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张家口好人榜发布!速来围观……

2019-07-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编者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正能量,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决定开展2019年上半年“张家口好人”评选活动。截至2019年6月30日,市文明办全面收集全市好人好事事迹材料,根据材料事迹及荣誉评比,经过认真筛选,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好人30名,现将简要事迹予以刊登。

  (排名不分先后)

                                                

  1.常久

  原第六十五集团军副政委

  类别:助人为乐

  2000年离职后,常久参加了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基层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为贫困失学儿童捐款上万元。

  2017年初,常久成为慰问抗战老兵公益团队——阳光行关注历史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两年多来,他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慰问功勋老兵40站、80多人次,慰问里程数五千公里。

  2.侯宝存

  煤机厂退休干部

  类别:助人为乐

  2012年,侯宝存自主编写英语教材《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为社区居民做免费英语培训,随着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公益英语课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11个实体课堂、15个微信课堂。2017年,侯宝存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牵头成立老年英语服务队,走进更多社区、书院开展义务教学。2018年11月,侯宝存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评选。

  3.王海龙

  下花园区“花园·爱”志愿服务联合会下属分队“花园好声音”志愿服务队队长

  类别:助人为乐

  做公益活动这些年,王海龙带领他的“花园好声音志愿者服务队”与后窑街社区多次联合,进入社区入户宣传创城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与区团委共建“青春微笑厅”志愿服务;与涿下派出所达成“警民共建”志愿服务;为敬老院老人进行定期的服务、慰问演出志愿活动;多次组织群里志愿者,慰问周边山区贫困户。

  4.王瑞

  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红旗楼派出所民警

  类别:助人为乐

  2008年,王瑞成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红旗楼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他爱自己的社区,让辖区的每一个百姓都能平安幸福地生活,就是他最大的心愿。辖区内有位老人叫齐毓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王瑞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去她家陪她聊天、解闷,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帮她申请了低保。

  5.赵永泉

  下花园区电厂社区居民

  类别:助人为乐 

  赵永泉有许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勤于助人、乐于助人的慈善之举。从退休那天起,赵永泉一直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社区工作,参与社区宣传教育、创建和谐社区、调解纠纷等。他每天听新闻,在居民当中宣传各项积极政策,使更多的人通过他的讲述深切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怀。

  6.张苏

  怀安县工商联副主席、人大代表

  类别:助人为乐

  张苏一心服务家乡回报社会,2012年资助张家口怀安县第六屯小学改善教室设施,2015年为张家口怀安县第三堡小学资助电脑及相关体育用品。2016年9月为宣化曲家庄道光之孤儿院联合捐赠6万余元善款和3千余元物品。2019年参与推动“爱在怀安,温暖过年”关爱贫困家庭儿童爱心捐助公益活动,对马市口中心学校的困难学生进行捐助。

  7.王东升

  张家口市蓝天救援队队长

  类别:见义勇为

  2009年4月,王东升在河北率先成立张家口蓝天救援队。10年来,蓝天救援队发展为12支救援队、3500百多名队员的义务救援团体。在他的带领下,蓝天救援队被市政府授予“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省先进志愿者组织党支部、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河北省消防之星、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国119先进集体。王东升获评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张家口市最美基层党员,张家口市最美退役军人等。

  8.季托

  防空旅战士

  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8月4日,在唐山驻训的我市籍防空旅战士季托和战友,在站台和火车的夹缝中,救出失足跌落的小孩。他们做好事不留名,获救孩子的父母辗转找到季托所在的部队,部队领导和战友们才知道季托勇救儿童的事迹。8月14日季托舍身忘己的救人事迹在《张家口晚报》上予以报道,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赞扬,赢得了很多人的好评。

  9.贾永军

  市交警支队下花园大队工作人员

  类别:见义勇为

  2018年5月14日,贾永军和同事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路边有一倒地老人,在争得老人家属的同意后,现场跪地对倒地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他当时的举动引起不小反响,各大媒体,报纸,网络都做出报道,市公安局还对贾永军进行了通报表扬。

  10.金懿

  蔚县吉家庄镇二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类别:诚实守信

  2011年,金懿全票当选村主任。为了带动村民脱贫,他带大家一起收粮,如今,运粮户现在每户年收入3万多元。2016年底,吉家庄镇二村实现了脱贫出列后,金懿决定帮村民种植抗旱性强的全膜玉米和张杂谷,现在,当地的杂粮市场已经形成了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了华北地区数一数二的大型杂粮集散地。

