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2018年下半年张家口好人榜

2019-02-1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张家口好人”评选活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过材料收集、严格筛选,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候选好人共30名,现将候选人简要事迹予以刊登。(排名不分先后)

  梁中文

  中国人民银行怀来县支行职工

  事迹类别:诚实守信

  2018年4月25日,梁中文在业务大厅捡到一个黑色公文包。经查看,包内有现金5500余元,房本、贷款合同等重要证件10余本,遂将公文包交到了“央行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发动志愿者共同寻找失主。经过调取监控录像,以微信、微博等网络渠道积极在朋友圈寻找线索,终于找到失主。经信息核对,梁中文将公文包物归原主,并婉拒了失主的酬金。

  李凤梅

  市职教中心学生处副主任兼心理咨询室主任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担任心理咨询室主任期间,李凤梅先后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催眠师,中级沙盘治疗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考试,为全校八千余名学生和六百多位老师提供心理服务,接待心理咨询个案200余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十多场,举办各级各类讲座几十场。

  王 伯

  涿鹿县南山区大河南镇敬老院院长

  事迹类别:孝老爱亲

  王伯在镇敬老院院长岗位上工作35年,既是院长又是员工,所有的活都由他一个人干。除了饮食起居,敬老院所有的衣服、被褥都是王伯用手洗。以前敬老院又没有自来水,王伯就到附近的水塘砸开冰洗。塘里的水冰冷刺骨,王伯每天把手泡在冰水里洗涮,长了冻疮,皮肤感染溃烂。尽管这样,他从没让老人们穿过脏衣服,盖过脏被子。

  郝立明

  河钢宣钢检修公司职工

  事迹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6月30日,郝立明和朋友结伴出行,路过一处鱼塘听到求救声,发现鱼塘中有人正在拼命挣扎,立刻疾跑几步纵身跳入水中,将落水孩童救起。原来,落水孩子事发前在鱼塘边摸虾,不小心滑进了2米多深的鱼塘。幸好郝立明和朋友路过及时发现施救,才有惊无险。事后,被救儿童家人多方打听,终于找到郝立明。

  毛业华

  涿鹿县保岱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在精准识别工作中,毛业华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按照政策,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取消、清退。对符合政策的坚持原则给补上。特别是在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特殊困难户识别方面,毛业华因人施策,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赵吉江

  下花园区定方水乡红崖沟村村民

  事迹类型:孝老爱亲

  为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赵吉江放弃打工,回村生活。因为多年卧床,老人穿衣、洗漱、喂饭、洗脚、倒大小便的日常护理都是由他亲力亲为,用行动践行者“百善孝为先”。

  金海元

  张北县北辰路街道办事处教育街社区职工

  事迹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6月16日清晨,金海元路过大境门,听到清水河边有人大声呼救,发现一名女子掉入了水中,失去意识漂浮在水面上。一个男子试图施救未果,只好呼救。金海元见状,立刻翻过护栏,跳到距护栏2米多高、距离水面有1米多的水泥台上,随后跳入水中,将女子拖上水泥台,并将其送上了急救车。车走之后才发现,自己左脚受伤,血迹染红了水泥台。

  李 彬

  桥东区花园街街道办事处建设东街社区居民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李彬是社区楼组长,他对自己所管辖4个楼组情况了如指掌,能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居委会,并认真地协助居委会做好居民的信息采集工作。作为志愿者,李彬经常参与服务活动,经常义务清理草坪、清理卫生死角,有时还带上家人一起劳动。

  孙国亮

  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2016年开始,孙国亮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定规划、兴产业、强队伍,发展生态旅游,科学制定建设发展规划,让贫困百姓有了脱贫奔头;实现“三金”梦想,因地制宜建设蔬菜大棚,种植由合作社经营,让贫困村子有了造血功能;扶贫先扶志,逐步转变等靠攀要思想,让上上下下有了内生动力,取得实在成效。

  马树军

  张北县花园街街道办事处宏怡社区党支部书记

  事迹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10月11日早上,马树军买早点,发现早点铺煤气泄漏,老板和一名工作人员昏迷不醒。马树军将两人扶到店外,拨打120要求急救,并冒险返回现场,将正在泄露的三个煤气罐阀门彻底关闭,才放心离开。

  孙晓蕾

  涿鹿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担任特殊教育学校教师10多年来,孙晓蕾每天面对一群听力障碍的孩子,经常一句话说五、六遍,一道题,重复讲几十遍;为了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她带孩子们和其他正常同学一样参加体育、跳舞等集体活动;面对他们的调皮和恶作剧,她一次次苦口婆心地与他们进行谈心交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孩子们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柳志永

  蔚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柳志永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富有奉献意识和敬业精神。从事十年多的公益事业时间里,总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各项工作中。又富有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性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米 阳

  经开区南站街道办事处朝阳街社区居民

  事迹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10月,米阳在超市购物时,发现电梯旁有一个女式包,里面有现金十余万元和银行卡、身份证。他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将所有物品送到失主家中。在张家口当兵的十二年期间,米阳共向十余名抗战老兵、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捐款累计达三十六万余元。

  商静轩

  桥西区离休干部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离休后,商静轩进入我市福利企业金达塑料厂工作,主动担起了义务照顾10多名残障青年的任务,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年。如今,在他悉心照料下,残障青年重拾生活信心并掌握生产技能,为家庭减轻了负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许志忻

