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用《三只小猪》的故事来聊一聊压力和应对

2020-04-16 来源: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

  

  三只小猪的故事  

  还记得三只小猪的故事吗?三只小猪分别用不同的材料——稻草、木头和砖头——来建造房子。大灰狼每次来到每所房子前,都会威胁小猪说:“如果不让我进来,我就把每所房子都拆掉!”虽然每只小猪都喊着“不开!”,但是狼还是成功地拆除了稻草房子和木头房子。然而面对用砖砌成的房子,大灰狼就无能为力了。

  如果我们把压力比作大灰狼,把我们的身体比作我们为抵御压力而建造的每栋房子,我们可以从这个故事中学到很多。

  在我们现代复杂的社会中,压力无处不在,而且形式丰富。在这个世界里,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本身就足够困难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经受经济压力、人际冲突、家庭冲突、亲人离去、职业动荡以及疾病等各种压力。

  当我们面对所有这些压力时,我们的身体就会以某种形式的保护来应对这种压力,就像三只小猪一样,会立刻大叫“不能进来!”。虽然有些防御措施和砖房一样有效,但也有一些防御措施却像稻草房和木头房子一样脆弱。

  稻草房作为保护

  在这里我要把“拒绝”视作稻草房子。这也是我们忽视压力威胁的严重性的时候。即,我们忽略了内心深处的一个告诉我们“尽快离开这个不健康或危险的环境”的声音。我们的身体通常通过生病来引起我们的注意,比如常见的头痛和胃痛。更大的疾病会随着笨拙程度的增加而出现,这种情况将会导致跌倒或其他事故。此时我们的精神状态可以描述为模糊、分心或情绪麻木。这种分心和否认的状态就像稻草一样脆弱,让我们容易受到威胁。

  木头作为保护

  此时是我们逐渐意识到目前有一个大压力源的时刻,然而我们低估了这个压力的严重性,并试图在其他地方进行徒劳的防御,企图强行冲破它。有时也被称为过度补偿,是过度控制行为的温床。控制防御是强迫性的,可以通过反应的“强度”来区分。洁癖、暴饮暴食是常见的例子,还有过度工作、狂看电视、强迫锻炼、购物、赌博和其他过度行为。

  砖块作为保护

  砖房坚固,面对压力有更健康的防御。就像在火灾中一样,你会想要停止当前的活动放下身体,然后前进

  停止当前的活动,深呼吸。检查你的身体,注意当前的任何感觉。告诉自己这是一份需要经历的礼物,承认这件事情的存在,不放弃自我,因为我们无法疗愈我们自身抗拒的东西。紧张的时候就多进行深呼吸;感动的时候,就发泄出来(悲伤的眼泪实际上会释放身体毒素)。

  放下导致你与他人隔离的不健康防御。和一个安全的人分享你的经历。我们是相互需要的社会性动物。关键是找到安全的参与感。不要妄想从虐待、忽视、轻视或贬低他人的人中寻求自身的安慰,因为那只会加剧压力。建立一个由您周围安全人员组成的支持网络。他们可能来自教会、业余爱好团体、班级、志同道合者,或者是已经互相分享生活的长期的友谊、家庭和邻居。不要害怕寻求咨询和团体治疗的专业帮助。

  压力和我们对压力的反应有时会反弹。有时候感觉我们在变好之前可能变得更糟。或者大量压力事件同时发生,暴露出了我们新的弱点和脆弱。不要放弃。从你此刻正在经历的事情中学习你能学到的。每一次新的经历都会使我们体验到一些新的东西。尊重它,从中学习——试着在当下与它一起前进(避免沉湎于过去和/或过度关注未来的诱惑)。

  注意:如果你正在处理创伤、上瘾、抑郁、遗弃感或者任何你无法处理的事情,请寻求专业帮助。该文章可以试图阐明常见的情况,但它们可能过于简单化,永远不能替代由训练有素和善解人意的专业人士提供的治疗护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