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康保谷丰村:“党爱超市”筑防线 守好百姓安全门

2020-02-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逐步扩散的趋势,咱们可得赶紧启动防护措施呀!现在听说口罩、消毒用品缺货严重,很难买到了”。1月24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正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村民代表们在会议室议论纷纷,有担心,有顾虑。这时,村书记刘忠海直接拨通了驻村第一书记杨兰军的电话。

第一书记杨兰军为村民及时筹备防护用品

谷丰村路口设立监测点24小时值守

  “村里大多是老年人,可不能掉以轻心。‘党爱超市’存有300多个口罩,先发给防控值班值守的和返村回来的,请大家放心,我在这儿再筹措些口罩、酒精防护用品。”正在石家庄的杨兰军说。听到第一书记这样说,正在开会的村民们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谷丰村党员干部全部冲在第一线,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精准排查返乡人员,从24日开始大喇叭循环广播防控工作动态、疫情防护常识,加强肺炎疫情宣传引导,严防死守阻击疫情。

  会议一结束,谷丰村“党爱超市”前就热闹起来,村委会把口罩发放给防控小组成员、值班值守人员、已经返乡人员、与外界接触者等最需要的人们手中,守好了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党爱超市”是谷丰村工作队扶贫扶志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2019年“党爱超市”共接受了4万余元的社会捐赠物品。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公益劳动及其他村务活动获得积分,根据积分多少从超市兑换不同价值的生活用品,打破了以往社会捐赠物品平均分配的弊端,旨在营造、倡导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奖勤带懒的价值取向,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参加劳动、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2019年下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委会已经三次向贫困群众发放口罩,“其实,我们村许多群众都存有备用口罩,没想到超市及时给我们提供了保障。”村书记说。与此同时,杨兰军在石家庄筹集的300个口罩、60瓶酒精等防护用品已经到达康保,剩余的防护用品正在运往康保的路上。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谷丰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严格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识宣传,组织11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认真落实贫困老年人包帮联系责任制度,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资料,提醒村民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每天对村委会及返乡人员家庭、值守值班人员家庭消毒两次。要求村民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严禁串门、聚餐、打牌,特殊时期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在思想认识上共同筑起疫情“防护墙”。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