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康保县张翠兰家庭:真情彰显孝媳心

2019-02-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翠兰,女,今年46岁,丈夫田秀伍,50岁,二人为照阳河镇西五福堂村民。1989年,张翠兰与田秀伍结为夫妻,从此与婆婆一起生活,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全家五口人其乐融融,成为十里八村交口称赞的幸福人家。

  27年来,张翠兰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婆婆的饮食起居,把孝顺二字摆在生活中的头等位置,从未与婆婆红过脸,怄过气。她与妯娌、姑嫂也相处的十分融洽,从来没有因为婆婆的赡养问题吵过嘴,斗过气。丈夫心疼张翠兰,只要不外出打工,总是千方百计地帮她分担家务劳动。逢年过节,张翠兰总要把妯娌、大姑姐叫到自家里吃顿团圆饭,用孝心敬奉长辈,用爱心呵护晚辈,一个清贫的家被她经营得和和美美。在农村操持一大家十几口人在一起吃饭不容易,张翠兰虽然很累,但是觉得很值,她用自己辛勤汗水把全家人紧密团结在婆婆的身边,让婆婆尽享天伦之乐。

  1990年,婆婆因病需要做手术时,也正是张翠兰的大女儿快要出生的时候。家里没钱支付手术费用,张翠兰拖着沉重的身子借遍了亲戚朋友家才为婆婆凑齐医疗费。直到临产的前一天,她依然亲自下厨为婆婆做饭、喂饭,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1年,婆婆不慎摔了一跤,胳膊骨折又一次住进了医院。在住院治疗期间,张翠兰成了婆婆的特护,她整日整夜的在婆婆的病床前守候着,细致入微地照料着婆婆,同病房的人看在眼里,对婆婆说,你有这么孝顺的儿媳妇,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人心换人心,张翠兰用纯洁、朴实无华实的真情善待自己的婆婆,也得到了婆婆的疼爱。婆婆是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思想很简单,十分善良,张翠兰下地干活时,婆婆在能力范围之内总是多干一些家务,以减轻儿媳妇的负担。在日常生活里婆媳俩互相关心,密切配合,相处的如同亲娘俩一样默契。身传胜于言教,张翠兰的两个女儿也特别孝顺父母和奶奶,从小就非常的懂事、听话。有好吃的先让长辈们品尝,有活计自己抢先干,如今也是人见人夸的好女儿。

  以前娘家父亲和弟媳关系处的很紧张,媳妇说公公太倔强,公公说媳妇不孝顺,她劝了父亲,劝弟媳,但都无济于事。后来弟媳因为有事,在她家住了一个多月,看到她每天都像亲闺女一样侍奉自己的婆婆,弟媳被深深地打动了,她说:“都说姐姐孝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真的服了。”回家后,她主动和老人冰释前嫌,脏活重活抢着干,老人见人就讲媳妇懂事、孝顺了,弟媳也说老人变的包容了。如今,娘家一大家人也相处的和和睦睦。    

  张翠兰的事迹口口相传,被村民们作为了学习的榜样。面对他人的称赞,张翠兰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他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7年,她获得“第一届善德康保人物”荣誉称号。

  张翠兰27年如一日,精心侍奉常年患病的婆婆,坚守着孝道、奉献着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久病床前有孝子”的大爱情怀,传递着孝老敬亲的正能量,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