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蔚县李凤平家庭:最美家庭德在先

2019-03-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赵中宝,男,55岁,是蔚县国土资源局普通职工,妻子李凤平,54岁,从事家务。长子赵晶在北京工作,次子赵帅为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现为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队员。这个平凡而又幸福的五口之家,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的真谛。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赵中宝家中更是表现得细致入微。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赵中宝和妻子李凤平每年都要带老人们出去旅游几天,费用都是他们省吃俭用积攒的。妻子李凤平常说:“老人年纪大了,趁他们现在还能走得动路,出去看看,咱尽一份心,老人身子骨好、心情好,是咱的福。” 去年腊月,赵中宝和妻子又一次商量好陪老人到海南逛几天。当赵中宝打电话告诉儿子赵晶(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这个计划让他们在周末抽空回家浇浇花、看看门时,儿子给了他一个惊喜:“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的海南往返机票,我们已经订好了。”当赵中宝问及买票的钱哪里来的时,儿子说:“前段时间,儿子儿媳在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兼职,为这个旅游计划挣到了几千元,这些机票是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新年礼物。”

  赵中宝家庭所有成员互助友爱,把平淡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夫妇俩用实际行动教育自己的孩子们:在家要尊老爱幼,互敬互让,互相关心,要牢记“家和万事兴”;在外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少说多干,牢记“爱岗敬业”。全家人认为,工作无贵贱,职业无高低。要对社会、对国家,多奉献,凡事德在先。次子赵帅,3岁时由于一次意外事故而导致左臂截肢,仅存的右手扭曲变形,拇指失去知觉,中指和无名指缺了指尖。赵中宝家是县里的乒乓球世家,为给孩子增强体质,孩子10岁时赵中宝亲自教孩子打乒乓球,但孩子握球拍必须用带子缚住拇指伸不开的右手。尽管这样,第一次打球的赵帅竟然与他打到20多个回合,第五天就能把打球二三年的同龄孩子击败。这让赵中宝十分高兴:看来这是一个打乒乓球的料子。

  发球、接球,都需要肢体高度的协调,尤其是重心的挪移。而赵帅的右手真正能派上用场的只有拇指除外的四个手指,很难寻找平衡,这对他来说是何等艰难。同时,由于赵帅的手术做得不是很完美,左臂膀处有个骨头尖,一用力就钻心地疼,但他从来没有对父母说过。其实李凤平早就知道,夏天给他敷块布,冬天给他衬个棉垫,以减轻他打球用力带来的疼痛。为了能让他出成绩,赵中宝忍着心中的不舍,一天也不放松对他的要求,每天训练前的50圈跑步,500个空拍动作,变换数十个角度和方位,是训练中不折不扣必须完成的内容。赵帅的手指握肿了,胳膊蹭伤了,额头跌破了,一处处旧伤摞了一道道新疤,可他却并没有放弃。渐渐地,他就经常带他参加县内外的一些乒乓球赛事,赵帅的基本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看到孩子竟能和自己一个球持续对练25分钟1050个回合,赵中宝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紧紧地抱着儿子,汗水和泪水混合在一起。

  赵帅有时看到左膀下空荡荡的袖管,偶尔看到一些调皮同学的白眼,内心曾有多少绝望、多少自卑、多少痛楚!但每每想到母亲慈爱而期望的眼神,每每看到父亲坚毅的鼓励和坚实的话语,赵帅就一次次地告诫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但我心智不能残缺!就这样,赵帅逐渐摆脱了自卑,学会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寒来暑往,孩子在与赵中宝的默契配合中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绝妙套路——“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2009年3月,赵中宝让赵帅参加了河北省残联万人海选,最终脱颖而出,被河北省残联体育培训中心录取。同年7月,赵帅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就获得冠军,进入国家队开始接受高标准的全面正规的训练,短短3个月,便成为了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梦就在不远的前方。2010年5月,赵帅获得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乒乓球TT8级单打冠军,12月获得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TT8级单打冠军、团体冠军。2011年获得残疾人全运会乒乓球TT8级单打冠军。2012年9月获得伦敦残疾人奥运会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冠军。2011年,赵帅被评为张家口市十大新闻人物,并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一等功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五四青年奖章。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