  11.肖志祥

  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类别:诚实守信

  2007年8月,肖志祥在创办了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杂粮种植、加工、进出口业务。2018年4月,肖志祥投资5.5万元从市农科院为高墙乡上沙沟村和要家庄乡王府庄村调拨了优质杂粮种子4950斤,全部免费提供给家乡的贫困户,打造了1500亩优质杂粮出口种植示范基地。因事迹突出,肖志祥荣获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阳原县劳模。

  12.范为华

  张家口张垣大嫂服务集团董事长

  类别:敬业奉献

  2004年,范为华开办了家政公司,之后又创办了爱百帮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培训各类家政人员数万人,每年向京津冀输送8000多名家政人才,成为商务部“家政服务工程培训基地”,河北省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和京津冀家政服务员培训基地。2011年她开创社区居家托养新模式,2013年7月,创办花园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15年来,累计培训失业人员达4万人,每年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 

  13.冯占英

  下花园中学教师

  类别:敬业奉献

  冯占英从教17年,坚持背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判好每一次作业,搞好每一次活动。她所教学科在历年考试中位居全校第一,所带毕业班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人数位居全校前列。她本人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市级骨干班主任、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两次获得市级师德先进个人,五十余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课件(说课)奖项。

  14.高岚

  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

  类别:敬业奉献

  高岚在孙庄子乡任职期间,拿出父母为他准备结婚用的5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成立怀来县农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种植“张杂谷3号”,并免费担任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新品种谷子亩均增收550多元,如今,社员从最初5户发展到155户,累计帮助社员销售谷物216万斤,户均增收2600多元。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全省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典型”和“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等荣誉,还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15.郭忠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炼钢作业区主管工程师、1#转炉总炉长

  类别:敬业奉献

  郭忠是河钢宣钢推行操作专家评聘制度以来,唯一被连续评为炼钢专业一级操作专家的一线职工。作为总炉长,郭忠不断摸索留渣操作以及溅渣护炉操作方法,实现产品无废品、无复验、合格率100%。2009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2015年4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16.刘海清

  下花园中学校长

  类别:敬业奉献

  刘海清担任下花园中学校长期间,大胆改革、破旧立新,将原全校三个年级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教学体A部和B部,调动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近年来下花园中学输送的学生85%升入了一本院校,期中2017年岑家仲同学考取全市理科状元。在他的带领下,下花园中学连获好评。2018年教育部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和“国防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17.刘建军

  涿鹿县光荣院任院长

  类别:敬业奉献          

  2013年,刘建军调任县光荣院任院长,工作中,他始终本着“以人为本,院民至上”的服务宗旨,摸索实践出了“三个关爱、五个交心、八个我为”的敬老爱老光荣院工作法,推动了光荣院工作全面步入了规范化、亲情化发展轨道。光荣院先后被河北省评定为省乙级光荣院、张家口市规范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刘建军本人也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嘉奖和先进工作者。

  18.刘志钢

  下花园区医院副院长兼外二科主任

  类别:敬业奉献    

  刘志钢参加工作几十年来,始终怀着一颗仁爱的心,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位患者。他医术精湛,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2年5月他被下花园区政府授予“百业标兵”称号;2015年被评为“下花园区拔尖人才”;他参与并主持科研项目多项,多次获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了《全科医学》论著的编纂,受到同行的肯定。

  19.马小飞

  张北县委办公室督查室副主任

  类别:敬业奉献

  2016年2月,马小飞到小西梁村驻村,一年的时间,他先后实施了村委会改扩建、直通县城砂石路,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好评。2017年4月,他被调整到小二台镇武家洼村继续驻村工作,利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实施完成了70千瓦光伏电站建设任务和300千瓦电站的顺利并网发电,并积极推进生态机井修复和水利设施配套。2018年,马小飞参加了小西梁村的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选举,并以高票当选小西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夏秋霞事迹简介

  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类别:敬业奉献

  2011年,夏秋霞注册成立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多个贫困村设立1032个公益性岗位。2016年12月,乾信牧业与农业银行张家口支行、县扶贫办联合开展“金融合作扶贫贷”项目,与屯垦乡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签订“合作扶贫贷”脱贫带动合作协议助力脱贫。如今,乾信牧业在康保县8个乡镇建设了13个生产加工基地,年屠宰能力3000万只,每天向北京各大连锁商超供货鸡肉产品达到生产总量的70%。

