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尚义县张利梅家庭:爱是家庭幸福的金钥匙

2019-03-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利梅,女,今年39岁,现在尚义县甲石河乡人民政府工作,丈夫韩桂民,今年40岁,在甲石河村务农,儿子12岁,上小学。二人成家已有14个年头,这14年里夫妻俩和和美美、尊老爱幼、踏实进取,在平凡的日子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家打造成了最温暖幸福的所在。

  倾情付出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张利梅的家庭有些特殊,她是父母抱养的,且就她一个孩子,父母亲身体一直不好,为了抚养她,二老历经千辛万苦。上学期间经人介绍张利梅认识了丈夫韩桂民,在他的资助下,张利梅得以顺利完成学业。二人成家时,张利梅的父亲肺心病己到晚期,母亲患脑梗,生活均不能自理,她要上班不能时时照顾父母,真是左右为难,陷入了困境。在这种情况下,韩桂民决定分担她的难处,毅然决然的做了“上门女婿”,在家边搞养殖边照顾两位老人,给了张利梅一个温馨而坚固的港湾。尽管夫妻二人辛辛苦苦尽心尽力的呵护着这个家,但是父亲在2005年时最终还是被病魔夺走了生命。父亲的逝世让张利梅更加明白,什么都可以等,唯独尽孝不可以等,因此她加倍的孝顺双方老人。在父亲去死后,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已患脑梗的母亲,如今母亲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已经能够自理生活起居,为了让母亲开开心心的度过晚年,她还给母亲找了个老伴。张利梅公婆家在套里庄脑包洼村,离她们村约40多里,山路崎岖陡峭,举步维艰,但她只要一有时间就携着丈夫带上孩子去看望公婆,给老人带些稀罕东西,陪他们说说话,临走时总要给老人塞些钱。2016年,她的婆婆罹患脑梗、脑萎缩、直肠炎等多种重病住院治疗,因家中养殖了50多只羊丈夫离不开身,张利梅争取到单位领导的支持,放下工作,全心全意守在婆婆床前照料了一个多月,直至婆婆康复出院。

  知足感恩是家庭幸福的法宝

  张利梅常常对自己也对家人说,不攀比,不妒忌,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为了让孩子和丈夫吃上一顿健康可口的饭菜,张利梅上班再忙下班后也要在厨房忙上大半天,变着花样做他们爱吃的食物,看着家人大口、大口的享受着她的劳动成果,便觉得无比幸福;每逢周末,张利梅通常哪儿也不去,在整理家务的同时,也陪陪孩子与母亲,一方面认真指导孩子功课、同孩子一起玩耍,另一方面和母亲聊聊家常,让母亲能常常感受天伦之乐……只要懂得知足和付出,幸福就是这样触手可及。曾经面对生活的琐碎,工作的忙碌,张利梅也迷茫过、彷徨过,可是转念一想,生活就是这样,比自己生活差很多的人依然勇敢的活着,努力的拼搏着,而自己身边还有这么多亲人陪伴、鼓励、支持,就没有理由放弃,特别是丈夫,在她最难的时候无怨无悔地和她共同撑起这个家。2005年,儿子出生五个多月,父亲因肺心症晚期,再一次入院治疗,她因孩子幼小不能亲自陪父亲到医院治疗,是韩桂民全程陪护在父亲身边,不分昼夜的照料,在医院期间,医护人员和其他外人都以为他是老人的亲生儿子。张利梅感恩丈夫的无言付出和不离不弃,对他们的感情倍加珍惜。

  宽容理解是家庭幸福的钥匙

  俗话说顾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张利梅从事乡镇工作十多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直是单位的骨干,是大家公认的优秀党员,她平时忙于工作,家里的大事小情便分身乏术、无暇顾及。为了不让她有后顾之忧,丈夫韩桂民主动承担起了照看老人、做家务、种地搞养殖等很多事情,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他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张利梅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丈夫有时候脾气很倔,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诚实、本分,对这个家尽心尽责,让她感到无比踏实。虽然他们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因为他们都是以爱的方式善待对方的缺点,用包容的方式弥补彼此的不足,站在对方的立场相互宽容理解。二人风风雨雨14年,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虽然生活过得十分不易,也并不很富裕,但夫妻俩的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却让日子有滋有味,于平平淡淡中演绎了夫妻恩爱,成为了亲戚朋友心目中的一对模范夫妻。2010年,张利梅家庭被尚义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好婆媳”,2016年又被评为县级“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