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见义勇为】米阳:不改本色的“火中英雄”

2019-04-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11.jpg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别人的一米阳光。”4月16日,正在赤城县驻村的米阳,隔着话筒,仍带来阳光般的温暖。说起那场惊心动魄的火海救援,他的声音里透出几分坚定,“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当了12年兵的他,如今虽然转业,军人本色依然未变。

  2015年12月20日上午11时,米阳在部队执行任务,驾驶车辆前往沙城。当车行驶至京张高速公路宣化半坡街附近时,前面的景象吓了他一跳:一辆轿车追尾和一辆半挂货车相撞,轿车油箱起火,火光冲天,黑烟滚滚。

  “当时第一反应也有点害怕,”可临危不乱的军人素质马上占了上风,他看了一下情况;货车的3个轮胎被撞爆,轿车被弹回横亘在路面上。米阳赶紧打起双闪警示,后面的车辆在二三公里处纷纷停下,避免了高速路上车辆连环相撞。

  然后,米阳果断从车上拎下两个车载灭火器,前去灭火,但由于火势较大,灭火器耗尽,火还是没有熄灭。

  趁着火势稍小时,米阳仔细观察了一下车辆内部情况,这一看,他又吓出一身冷汗:轿车内还有一个人!“我原以为轿车司机已逃生,结果发现司机已被撞晕,驾驶室内的安全气囊已膨胀开来,副驾驶位置上已经起火。”

  时间紧急,救人要紧,由于火势旺,离轿车2米时就感到烈火的炙烤,无法靠近。四周没有取水的地方,他脱下迷彩上衣,用尿浇湿,然后套在头上,再次接近轿车。

  他想打开车门,可由于车内为中控锁,从外面打不开,情急之下他用脚踹,但脚的面积大,车窗玻璃纹丝不动。他改用右胳膊肘撞,最终击破车窗。

  “当时生怕轿车爆炸,也不知道疼,后来才发现肘关节的皮肤被烧伤,里面的骨头也受了伤。”米阳回忆说。轿车司机大约50多岁,身型较胖,米阳使出大劲儿,才把他从燃烧的车中拽了出来,并把他拖到路边安全地带。

  随后,米阳拨打120、119和122急救电话。120、122救援车辆从下花园赶到事发现场,将伤者送至医院,挽回了伤者的生命。

  2016年7月,轿车司机将一面镌刻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部队,还拿出现金表达感谢之情。米阳却说:“锦旗我留下做个纪念;钱你拿回,如果为了钱,当初我就不伸手相助了。”

  其实这样的义举对于米阳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2012年在部队服役期间,他选派到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作为工兵分队的一员,他和战友们为当地人民修建道路。

  一天下午,米阳正在营区里拔草,忽然看到营区外四五百米的地方,当地的民房起火了。

  当地人的住房像粮仓一样,下面用泥土垒砌,房顶上用稻草覆盖。当地环境都是原始森林,生长着橄榄树,若被火点燃一烧就是一大片。

  情况危急,不容米阳有丝毫迟疑,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飞快奔向出事地点。

  面对大火,女主人束手无策,在一旁哇哇大叫,米阳听不懂她在说些什么。当地有机井,用手压上水来,米阳用桶盛水浇灭民房的火。当火被扑灭时,女主人连声对米阳道谢:“thankyou”、“thankyou”。

  2019年,中国文明网发布1月“中国好人榜”,105位(组)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米阳赫然在列。(记者 王海超 通讯员 何欣怡)

  记者感言:

  见义勇为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力量。面对危险,有人逃跑,有人慌张,有人挺身而出。在米阳身上,我们看到匡扶正义、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品德气节。让我们为这样的义举点赞!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