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助人为乐】王瑞:与社区老人的九年情

2019-06-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王瑞,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老兵,2006年转业到公安机关,2008年成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红旗楼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他在社区有一件管了九年的事儿,有一个牵挂了九年的人。

  他手机里存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正在绣十字绣的老人叫齐毓华。齐姐今年66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她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九年前,她丈夫遭遇车祸突然离世,独生儿子王君又因吸毒进了戒毒所,突如其来的打击,让齐姐难以承受,渐渐的,她的精神垮了,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那时,他刚当上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去她家看看,就怕她想不开,干了傻事。还特意叮嘱她的邻居们,多留着点心,多和她聊聊天。齐姐的情绪时好时坏,2015年的一天,她想不开,吃了两瓶安眠药。邻居敲不开门,火急火燎地给他打电话,他一边往她家赶一边打了119、120。等消防人员将位于三楼的齐姐家窗户破开,他第一个跳进屋内,齐姐已经昏了过去,好在发现得早,抢救及时,被救了过来。恢复意识后的齐姐又哭又闹,说不应该救她,她真的不想活了。

  从那以后,齐姐就成了他格外牵挂的人,有事没事就给她打个电话,问问她做的啥饭,出去遛弯了没有,家里有没有需要他做的事儿。下社区时,他也到她家里坐坐,陪她聊聊天、解解闷,顺便给她带点米面油什么的。考虑到她身边需要亲人照顾,他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帮她儿子王君提前半年解除了强制戒毒。这样一来,他操心的事儿更多了,往她家跑的趟数更多了,不光看望老人,还得监督着王君,防止他复吸。他托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说尽好话,先后两次给王君找了工作,后来他身体有病,扛不住,不干了,他又帮着他申请了低保。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他对他们的关心,王君很感动,多次表示,一定重新做人,好好照顾年迈的母亲。

      2017年8月底,他正在医院陪护做手术的岳父,突然接到齐姐电话,她哭着说,儿子突发心脏病死了!这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他立即赶到她家中,见到他,齐姐一个劲儿地哭,说儿子没了,家里的钱也都让他花光了,连后事都办不了!说着,齐姐就要给他下跪。他扶起她说:“你别急,有我呢,我来想办法!”

  让邻居陪着齐姐,他扭头回了家,拿了5000块钱又来找齐姐,商量怎么办王君的后事。齐姐是汉族,他丈夫和儿子都是回族,按照齐姐的意愿,王君的后事要按回族风俗习惯办。他先是跑民宗局开证明,又拜托回族好友帮忙张罗,联系清真寺的阿訇。怕齐姐受不了刺激,他以亲属的身份到殡仪馆认领了王君的遗体,为了省钱,费了半天口舌,把原本大几千元的费用给减免了一半,殡仪馆的负责人摇着头感叹说:“王警官,跟殡仪馆讨价还价的,你是头一个!”就这样,他帮齐姐圆满地料理了王君的后事。齐姐拉着他的手说:“王警官,你是个好警察,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

  失去了儿子,齐姐的身体和精神更不好了。去年冬天的一个休息日,他回万全看望父母,正吃饭时突然接到电话,是齐姐的邻居打来的,说齐姐在家里点着棉被要自焚。他心里那个着急啊,车开得飞快,20分钟到了她家,火已被消防员扑灭,屋子里黑魆魆一片,昏迷不醒的齐姐正躺在担架上,脸色苍白。那一刻他心里真不是滋味,跟着救护车护送她到了医院,一直等在那里。等齐姐从昏迷中清醒后,睁开眼第一个看到的就是他,她哭着说:“王警官,你以后别为我费心了,我死了就干净了。”他说:“齐姐,你以后再别干傻事!我就是你亲兄弟!有我在,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他把齐姐从医院接回家,把失火的屋子打扫干净,修好了门窗。他琢磨着,这么下去不行,得给齐姐找个什么事儿干,不能太累,还占住她的功夫,让她没时间胡思乱想。对,有主意啦!他跟她说:“齐姐,听说你的手可巧了,给别人绣过十字绣,你也给我绣一幅绣吧!”她苦笑着说:“那是以前。我现在的身体,想绣也绣不了啊!”他说:“那你就快点养好身体,我等着你给我绣!”过了几天,齐姐打电话问他:“你想要绣个啥?”他一听,心里这个高兴,马上领着她到大市场选样式,他偷偷地问老板:“什么作品绣起来最花时间?”老板说:“最难绣的是《清明上河图》,2米长、1米宽,至少绣三年。”好,就它了!买了原料,齐姐打起了精神,还专门把她家的灯泡换了个瓦数大的。他每次去看望齐姐,都见她在认真地绣着十字绣。他说:“齐姐,你可得好好绣,等绣好了咱们拍卖,卖出个好价钱,等开冬奥会的时候,我带着你去崇礼看比赛!” 齐姐笑着说:“我可舍不得卖,这是我送给你的,让你留个念想。”

  这就是他和齐毓华老人的故事。他就是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但我一直记着自己是党员,从军装绿到警服蓝,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他爱自己的社区,让辖区的每一个百姓都能平安幸福地生活,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