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定不负患者生命相托”——张家口市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武汉的日子④

2020-02-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附院ICU护士曹丽林的脸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

  曹丽林与爱人的微信对话。

  王布与家人视频报平安。

  武汉市第七医院门诊楼。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一直都是晴天。

 “8点左右上岗,20点左右回到驻地休息,每个人都很累。”

  “为避免上厕所,所有人都尽可能不喝水。”

  “患者一直在说感谢的话,看到他们平稳的状态,我们也很欣慰。”

   ……

  1月31日,我市援鄂抗疫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4天,10名队员中的9名按照省医疗队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制定的排班顺序,进入病区工作。

  进入病区,医护人员需要执行十分严格的防护措施,口罩、帽子、眼镜、鞋套、双层手套、隔离衣、连体防护服,一套装备穿戴下来,最快也要5分钟。大家不敢喝水,怕因为上厕所传播病毒,也怕浪费宝贵的防护用品。工作一结束,大家都拿起水杯猛灌。救援队里有些医护人员为了保证正常工作,提前采购了尿不湿,上岗时穿着救治病患。

  为了防止病毒扩散,重症监护病房的空调处于关闭状态,连续工作5、6个小时下来,大家都被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闷得全身是汗。

  “的确如同上‘战场’。”由于河北援鄂医疗队的到来,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所有床位全部住满了确诊的肺炎病人。同样的护理工作,不同的是护理、救治的对象是肺炎患者,这些年轻的队员们用他们身为医者的使用和担当诠释了“宁可献身,绝不失职”的一附院精神。输液、抽血、吸痰,给病人倒水、喂饭、翻身、腹胃通气,护理人员不停地奔走在患者身边;患者咳痰了,发烧了,医生需要进行对症处理。30日,进入重症病房的几名医护人员参与了两起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听到患者的一句句‘谢谢’,感谢河北医疗队,看到他们渴望生命的眼神,就感觉一切的辛苦都值了。武汉加油!”曹丽林说。

  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总有当地人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得知他们是河北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时,不停向他们表示感谢,提醒他们千万要注意安全,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看着队友们都已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王布有些“眼红”。虽然还未轮到他的班,但他也每天跟随大家前往医院,“监督”他们穿脱隔离衣和防护服,尽量保证大家的安全,回到住地后协调物资,测量体温,做好工作记录。他说大家每天都和家人视频报平安,面对家人的惦念,他们惟有加倍地工作,早日战胜疫情回家,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让家人少一份担心。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天便转晴了,每天从住地出发前往医院的路上,王布都会随手拍一张天空晴朗的照片:“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加油队友们!”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