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老爱亲】刘利红:让幸福花儿红火开

2019-06-1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6月暑热,蔚县涌泉庄乡西窑头村家的小院里却一片清凉,青色的杏子挂在枝头,密密的枝叶在地上投下一片绿荫,大丽花红红粉粉开得正热闹,与玻璃上过年贴上去的红窗花遥相呼应。

  “娘,来趁太阳不大,咱走走。”刘利红扶着婆婆,在院子里绕圈走着,边走边唠着家常,从杏还有多久就熟透了,到花哪朵开得好,从想吃点什么差样的饭,到身体有没有哪儿不舒服。老人说话慢,刘利红也不着急,笑眯眯听着。

  18年前,刘利红嫁给本村村民甄建银,自从结婚,就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相互照应。5年后公公去世,她对婆婆更是精心侍奉。

  “每天给我洗衣服、做饭,吃饭的时候我坐到哪儿,她呀就把吃饭的小桌子搬到哪儿。”说起刘利红,婆婆话里话外一百个满意,“天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包子、饺子、菜卷、油饼、菜盒子……我爱吃的,多麻烦她都不嫌。”

  上了岁数,婆婆不仅腿脚不灵便,耳朵也听不清,经常所问非所答,你说东,她说西,有时候,一句话刘利红要在她耳边说好几遍,直到婆婆听清弄懂为止。

  结婚以来,刘利红从来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但每年都会给婆婆过生日。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张罗买菜备肉,清盘洗碗,准备桌椅,然后通知所有的儿孙晚辈都必须回来。看着满堂儿孙,听着一声声祝福,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看着老人那么高兴,刘利红也跟着高兴。

  刘利红手巧,婆婆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她打理。

  “我喜欢看她穿上新衣服照镜子整理头发的样子,还时不时微笑着调整调整表情,看她这样子,我也开心!”刘利红的孝顺街坊四邻都看着眼里,常常夸甄家有个孝顺的儿媳妇,只要听到,婆婆就会转述给刘利红,那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老人有时候就跟个小孩一样,要多顺着,哄着。”一起生活多年,刘利红对婆婆的习惯和性格十分了解,婆婆有时候脾气不好,刘利红就讲个笑话,或者换个有趣的话题,她人爽利,又幽默,几句话就把婆婆逗乐了。有时候还会撇着眼睛,指着她直喊:“你呀,你呀,多大的人了,还跟个皮猴子似的!”

  看着这样的一幕,不知情的都以为是亲密的母女俩。刘利红听了这话总是笑着说:“可不就是母女俩,我和我娘亲着呢!”(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顾春辉)

  记者感言:

  幸福像一粒种子,精心种植才能生根发芽;幸福也像花儿一样,真情浇灌就会越发娇艳。刘利红的家很小,生活也并不富裕,但因着她的勤劳朴实和真挚孝心,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红红火火。她的孝顺不仅赢得了众多点赞,更感染着越来越多人像她那样,用真心尽孝,用诚心待人,让家庭和睦,让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