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开车门,要注意后方来车来人!

2019-01-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开车门不当会引发事故?是的!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连日来,多位市民向本报市民热线讲述了他们的经历,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这一身边的安全。市交警三大队交警提醒,驾驶人员和乘坐人员在下车时,应采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来开门,留意车后方状况后再开门下车。

  近日,市民秦女士打车外出。出租车行驶到宣化路时,她看到一辆轿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当他们的车马上驶到该轿车旁时,轿车驾驶位的车门突然打开,司机准备下车。所幸出租车司机快速反应与该车保持了一定的距离,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太险了,要是出租车司机反应慢点儿,我们的车真可能就撞到突然打开的车门上了,想想都后怕。”秦女士感叹道。事后,出租车司机坦言:“我们天天在路上跑车,经常能碰到这样不顾后方情况而突然开车门的司机。有经验的司机见到停靠在路边的车辆,都会注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车门突然打开发生意外。”

  说起突然开车门的状况,市民赵女士深有感受。有一次,赵女士搭乘朋友的车回家,当时她坐在副驾位置。车到了小区大门口,赵女士准备打开车门下车时,一辆电动车突然从车后驶来,擦着车门边骑了过去。赵女士被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吓了一跳,手扶着车内门把手僵着不敢动,坐在车里半天才缓过神儿。“当时车停靠在小区正门路边,距离便道有一定的距离,但没想到会有电动车从这个缝儿过。所幸当时我没有把车门开展,要不正好挡住那辆骑过来的电动车,那后果可不堪设想了。”赵女士说,“自从那次,我每次下车前都会先看看有没有其他车辆驶过来,然后再开门下车。”

  就如何安全开车门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三大队的一名交警。该交警表示,在日常的执勤工作中,被突然打开的车门撞倒、撞伤的事例不少见。他建议市民在开车门时,不要急着推门下车,而是要采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来开门,留意车后方状况后再开门下车。他说:“无论是驾驶人员还是乘坐人员,在下车时都要注意这个问题。用距离车门较远的手来开门时,会迫使大家上半身随之向外扭转,这样眼睛就会通过倒车镜进行观察,而后再轻轻压开一条门缝,这时,开门人又可以通过车窗和门缝观察后方情况,待无车和人经过时再将车门开展下车。”

  该交警建议,希望市民都能加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上下车习惯。(韩洁 任立新)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