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苏廷叶:咬紧牙关照顾患大病的丈夫和婆婆

2019-0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苏廷叶,桥东区姚家庄村村民,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在家种地,外出打工,靠勤劳和丈夫一起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丈夫和婆婆相继患大病,家庭的变故,让她猝不及防,面对种种不幸,她咬紧牙关挺了过来,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重担。

  1972年,苏廷叶22岁那年,她从宣化县北甘庄村嫁到了桥东区姚家庄。过门后,他们始终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没有分家,由于家里人口多,生活很紧张。为了能补贴家用,1983年种下地后,苏廷叶和村里的几个妇女一起,来到了玉宝墩烟厂仓库打工。1985年,苏廷叶到石家庄闯荡,当保姆、摆地摊、工地上做饭,医院里当护工,省吃俭用,把钱全部寄回了家里。

  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程淑民脑梗住院,在住院期间,苏廷叶跑前跑后,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日夜陪伴在丈夫身边。这样下来,她人瘦了一圈,缕缕青丝中生出了许多白发。

  回到家里,白天,苏廷叶到地里干活,从地里回来,在屋里搀扶着丈夫康复锻炼,为他腿部、手部做按摩,舒筋活血,以防肌肉萎缩。被褥、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家里没有一点异味,变着花样为他做吃的,增加他的养养,让他早日康复。在她的精心照顾和伺候下,丈夫的病得到了控制,并且日渐稳定。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丈夫病情稍微好转,生活还不能自理的情况下,1997年,当年78岁的婆婆于桂芝,因脑血栓、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瘫痪了,无疑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炕头上,是躺在那里瘫痪了的不能翻身的婆婆;炕稍边,是靠在行李垛上小脑萎缩、手脚萎缩变形的丈夫。一个是对自己像亲娘一样的婆婆,一个是恩爱多年的丈夫。面对炕上这两个患了大病的亲人,苏廷叶把心掏给了他们。

  多少年来,苏廷叶足不出户,烧火、做饭、喂饭、穿衣、洗衣、端屎端尿、翻身擦背,她整天头顾不上梳,脸顾不上洗,但是把屋里收拾的利利索索,给婆婆和丈夫穿的干干净净。

  有时卧病在床的婆婆大小便失禁,把屎尿拉在了裤子里,对此她毫无怨言,忍着臭气熏天的味道给婆婆清洗干净,及时换上干净衣裳。

  邻居于桂叶,与苏廷叶家只有一墙之隔,经常看见她家院里的铁丝上,晒着一大溜衣裳,许多都是苏廷叶为婆婆和丈夫洗过的屎尿裤子,夏天还好说,一晒就干了,冬天,天冷不好干,苏廷叶还得拿进家在炉子上烤,炕头上晾,两位病人都是脑萎缩,神智不清,就跟伺候孩子一样,伺候两位病人。

  苏廷叶每天给婆婆洗脸梳头、端屎端尿,每到傍晚,婆婆睡觉时,她总是端着一盆不凉不烫的温水,给婆婆洗脚剪脚趾甲,婆婆头发长了遮住了眼睛,她就用剪子给剪短,直到老人满意为止。一日三餐,她总是不厌其烦得问婆婆想吃啥,她变着花样去做,一日三餐不重样,做的有滋有味,婆婆牙口不好,她就每天给婆婆热一杯牛奶,加上一勺白糖,泡上几块饼干,然后一口一口的喂婆婆,直到婆婆吃完为止。

  如今的苏廷叶已是白发鬓鬓,岁月的苍桑和家庭的磨难,让她脸上过早地布满了皱纹,现在腿疼、腰疼、手麻、胳膊疼,经常晚上睡不好觉。她说:“只要我身体还允许,我就会把婆婆和丈夫照顾好,只要有我在,就会让他们娘儿俩幸福地活着。”如今,苏廷叶已是儿孙满堂,支撑着11口人、四世同堂的家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