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感动!张家口市阳原县驻村第一书记严春晓第一时间回村与民战疫情

2020-02-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记者 吕永清 通讯员 仝辉 张晓英 付有才 文/图

  疫情来勢凶猛,战 “疫” 瞬间打响。

  腊月二十九武汉的一声 “封城”,让本要开启丰富多彩春节欢庆模式的阳原县曲长城村来了个“急刹车”,更让刚回到石家庄老家,还没落稳脚跟的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严春晓打了个冷颤:3000人的大村,南方打工的人流密集返乡,武汉上学的学子结伴回家,病毒交错传播,防控压力山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退路、不能输!

  严春晓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从石家庄赶回村里,同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一起并肩抗疫,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轰轰烈烈打响。

  普及防疫知识   让人人成为明白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行动便成了自觉。

  严春晓充分利用三个共1500人的村民实名交流群和一个500人的关注支持老家发展群,每天不问断地发送疫情形势、专家意见、防护措施等内容,营造疫情压境的紧张气氛,引起村民高度重视。

  “勤洗手、多通风、戴ロ罩、不聚集。”针对村民特点,严春晓把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各地村干部的硬核“喊话”发到群里,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对一些容易引发慌乱的小道消息,第一时间予以提醒,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形成既紧张有序又冷静容观的防控局面。

  发动群防群控  让人人成为战斗员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

  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千部与党员带头,分区划片盯户到人,形成网格化防控体系。

  “定时组织入户摸排,确保不漏一人。“

  “安排公益岗人员轮流值班,严把村庄各个出入关口。“

  ……

  量体温,问来去、做登记,不放过任何一个“发烧友”“传染源”。 严春晓和村干部一起走上街头发口罩,反复提醒大家相互监督,严禁闲逛、凑群唠嗑,防止病菌交叉传播。

  紧盯关键群体  让人人成为执勤兵

  对容易传播病菌的人群分类施策,多方提醒、重点监控;

  对2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面登记,随时查岗,按规定记录体温和症状变化,督导独立隔离;

  取消原定春节期间组织的非遗项目背阁展演、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固定俗成的集市、广场舞等活动;

  对婚丧嫁娶一概从筒、从严管控;

  对聚众打麻将等行为提前警示,并配合公安部门强硬制止。

  ……

  严春晓和村两委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及时反馈返乡人员和重点人群活动信息,确保底数清、流向明、防控及时。

  筹集防护用品   让人人成为“绝缘体”

  疫情当头,防护用品至关重要。

  严春晓了解到县、镇、村防护用品出现短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多方联系生产厂家,并亲自取货,于正月初五当天送至县里,解决了燃眉之急。

  正月初八他又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支持全县抗疫工作。正月初九再次筹措价值8000余元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积极与全村人并肩战斗,守护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