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复学报道| 陈继合:沙城第四中学复学追踪报道

2020-05-11 来源:张教创城

编者按

本文以满含深情的笔触,记录了沙城第四中学复学几天来学校里的点点滴滴,可爱的学生,可敬的老师,以及学校员工、家长,那些温馨的令人感动的一幕幕,呈现在我们眼前。特别感谢本文作者——沙城四中陈继合校长,记录下这样珍贵的时刻,让我们感受到这所学校的奋进崛起和生机勃勃!

  

复 学 追 踪

  文/ 陈继合

5月7日复学已经三天了, 1000多名临毕业的初中孩子全封闭管理,怎么说也是挑战。
42个班级,200多个宿舍,30000多平米楼宇每日通风消毒,师生晨午晚检测,错时上下楼,小班复式教学,课间摆臂行走, 教室分餐就餐……一切都在按照复学方案落地,磨合。

  可爱的孩子

戴口罩上课有多别扭,可孩子们一个也不漏。课间拉开距离摆臂活动,老师一再强调“露出鼻子吧!”可有几个就是不为所动,硬说是要注意防护。该吃饭了,大多数教室都是无声的,嫩乎乎的小脸,一样样的餐盒,怯生生的吃相,老师陪餐其实是一种特殊的享受啊。见了老师面,口罩里总会发出有点儿闷声的“老师好!”有哪个老师听了不心动?晚上该休息了,一些有心的孩子开始了小夜灯下的苦读,值班老师都不忍心打扰,只能是轻轻浅浅地说上一句:“别太累了。”
  


  可爱的家长

复学时,学校门前育才大街上的机动车有上千辆,没有一个家长违规停车。几个头发理得不合格、资料准备得不全的孩子暂时不予报到,家长没有一句怨言。就连执勤的民警都夸“你们沙城四中的家长就是不一样!”返校后发现,原来走读学生家长基本上按照学校要求给孩子准备好了蓝色调被罩、枕巾,白色调褥单,就连第二天到学校调研复学防控的市、县政协主席都不相信,来学校仅一天的孩子就能把内务整理成这样?其实,那些“原住民”比这还要好。原来走读的学生一开始免不了吃住不合适,家长们没有探望,更没有送吃送喝,班级群里,那一句句“谢谢老师”,只能让老师更加努力!    


  可爱的员工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就得负责任!”员工们记着校长在复学动员会上的这句话。门卫天天“持枪上岗”,只要你体温不合格就别想进学校的门,既是保护师生也是保护自己。教学楼楼管年龄比较大了,学生走后就得背起药桶消杀,逐班登记,学生来了就要盯好安检门的屏幕,不放过一个发热的师生。宿管叔叔、阿姨几乎没有24点前合眼的,一遍一遍督促学生早点儿休息,不要聚集。为了六点四十学生能吃上早餐,曙英楼餐饮中心的师傅们凌晨四点多就得忙活。进门先是测温登记,校长说了,“食堂出了问题谁都跑不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都要戴好,即使没人检查,明厨亮灶的那些监控也盯着呢。再说了,咱们自己的孩子也在念书,学校不差钱,可得让孩子们吃饱。


  可爱的老师

   多了班级,多了住宿学生,九年级工作量翻番。七、八年级教师进行着紧张的线上教学,无法分身。但是“尽全校之力保障九年级复学”命令一出,沙城四中团队闻令而动,校领导首先住到了学校,全天候督导协调;中层以上领导和教辅人员全员参与公寓值班,哪顾得上是新婚不久是临退休还是好失眠;另两个年级的任课老师随时待命,随时抽调;管理力度上去了,过渡自然就顺利了。要知道,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都任着课,当着班主任。  

  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这本身就是一种信任,教师必须要担当。小班复式教学要搞好,生活上更要照顾到,有一半的孩子原来没有住过校,一下子适应有难度。师生吃、住、行、学都在一起,无缝隙指导帮助,就好多了。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宝,虽说延期开学几个月,家长巴不得把这些“神兽”放出去,可几天来,有哪个家长不惦记孩子?但是只要有老师时刻陪着,家长的担心就少,放心就多。



  可行的引领 

  报到当天下午,伴着熟悉的音乐,课间摆臂行走就开始了,和原来一个样儿,学生就能迅速融入。检查仪表胸卡,填写教学日志,做好常规才能恢复正常。复学第一节课,校领导走班听评,教研处随后组织复式教学观摩。刚刚复学,课堂容量不能大,但7月18日的中考也是说到就到呀。百姓级餐饮中心、医务室、心理社区这些特有的“硬核”发挥了作用,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随时关注。下午预备时音乐放松,晚餐后音乐调节,师生自创歌曲《超越》《逐梦》《出征》不时响起,校刊特辑每班赏读。这一切,无时无刻都在熏染浸润。

   复学前,参加县政府、教科局的调度会,反复向领导陈述临毕业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的预估风险,但只要决议一定,就得不遗余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但再周密的计划与现实之间也是有距离的,循表夜涉的教训深刻。两天来,调整出入管理,强化体温检测,增加大份早餐,对接教学区生活区……实际需要的,就是学校要做的。“服务要主动,沟通要及时,引领要超前,应对要跟上”,学校管理就是这样。

  这些年来,沙城四中团队经历过一些磨炼:建校时的艰辛,低谷时的屈辱,新校区建设搬迁中的压力,均衡发展困境下的坚守……凝练出了“超越”精神。但今年的复学史无前例,况且刚刚开始,以后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我们深信,只要有政府的领导、社会的关怀和家长的支持,学校就会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