  宣化区排水有限公司职工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2017年,宣化区排水公司驻赵家堡村扶贫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许志忻作为队长,通过成立“新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有效提高了村民收入。驻村期间,许志忻还完成3.2万米农田灌溉渠铺设和5400米田间路整修工程,打灌溉机井3眼、饮用水井1眼,得到村民的肯定。

  张志孝

  崇礼区东纳岭村村民

  事迹类别:见义勇为

  2017年12月22日,崇礼区人民政府授予张志孝“崇礼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因为2016年5月2日凌晨,张石高速公路崇礼段发生一起车祸。路过的张志孝主动参与救援伤者、报警、疏导交通。获奖后,张志孝表示:“看见别人有危险,我就得帮忙。我相信每一个碰见这件事的人,都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赵乐行

  张北县人社局驻三号乡三工地村工作队队员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为实现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自驻村以来,赵乐行积极组织就业培训,每年10月底通过县就业局输出到北京打工,次年3月底回村搞种植业,截至目前,已有50余人参加了培训。充分发挥年轻人思路开阔的优势,赵乐行带领农户试种藜麦、发展乡村旅游,人均预计增收3000元以上。

  杨 云

  尚义县太平街明德小学教师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2014年11月,杨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爱心组织“尚义县义工之家”。几年来,共捐助150多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与特困家庭,资助87名学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团队外出做义工13次。

  段连生

  下花园区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功能科主任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段连生B超技术高超,在肝、胆、胰腺、甲状腺、心脏、血管诊断方面尤为擅长。工作中,他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并把实践上升为理论知识,发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征的机制及疗效》科研成果,出版专著《介入性超声临床应用》。

  张贵义

  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村医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张贵义因病行动不便,行医45年来,他艰难地行走在为乡亲治病的路上,用手中的银针和良方,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不计得失,不畏风雨,服务患者8万余人次,出诊行程7万余公里。

  赵柱国

  桥东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自退休以来,赵柱国主动维护鱼儿山环境,经常上山清扫垃圾、平整路面、维护台阶,为清扫山路累计用坏5把铁锨,磨平了上百把扫帚,磨破了百余付手套,为鱼儿山10多个较大的活动场地保持整洁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丽春

  涿鹿县河北春来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事业类别:助人为乐

  张丽春致富不忘回馈社会。2017年冬, 了解到贫困村———涿鹿县大堡镇山涧口村困难群众所想所盼,为该村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各种的生活小家电。了解到温泉屯里虎沟村公共设施短缺严重、维修无力后,拿出了七万多元,修建了牌坊,整改添置路灯44盏。

  方佃军

  康保县土城子镇小庄子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方佃军倡议采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以每户8000元扶贫资金入股,让贫困户享受年底分红,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入股全覆盖;村委会干部积极收集周边镇村务工信息,组织有劳动能力的20户贫困户进行季节性打工, 户均增收3000元;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和生态帮扶措施,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力促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曹秀娥

  桥西区蒙古营幼儿园园长

  事迹类别:孝老爱亲

  曹秀娥与现任丈夫属于双方伴侣病逝后的重组家庭,她有两个儿子,男方有两个女儿,还有80多岁的公公婆婆。结婚后,曹秀娥与公公婆婆关系融洽。在公公查出肺癌晚期后,他们倾其全部精力陪护,四处求医问药。公公去世后她和丈夫把婆婆接到家中共同生活,夫妻和睦,尊老爱幼,成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赵香兰

  宣化区国税局退休干部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赵香兰退休后仍然热心公益,发挥余热,担任着宣化区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皇城办事处艺术团团长等职务。在担任皇城艺术团团长期间,赵香兰制定管理制度,成立了艺术团党支部,改变退休后无形脱离党组织的现象,让退休老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杭 利

  蔚县人民医院职工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蔚县草沟堡乡曹子水村坐落于群山深处,杭利和同事们驻村两年多,春天帮种地,秋天忙收秋,挖土豆、掰玉米、割黍子、打场、晾晒……每天起早贪黑辛勤耕耘。通过多方争取,300KW的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他们还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农家小院和村边闲散地块,人工培育种植有机山野菜,每个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金 懿

  蔚县吉家庄镇二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事迹类别:敬业奉献

  2011年金懿参选村主任,用自己家公司抵押给大家贷款买车,带领大家收粮,大幅提高村民收入。2016年底,该村实现脱贫出列。近几年,金懿继续带领大家种植抗旱性强的全膜玉米和张杂谷,目前已经得到推广,带领乡亲们走上稳定脱贫之路。

  付英杰

  桥东区教育局职工

  事迹类别:孝老爱亲

  2011年,付英杰的母亲突发大面积脑梗,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付英杰夫妇对老人精心照料。随后,付英杰岳母发现患乳腺癌、父亲查出患前列腺癌、岳父患晚期胃癌,夫妻俩科学治疗、细心陪护,岳母、父亲病情得到控制,岳父直到临终身上没有一点褥疮。

  黄爱芳

  尚义县环境保护局职工

  事迹类别:孝老爱亲

  黄爱芳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大儿子在外读书,小女儿年幼,她独自赡养着85岁的公爹和86岁的母亲。老人身患疾病、卧床多年,黄爱芳每天洗衣、做饭,喂水、擦身,还自学了理发等技能,成为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好闺女。

  周勇利

  怀来县沙城镇良田屯村村民

  事迹类别:助人为乐

  周勇利数年来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多次看望困难群众并长期给予资助,定期捐款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购置米、面、油、水果。在公益组织中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承担接送公益团队成员的工作。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