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怀来县董静家庭:孝道传家 安定祥和

2019-02-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董静,女,45岁,一家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丈夫李雪军,44岁,经营一家轮胎销售公司,儿子李明轩,是石家庄财经学院二年级一名学生。这个家庭的三个成员在社会的不同领域勤奋耕耘,播种着正能量,是一个与社会、时代一同进步的现代家庭。在董静的小家之外,她还维系着一个以血缘为纽带的相亲相爱、孝道传家、有百余口成员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以董静、李雪军为首的所有成员孝敬老人,爱护小辈,和谐邻里,扶危济困,身体力行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董静的母亲是独生女,嫁给父亲后共同孝敬双方老人。董静的姥姥、姥爷一直和自己的女儿女婿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40多年。虽然生活不富裕,家人从来没有因为老人的赡养有过任何矛盾,在董静姥爷完全丧失生活能力卧床的六年中,直到以91岁高龄谢世,老人没有生一块褥疮,每天四顿饭都是变着花样儿的,老人房间总是充满阳光,空气清新,音响里总是放着老人爱听的戏曲,家里的女儿、女婿、外孙女们和重外孙们总是抢着给喂饭喂水、给擦洗身体。老人每次大便到床上,总是已经年逾六十的女婿给收拾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尊重长辈,孝敬老人,无私奉献在这个家庭中代代传承。记得一次董静的姥爷刚好大便在床上,家里只有董静的儿子在,孩子当时只有14岁,他学着自己姥爷的样子,把老人奋力抱到沙发上,清理完床铺,换了床单,又用清水把老人擦洗干净,抱回到干净的床上。

  董静的爷爷、奶奶这边四代共有五十多口人,每年春节父母都会把所有亲人包括两个女儿的公婆请到家里来,一起团聚,一起把酒言欢,席间两个女儿半打趣的向各自彼此的公婆和自己的父母敬酒,一通爸爸、公公、父亲的叫下来,也不知谁喊错了谁,这家务官司总是打到董静奶奶那里,奶奶总是各罚姐妹俩各一杯,来了结这段公案。一家五十多口人,围着老奶奶逗老人家开心,快九十岁的老人了,像孩子一样被大家宠着,哄着,疼着。一家子人欢欢喜喜的过年,开开心心的过日子。

  董静的公婆家也是孝道传家的大家庭,公公同样也是8个兄弟姊妹的长兄,董静和她的丈夫作为两个大家庭的长兄和长姐,两个人团结凝聚着二十多个弟弟妹妹,用心陪伴照顾渐以老去的父母,传承着孝敬老人的优良家风。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赋予了传统意义上的孝顺新的内涵,对于老人的孝顺更注重精神的层面。董静和她的弟弟妹妹们踏踏实实做事,为孝顺父母奠定更丰厚的物质基础的同时,更注重堂堂正正做人,不让父母为子女操心,让父母以子女为荣,为老人营造一个积极、乐观、阳光的的精神乐园。每年董静都会多次组织大家庭聚会,在一次次的家庭聚会中,穿插着趣味游戏、小比赛、小节目,老人们参与着,欢笑着,体会着存在感和被需要感。孩子们的孝心化作春雨一般无声的融入老人的生命中,使老人们精神的绿洲生机盎然。

  董静她除了对自己的长辈亲人关爱有加外,还把这种爱延伸到社会,她是怀来县鹿叫坡村贫困女孩牛丽蓉的“爱心代理妈妈”,对牛丽蓉在经济上、情感上给予帮助和关爱。她还曾资助怀来县土木镇炮儿村聋哑大学生王春强;东八里无父无母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的村寒门学子李新;还有父亲残疾,母亲精神病的小南辛堡初三学生常广等等。曾经在春节期间到怀来县南园村、东八里村、宋家营村、北山营村、晏庄子村等十几个贫困街村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她的爱心与孝心,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赢得了荣誉,2011——2014年先后获得县“先进个人”、“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建功明星”、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怀来县委宣传部授予“怀来县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最美怀来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被怀来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授予“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董静的家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真实写照,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是美德的参与者、传播者、推动者,是新时期最美家庭的楷模。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