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敬业奉献】张璐瑶:情系农村青春飞扬

2019-06-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刚到麻峪口村的时候是个冬天,一转眼已经快五年了。”望着眼前葱茏的村庄,张璐瑶感叹道。

  5年前的2014年冬天,“90后”的他成为了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麻峪口村的领头人,“那时候村里的爷爷叔叔都叫我娃娃村官。”

  刚开始,带着浓浓书生气的张璐瑶,面临着“大事干不了,小事干不着”的尴尬。为了改变大家的看法,他走村串户,和村民闲话家常:谁家的孩子在外面念书,谁家的老人是空巢老人,谁家的年轻人愿意参加村里志愿者活动……就在这家长里短中,“娃娃村官”和大家的心越来越近。

  “我自己出身农村,知道农村的一些现状,所以更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农村、农民做点事。”

  2016年,有一次张璐瑶下村走访,看见66岁的王凤芝大娘因体力不支,在家门口摔倒,把刚买来的半袋大米撒了一地,心疼粮食的王大娘急得哭了起来。张璐瑶见状,赶紧过去扶起了老人,用笤帚、簸箕帮老人把大米收拾好了。这件小事,让张璐瑶心里五味杂陈。因交通等不利因素,这里的村民买东西都要跑很远的路,而且价格较高,质量也无法保障。

  怎样才能让王大娘们不再遭罪?他自费在村里租了门面房,购置了电脑、办公桌椅、货架等物品,2016年5月18日,成立了王家楼乡第一个农村电商服务站——“麻峪口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用互联网手段为村民提供网上购物、交电话费、订火车票、医院挂号、收发快递等服务,打通了电商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

  “小张,大娘家米不多了。”

  “小张,网上咋买火车票啊?”……

  这座大山里的电商服务站成立以来,平均每月为百姓交话费近100次,购物150余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张璐瑶还送货上门,将他们预定的生活用品直接送到家中。

  2015年年底,在走访中,他发现两户因残致贫且有孩子仍在读书的家庭,一户家庭父亲早早去世,孩子现在和爷爷奶奶生活,另外一户家庭两兄弟,父亲残疾,丧失劳动力,靠母亲一个在外务工,生活艰难。

  看着这样的情况,张璐瑶决定,每年每户资助1000元。“虽然这些钱微不足道,我也不可能帮到村里每一个家庭,但是我只想尽我的一份心意,哪怕这份心意只是让孩子买一本自己想看的书,那我的小小举动都是有意义的。”

  时光荏苒,受他资助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和张璐瑶这个“哥哥”分享。

  “一个孩子在沙城中学读书,每次考完试都会告诉我成绩,另一个孩子不太爱学习,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话语中满是骄傲和关切。“我会一直资助他们到毕业工作,帮助他们成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3月,张璐瑶被评为“河北好人”,

  他却说,“在一个村当村官,不能给这个村子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等若干年后,有人提起当年的大学生村官,有老百姓还记得,还能说好,那我就知足了。”(记者 王海超 通讯员 朱炅)

   【记者感言】

  “把村官的事业当作人生的事业来做。”正是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张璐瑶度过了最初的迷茫困惑期,全身心投入到村官的工作当中,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同时也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基层锻炼成才。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只要大学生村官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农民办实事,敬业奉献,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为农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