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敬业奉献】刘志钢:倾心事业 厚泽患者

2019-06-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刘志钢,男性, 1972年12月出生,河北怀安人,中共党员,下花园区医院副院长兼外二科主任。

  他医德高尚,真诚善良,视病人为亲人,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位患者得到他照顾;他技术精湛,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填补了本区域多项空白,治愈了许多位疑难患者;他敬业奉献,忘我地工作,他在努力践行着“既然你选择这个行业,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因为别人托付给你的是沉甸甸的生命”的誓言

  他就是下花园区医院副院长兼外二科主任刘志钢。

  他怀着一颗仁爱的心,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可掬的面孔,温和的语言,亲切的握手,是他平日工作的形象特征。他处处为患者着想,视病人如亲人,嘘寒问暖,周到温馨。几十年来,不知有多少患者曾受到他的照顾,不论大事小事,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只要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不推脱,亲自动手,不嫌脏、不怕累、不怕麻烦,竭尽所能地帮组他们。   

  2016年10月,一位姓傅的患者,他因活动不便,长期卧床,导致腰骶部褥疮,后期并发感染,当时伤口溃烂,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恶臭,当时没人愿意为其治疗,后来有人在门诊找到他,并请求他帮助,他了解患者的状况后,二话没说将其收住入院,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在治疗早期,每天都需要给患者伤口进行清创换药,因伤口在腰骶部,患者又不能翻身配合,所以每次换药都需要操作者弯腰弓背,一干就是一小时左右,他本身患有腰病,所以每次换药下药来都累得腰酸腿痛,而且每次还要忍受着令人作呕气味的熏呛,但他毫无怨言,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患者孤身一人,无儿无女,最初靠几个好心人帮忙伺候,吃喝拉撒还能勉强帮助料理,后来不知何种原因,帮忙人不见踪影,不得以他又承担起照顾患者生活的责任,每天为其买饭、打水、端屎、倒尿,擦洗身体等,即使工作再忙,他每天在回家之前都要去病房探望他一下,看他有什么需要,还有什么需要做的,就这样坚持了八个月,终于在他们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患者伤口得到了愈合。但患者出院后生活不便,后续生活如何解决呢?他积极联系社区、街道等部门,向他们反映患者实际情况,争取政府资助,最终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他得到一个完好的结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他乐于好施,经常参与那些募捐活动,帮助那些身患重疾没钱治病的人,近十年来,他帮组过的人不在少数,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有农村的,也有远隔千里打工的,当遇到这些困难患者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为其解囊相助。

  曾记得 2015年10月,一位姓王的患者,在本区属于“三无”人员,因患急性阑尾炎穿孔收住入院,急诊行手术治疗,术后患者出现伤口感染、裂开,除了抗炎、伤口换药外,还需要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但患者是一位低保患者,每月除政府资助的三百多元低保费外,无其他经济收入,平时仅勉强维持生活,现在患病,除了支付部分医药费用外,还需要加强营养,可是钱从何而来呢?患者一度处于放弃治疗状态,他知道后,给予其资金资助,并发动科室医务人员积极为其捐款,向医院申请免除其部分费用,积极鼓励老人配合治疗,方方面面给予极大的帮组,就这样,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了起来,情绪也一天天稳定下来,一个月后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在出院时,噙着感激的泪水,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你们真是好人”。

  他热爱自己的专业,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技术精湛,医治好许多疑难病症患者,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精湛的技术,是我们为患者治病的法宝”所以他在技术方面不断追求,超越自我,他先后4次到北京进修、学习,努力学习先进技术,结合医院实际,开展新项目,改进手术方法, 2008年从北京进修回来以来,在骨科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率先开展了指、掌骨骨折内固定,皮瓣转移,神经血管吻合等手术,2010为本区一位严重腕部切割伤的患者,行神经、血管吻合术并取得成功,先前这只有在大医院才能完成的手术,填补本区在显微外科领域的空白,现在他们还能够完成神经移植术。

  2013年5月,一位本区姓张的患者,他因患肘关节感染并出现毒血症,当时肘关节肿胀、流脓,每天高热,在切开引流,输注抗生素后仍未见好转,就到本市三甲医院就诊,建议其截肢治疗,患者不能接受,因为全家都要靠他养活,他不能没有胳膊,听人介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他,他查看病人了解病人的想法后,认真研究病情,查阅相关资料,制定治疗方案,亲自为患者手术,术后亲自为患者换药,勤观察病情,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经过半个月的时间,体温接近正常,感染基本得到控制,但接下来面对的是更难的创面覆盖问题,在当时患者伤口皮肤挛缩,皮肤边缘相距5厘米以上,根本无法缝合,创面又不适宜游离植皮,用其他方法治疗,治疗费用也高,病人承受不起,后来他根据情况创新性地运用钢丝缝合、间歇性牵拉的方法,经过3周的治疗伤口逐渐缩小,最后伤口闭合,患者保全了肢体,保留了大部分功能,事后患者对他十分感谢,给他红包,都被他婉言谢绝。后来他对此技术进行了改进,并再次治好多名病人,该技术现在已在多家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针对现在腰腿疼痛病人多,常常又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情况, 2013年11月,他自费到全国著名的针刀医院进修学习,凭借自己扎实的外科功底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学有所成,在进修回来以后,积极开展小针刀治疗,填补本区针刀治疗的空白,治疗好许多颈腰椎疼痛的病人。经过几年的发展,针刀技术有了更大的提高,诊疗的病人数量逐年增加,现在每年诊治病人平均达到300人次,治疗优良率有了很大提高,在当地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他忘我的工作,把自己‘卖’到医院里了”,他每天除做手术,看病人还要处理一些行政事务,所以星期天,节假日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他根本休息不上,十几年来从来没有陪家人出去旅游过,也从来没有安安心心地在家陪家人度过一个春节,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白天黑夜,病情就是命令,他随叫随到,有时半夜叫走,两三天后才回家,对于病情较重,年龄较高的病人,在手术或抢救后,为了以防发生其他意外或并发症,他常常带着他的团队几天几夜他呆在科里,严密观察治疗,直到病人脱离危险。近二十年来他不知治愈了多少病人,不知挽救了多少条生命,但他知道对每一位病人他都做到了竭尽所能,他也为此也做出很大的牺牲。有人问曾经不解地问他,这样做究竟为什么?他只是淡然一笑地说:“既然你选择这个行业,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因为别人托付给你的是沉甸甸的生命”,这就是他坚持不懈,尽职尽责的内驱所在,也是他努力前行的誓言。

  因工作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2年5月他被下花园区政府授予“百业标兵”称号;2015年被评为“下花园区拔尖人才”;他参与并主持科研项目多项,多次获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了《全科医学》论著的编纂,受到同行的肯定。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