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王宏莲:婆婆就是我的亲娘

2019-01-0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宏莲,1964年出生,于1984年嫁到温泉屯镇窝铺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与梁建兴结为夫妻。婆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丈夫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勤劳爱家。王宏莲虽然没有文化,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从嫁过来起,婆媳关系一直很融洽。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1997年王宏莲的婆婆因脑出血住进医院,昏迷七天后经医生全力抢救苏醒过来,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后遗症,从此半身不遂,说话口吃、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她开始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

孝老爱亲    王宏莲.jpg

  自1997年10月婆婆生病至今已20余年,王宏莲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当初,王宏莲既要服侍婆婆,又要带上家里农活,农忙季节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然后出去做会儿事,晚上再收拾家务。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她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多么简单而又现实的要求。婆婆大小便不方便,她就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一次清洗;婆婆洗澡要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看着婆婆表达不准确,生活无法自理,难过又痛苦的样子,王宏莲心疼极了。她不辞辛苦,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

  20年多来,王宏莲很少在外过夜,无论多晚都要赶回家侍奉婆婆,否则心里不踏实。为了让婆婆过得舒心,她买了一台电视机放在婆婆床头,替她清寂解闷。

  王宏莲用20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妻为媳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孝在传颂中放射光芒,在王宏莲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活得很开心,虽然生过大病半身不遂,口齿不清,仍然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现在婆婆的身体是越来越好,能说话了也能下地走路,还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她经常和街房邻居说:“儿媳妇好啊,儿媳妇好啊!”

  王宏莲孝顺婆婆、敬重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动了周边群众。如今整个村的人都说,没有王宏莲的孝敬之心,她婆婆就活不到今天,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王宏莲的孩子在她的感染下,十分尊重孝敬自己的母亲。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王宏莲的事迹在周边群众中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

  而王宏莲却说:“我是普通的农民,没文化,靠的是没日没夜的辛勤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婆婆就是我的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