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下花园区:卫生线上的抗“疫”夫妻

2020-02-20 来源:长城网

  面对“疫”战,无数人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其中在下花园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场上,有这么一对特殊的“最美逆行者”——下花园区医院党总支书记段连生和下花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郭学兰,他俩是卫生线上的同事,又是夫妻,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并肩战斗着。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花园区医院被指定为张家口市定点医院之一,医院发热门诊也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接到疫情命令后,段连生作为医院党总支书记,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立即和医院领导班子一起研究,确定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及时决策,使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运转。同时在院总支党员微信群发出倡议,要求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们纷纷递交请战书,自愿请战到发热门诊第一线。他担任疫情综合协调组组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信息联络工作,保障发热门诊诊疗工作有序开展。每天和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沟通似乎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常态,他会细心问他们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有没有哪里需要帮助,使身临一线医护人员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郭学兰为旅客测体温。段颖 摄

  2月9日凌晨2点,他接到上级命令,急需抽调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一线,一声命令,迅速行动,他从床上爬起来,匆匆洗了一把脸,马上去医院和领导班子开会研究,从请战书中挑选3名业务骨干,接着填表、汇总上报信息一直到凌晨5点,他还未来得及休息,就马上为他们准备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中午12点为他们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叮嘱他们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防范保护好自己。

  2月14日接到上级通知,要求迅速建立一个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他整整三天三夜没有回家,从购买材料到布置规划他都亲力亲为,常常忙到凌晨两点才休息。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材料商店都不开门,他多渠道联系商家,千方百计想办法,短短三天时间,完成实验室的改建工程。疫情发生后,20多天过去了,他一直没有休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段连生的爱人郭学兰是下花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今年已经整整五十岁了,在大年二十九那天,单位接到上级通知,需要医务人员到下花园高铁站对进出口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她主动请战,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在高铁站防护口罩、隔离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是她每天上岗时必须穿戴的装备,防护服为连体式,穿脱不方便,为了不上厕所,她穿上防护服后,就尽量少喝水、少吃饭。对所有乘客测量体温,保证全员覆盖,一人不漏,如发现高体温者,立即采取措施,做好登记上报。因此项工作须与多名乘客近距离接触,风险很大,加上极个别乘客有抗拒心理,她及时安抚对方情绪,获得乘客的理解。

  其实,像段连生和郭学兰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甘愿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危险,不分昼夜,不畏辛苦,冲在一线,为花园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