、颈椎等各种检查,直到医生说可能是肺癌的时候,他们的心一下子开始紧张起来,又带着肺部的B超片子到张家口251医院请专家分析,专家确定是肺癌中期,并且专家说癌细胞在靠近大动脉的地方,不能做手术,只能靠药物维持,好在他年龄大了,癌细胞扩散的较慢,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回到家里,韩立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儿,女儿忍不住哭了,因为她跟太爷的感情很好,不忍心看着太爷就这么走了。这次韩立科不顾闫贵的阻拦,直接把他接到自己家住,并且把医生给开的药全部拆开,把盒扔掉,不让闫贵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告诉他自己得的是颈椎病,吃点药就好了。

  就这样,韩立科一家和闫贵真正成了一家人,每个月让丈夫去一趟张家口拿药,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加了新的负担,但是韩立科和他的家人丝毫没有怨言。每天韩立科给闫贵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有时候看他难受的厉害,晚上韩立科就躺在他的旁边,咳嗽了给拍拍背,渴了给喂点水,还得给他接大小便,不怕脏、不怕累,冬天怕大爷腿疼,每天给大爷烧炕,女儿也经常给太爷端洗脚水、亲自给太爷洗脚,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过年的时候韩立科给大爷从里到外买了新衣服,闫贵的朋友来家串门的时候羡慕的说:“你算是有福的人,有这么好的人在身边照顾,比亲儿女都好。”

  闫贵虽是孤寡老人,却是幸福的,在生命垂危之际还有人在身边照顾。韩立科,一个柔弱的女人,与闫贵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是她用爱给了这位孤寡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