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火中救人!张家口经开区米阳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9-03-06 来源:张家口晚报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我市经开区朝阳社区居民米阳入选。

  高速路上在燃烧的车辆中救人、在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时扑灭着火的民房、面对十几万现金不动心交还失主……高阳一路走一路做好事,受过米阳帮助的人,以及了解他的人都把他比作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火中救人,米阳入选“中国好人榜”

火中救人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105位(组)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河北省有5人入选,其中就有我市经开区朝阳社区居民米阳。

1551836393181827.jpg

米阳在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米阳今年30岁,是邢台市临城县补要村人,父母在当地务农,家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农作物。2004年,米阳参军来到张家口,在部队服役12年,2017年12月,转业到张家口人防办工作。    

  2015年12月20日上午11时,米阳在部队执行任务,驾驶车辆前往沙城。在京张高速公路上,当车行驶至宣化半坡街时,他发现前面的一辆大众帕萨特轿车,追尾和一辆半挂货车相撞,轿车油箱瞬间起火,火光冲天,黑烟滚滚。

  轿车撞上半挂货车的一刻,货车的3个轮胎被撞爆,轿车被弹回横亘在路面上。见到前方发生险情,米阳赶紧打起双闪警示,后面的车辆在二三公里处纷纷停下,避免了高速路上车辆连环相撞。

  火起后,米阳果断从车上拎下两个车载灭火器,前去灭火,灭火器耗尽,火还是没有熄灭。

  米阳原以为轿车司机已逃生了,可他在灭火时发现车内有人,好在仅一人,司机已被撞晕,驾驶室内的安全气囊已膨胀开来,副驾驶位置上已经起火。

  救人要紧,由于火势旺,离轿车2米时就感到烈火的炙烤,无法靠近,他脱下迷彩上衣,用尿浇湿,然后套在头上,再次接近轿车。

  他想打开车门,可由于车内为中控锁,从外面打不开,情急之下他用脚踹,但脚的面积大,车窗玻璃纹丝不动。他改用右胳膊肘最终击破车窗。

  因车胎被撞爆,半挂货车停在路上无法动弹。被弹回来的轿车距货车七八米远。货车上装的全是煤,约七八十吨,若煤车被燃及,损失将更大。

  “当时生怕轿车爆炸,也不知道疼,后来才发现肘关节的皮肤被烧伤,里面的骨头也受了伤。”米阳回忆说。轿车司机大约50多岁,体重150多斤,米阳使出吃奶的劲儿,才把他从燃烧的车中拽了出来,并把他拖到路边安全地带。

  随后,米阳拨打120、119和122急救电话。后面的车辆想从应急车道上通过,米阳挥动烧破了迷彩服指挥交通,让车辆腾出应急车道。120、122救援车辆从下花园逆行赶到事发现场,将伤者送至医院,医生诊断司机为脑震荡。事故发生后,轿车被烧成一副铁架子。

  2016年7月,轿车司机将一面镌刻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部队,对方还拿出现金表达感谢之情。米阳却说:“锦旗我留下做个纪念;钱你拿回,如果为了钱,当初我就不伸手相助了。”   

扑灭着火的民房

  米阳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学过救险知识,所以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妥善处置。

  2012年8月1日,米阳被部队选派到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作为工兵分队的一员,他和战友们为当地人民修建道路。2013年4月,他从利比里亚返回。

1551836392876390.jpg

米阳在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和当地人结下深厚友谊。

  部队驻地在绥德鲁。米阳驻扎的营区与当地人仅有一道铁丝网相隔。一天下午15时,米阳正在营区里拔草,利比里亚没有冬天,草疯长,如果不及时割掉,蛇经常出没人察觉不到。此时,他看到营区外四五百米的地方,当地的民房起火了。

  当地人的住房像粮仓一样,下面用泥土垒砌,房顶上用稻草覆盖。事后米阳才获知,这户人家因夫妻发生矛盾,男主人将自家的房子点着了。当地环境都是原始森林,生长着橄榄树,若被火点燃一烧就是一大片。

  情况危急,不容米阳有丝毫迟疑,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飞快奔向出事地点。

  面对大火,女主人束手无策,在一旁哇哇大叫,米阳也听不懂她在说些什么?当地有机井,用手压上水来,米阳用桶盛水浇灭民房的火。谁知这家男主人,一连点了3间民房,米阳一一将它们扑灭。

  当火被扑灭时,女主人连声对米阳道谢:“thank you”、“thank you”,并伸出手与米阳击掌表示感谢。

十几万元不动心

  米阳还有一个妹妹,也在张家口工作,她今年25岁。

  他的父母在邢台农村生活,父亲没有上过学;母亲也只有小学文化。米阳初中毕业参军,他和妹妹回老家看望父母,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父母总是教育他们,做人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米阳始终牢记着父母的教诲。去年一天,米阳和战友来到红旗楼一家超市购物,晚22时30分从超市出来,他在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女士提包,是米色的,里面鼓鼓的。

  米阳打开提包,里面有病历本、身份证,以及银行卡等,还有数沓现金,他没有去数,估摸有十几万元。

  他分析,草丛离临时停车点不远,很可能是失主在上车或下车时,提包从车内滑落,主人浑然不知。他心想失主丢了东西一定非常着急。

  他拿出失主的身份证,根据上面提供的地址,通过手机上的高德地图搜索到失主所居住的小区,之后按图索骥找到失主家。

  当米阳敲门时,深更半夜的对方不敢开门,当他说明来意后,对方才将门打开。失主是一位女士,家中还有一个女孩,当提包失而复得,这位女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米阳放下提包后,连口水也没喝就走了。

  失主打探到米阳的工作单位,然后将一面“拾金不昧,新时代楷模”的锦旗送到他的单位。

新时代“活雷锋”

  米阳在部队服役时工资高,看到老家一些乡亲们家庭贫困,他就主动资助孩子上学,共资助了5名学生,每名学生每年资助3000元,特别困难的资助5000元,一连资助了3年。

  在张家口,部队到沙岭子镇拉练,他到一户村民家打水,看到该村民家徒四壁,他就给老人留下200元钱,之后,一到假期,他就来到老人家中,给老人送去米面油,还留下3000元或5000元,老人特别感动,觉得这个小伙子人品贵重,就把其妹的女儿介绍给米阳,2017年10月,米阳结婚,妻子是沙岭子镇人,他们养育了一个女儿,今年2岁。

  2017年10月,米阳被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去年,他到赤城县赤城镇青洋沟村扶贫。    

  去年清明节下了一场大雪,米阳在察哈尔烈士陵园给中小学生作见义勇为报告,他做了半个小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学生们返回,一个孩子从一个斜坡上跑过,斜坡由大理石铺设,原本就滑,加上被大雪覆盖,结果该学生滑倒了,腰受了伤。

  米阳看到了,赶紧找来一块木板,将木板垫在该生的腰部,然后和老师一起将他抬上车。米阳开车将学生送到医院,到医院后,他和老师一起联系医生,之后给孩子父母打去电话,等父母赶来,他和父母作了交接后,就悄悄离开了。

  2018年12月他入选河北省好人榜。2019年1月他又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就想帮一把。”米阳说,而受过他帮助的人,以及了解他的人都把他比作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人们都感慨地说:“多一些像米阳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记者 魏民 通讯员 贾玉明 何欣怡)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