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万全区侯东升家庭:万家灯火的祥和就是全家的幸福

2019-03-2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沈占枝,男,今年44岁,万全区公安局孔家庄镇派出所负责人,妻子侯东升,45岁,一名警嫂。这个家没有离奇曲折的动人故事,也没有惊魂动魄的丰功伟绩,他们只是履行了一个职业的称呼——警察和警嫂的职责,丈夫尽心保护“大家” ,妻子精心呵护“小家”,他们用双手共同构筑了平安和谐的“最美之家”。

  一、为大家舍小家,无私奉献铸就忠诚警魂

  从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片警开始,到逐渐成长为孔家庄镇派出所所长,多年来沈占枝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公安工作,献给了片区的群众们。他曾这样说过,我爱伸张正义,也爱帮助别人,当了人民警察,我的爱好就成了我的职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扎扎实实地入户走访中,他常常连续半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但他跑前跑后张罗着为儿女不在身边又身体不好的八旬老人安了电话;他一个人骑着车子往返于相距25公里的县城和旧堡乡之间,为贫困户的儿子买了新衣服。2014年,片区里有一位年过古稀的孤寡老人,因相依为命的儿子被合肥的传销组织控制,而思念过度住了院。他知道后,不顾巨大的危险,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终于从传销窝点中把老人的儿子解救出来。看到虎口脱险的儿子,老人握着沈占枝的手,感激地说不出话来。2015年初,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口碑,他被组织上任命为孔家庄镇派出所所长。走上新的岗位,迎来新的难题,为了完成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他身先士卒,带领全所民警,顶风冒雪,投入工作,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全所民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守护了一方平安。

  虽然老父亲的生日,他缺席了;虽然孩子的家长会,他缺席了;虽然母亲的病榻前,他也缺席了……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的好警察是什么模样。

  二、全力支持丈夫,无怨无悔挑起家庭重担

  多年来,沈占枝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而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妻子侯东升身上。但这位坚强的女性没有半句怨言,因为她深深明白丈夫身上那身警服所承载的责任。用她的话说,占枝首先是一名警察,然后才是我的丈夫,他守护着的万家灯火的祥和,就是我守护的家的幸福。

  侯东升的公公患孝喘病已有二十多年,一到春秋两季便时常卧床不起,婆婆曾患脑血栓,身体很弱。为了让公公婆婆彻底康复,她四处奔走,求医问药;为了让二老均衡营养,她订阅学习杂志专刊,帮助他们疗养;为了让老人心情舒畅,她从来都是笑脸相迎、报喜不报忧,肚里的苦水从不向公婆倾诉。十几年如一日,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公公的病情没有恶化,婆婆的身体也一天天地硬朗起来,每次丈夫回家看到父母相扶锻炼的情景,心里总感到无比欣慰,而看到露出欣慰微笑的丈夫,侯东升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2012年8月,侯东升的母亲突发疾病,而此时丈夫正在外出抓逃,根本无暇顾及,于是她独自一人背着老人下楼,将其送进医院,在这期间她还需兼顾照料孩子的饮食、起居以及上学。侯东升咬牙坚持着在医院、家里、学校几处奔忙,而对出差在外的丈夫,她每次电话都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

  正是有了妻子的全力支持和倾情付出,沈占枝才能不为家事分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人民警察和标兵,他所在的派出所连续五年被县局评为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优胜驻乡单位。

  三、和睦勤俭持家,包容理解构建和谐之家

  沈占枝和侯东升结婚后,两个人互敬互谅、宽容谦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时时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沈占枝与侯东升两口子从没有出现过吵架和其他矛盾冲突,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互敬的文明家风。妻子侯东升常对沈占枝说“你是警察,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安宁,不能因为我和家庭影响了你的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只言片语道出了一名普通警嫂对公安事业理解和支持。妻子的贤惠和支持,换回的是丈夫沈占枝浓浓的敬和爱,虽然能做的不多,但一有空,沈占枝就尽自己的所能,为这个家做点什么,修修补补,洗洗涮涮,做一顿可口的饭,就是这些甜蜜的小事,让两个人从甜蜜的小两口,到甜蜜的老两口,一直相濡以沫,把平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数不清有多少警察家庭像他们这对夫妻一样,有着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同样也有着更多的支持和尊重,更多的牺牲和大爱。他们没有时间花前月下、你侬我侬,而是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工作的动力,化为对爱人的支持,融入到忠诚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