  21.麻喜荣

  外科医生

  类别:敬业奉献

  2001年麻喜荣创办麻喜荣外科门诊从事骨外科创伤临床手术。作为“护鸟使者”,他在诊所门前挂起“康保县珍禽爱心救助站”的牌子,10多年来,他已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156只,救助小天鹅、草原雕、衰羽鹤、猫头鹰等二级保护动物39只,其它鸟类100余只。作为“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会长,麻喜荣组织协会会员、志愿者深入学校、幼儿园等,以二人台表演等形式宣传遗鸥等珍稀野生鸟类30多次。

  22.阎会

  万全区洗马林镇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

  类别:敬业奉献

  阎会是阎家的第三代种树人,他们祖孙三代在荒山沟里义务“接力”造林50余年,栽种各类林木30余万株,使3000多亩荒山沟变成“绿海”。为了防止火灾、盗伐,阎会经常带着相关人员驻守黄花洼林场,他频繁进入林场,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林场安全。从家到林场有50多公里,进林场的路坑洼不平,一般要一个小时车程,他却20多年如一日,绿了荒山白了头。

  23.张文龙

  下花园区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街长

  类别:敬业奉献

  张文龙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城管一线工作,练就了一套特殊的工作方法,他用许多“非常手段”完美解决了城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摊主缺人力,他就帮忙把货物搬一搬,挪一挪;遇到个别摊主随便倒垃圾,他就弯腰捡一捡;看到小广告,他就停步撕下来……他工作肯动脑筋,不仅文明执法,还做到了智慧执法,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城管工作“领头羊”的作用。

  24.郭蕙

  张北县退休工人

  类别:孝老爱亲

  从1983年开始,郭蕙尽心伺候丈夫30多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不仅没有累倒,反而使她的脸上呈现出坚毅、乐观的神情。以她的乐观、她的坚持感染着家里和周围的每一个人,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善的大义,也赢得了社会的肯定。

  25.梁存林

  下花园区段家堡乡观音堂村村民

  类别:孝老爱亲

  2003年12,梁存林的妻子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当时,梁存林的三个儿女都在外乡生活,照顾妻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十几年来,梁存林收拾家务、挑水、洗服,给老伴洗脸、梳头、刷牙,做饭、喂饭,毫无怨言,十几年始终不离不弃,无微不至。

  26.聂志连

  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观音堂村村民

  类别:孝老爱亲

  聂志连29年不离不弃照顾车祸瘫痪的丈夫,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29年,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她29年的不离不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她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27.宋美兰

  崇礼县石嘴子乡草场村村民

  类型:考老爱亲

  1985年,宋美兰的丈夫因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从此,照顾丈夫、抚养孩子、干农活维持生计的重担就落在了宋美兰一人身上。30年,就是靠着宋美兰坚实的臂膀,扛起这个家,照顾着丈夫和两个女儿。2013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宋美兰大女儿的生命。宋美兰依然里里外外、勤快地操持家务,不离不弃地呵护着丈夫和孩子,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28.许建国

  经开区柳树屯村办公室主任

  类别:孝老爱亲

  2008年,许建国的姐姐许建平患了肾病,长期靠吃药维持,2012年,她又被确诊为尿毒症。为了延续姐姐的生命,许建国决定给姐姐换肾。2014年5月,许建国到北京一家医院与姐姐进行了配型,配型成功后,许建国戒烟、戒酒,在2019年1月12日经过10多个小时活体移植手术,把左肾移植到了姐姐体内,许建国的事迹感染和影响了全镇很多人。

  29.张海迪

  涿鹿县河东镇狮子台村村民

  类别:孝老爱亲

  2005年,张海迪的丈夫因故高位截瘫。丈夫住院期间,正在孕期的张海迪,挺着肚子,伺候丈夫,导致孩子早产。尽管如此,她还是精心照顾。13年来,张海迪对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使得丈夫的病情得到了最大的缓解。

  30.郭淑萍

  赤城县三道川乡三道川村村民

  类别:孝老爱亲

  2012年,郭淑萍的丈夫确诊胶质瘤。郭淑萍辗转北京、石家庄治疗。天不遂人愿,2016年6月5日,郭淑萍的丈夫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为了继续撑起这个家,2016年10月郭淑萍带着公公改嫁。现在的郭淑萍,不仅照顾前公公,还在照顾婆婆(婆婆是现任丈夫的母亲),任劳任怨,从不言弃,两位老人的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的妥妥当当。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