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为了一个叫做“生命”的目标—张家口市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武汉的日子①

2020-01-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编者按: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战斗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就是此刻的英雄。

  1月27日,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抵达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 其中,有来自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10名医务工作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告别家人,奔赴“战场”,成为最美“逆行者”,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防控疫情,抢救生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连线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请他们讲述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生活,感受他们用医者仁心给我们带来的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

  1月27日4:38,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抵达湖北武昌。

  凌晨的街道一片寂静, 一出火车站,阴冷的风扑面而来。

  “大约6-10摄氏度。 ”王布心里判断了一下。王布是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长, 他看了看队友们,大家脸上略显疲惫。 的确,26日16时从医院出发,19时到达石家庄与省内其它医疗队汇合,19:30乘坐火车奔赴武昌,一直在马不停蹄赶路。

  6点左右,医疗队一行到达了住地———武昌市中南酒店, 这里距离武汉市区约1.7公里。 稍作休整后,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立即召开了专家组组长会议,要求全体队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遵守组织纪律,做好防控工作,进行科学救治。会上,医疗队还与对口支援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的负责人、各科室主任进行了座谈,了解医院整体情况、床位分布等。

  武汉市第七医院这是一所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被确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 所有病床全部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及确诊轻症病例。目前,普通病房300余张床位都已住满,20张重症病床还有8张空床。 没住满的原因, 就是医院医务人员严重不足。 医院的负责人说,对口支援的河北医疗队进驻后,将全面开展救治工作。“稍稍有一种要上战场的紧张感。”参会的医院感染病常彩芬大夫向队员们传递会议内容后,大家神色都有些凝重。

  11点半,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专程到住地慰问了医疗队,给队员们加油鼓劲;下午,两名专家给全体队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这是每一支援鄂抗疫医疗队的必修课。了解的信息越多,大家越感到责任的重大,“加强防护、平安回家”成为队员们每次见面的问候语。

  28日上午,王布召集大家讨论物资分配情况,又一起重温了个人防护知识。 由于任务紧急,队员们带的生活用品有些不足,大家又上街采购了些个人用品。“做好长时间在鄂工作的准备。”王布说,此次“出征”的10人多为年轻队员,压力是有的,但医生的神圣使命让他们无畏无惧,无怨无悔。

  10名医务人员分在了不同的病区。王磊、赵松、石志乔、徐博文、曹丽林分在了重症医学科,常彩芬、贾聚娟分在一病区,王布、张娜、赵清天在三病区。 28日下午,队员们接受了严格的防护服穿戴顺序培训,这将是他上岗前的最后一次培训,29日,他们将按照分组进入武汉市第七医院进行“战斗”。

  28日,是个晴天。 大家向宾馆的窗外望去,太阳明亮亮的,照耀着一条条街道也是明亮亮的,有行人和车辆陆陆续续通过,队员们的心情也跟着明亮起来。 明天,将是充满激情和希望的一天。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