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抗疫领航,文明校园创建进行时——宣化区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2020-05-16 来源:宣化区文明网

  宣化区教育系统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自全国上下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教育系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部署,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抗疫实战”。在抗疫期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抓好“六好”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一个学校安全筑起一个个坚实的“堡垒”,为每一位师生健康拉起一道道“防护网”。

  ★思想道德建设★

  立德树人,彰显教育力。组织全区七万多名中小学生居家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争当抗疫小卫士”等主题实践活动,唤起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新时代好少年”榜样作用,深入开展我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实践者”“监督员”等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做冲向战场的勇士和疫情防控的卫士。深化德育教育,持续不断的开展“致敬,先锋”“致敬,志愿者”等主题的线上班队会、主题团日活动。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用,通过《致全区青少年的一封信》,帮助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减缓学习压力,舒缓紧张情绪。

  ★领导班子建设★

  党建统领,提升领导力。各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奠基工程,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纳入总体规划。疫情期间,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仔细研究复学预案,做到师生排查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人员配备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后的防疫工作。进一步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落实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考促学、创新强学四项措施,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分学段开设“家长学校——微课堂”专题讲座、线上家长会,增进了家校联系,增强了家庭教育的针对性。

  ★教师队伍建设★

  夯实基础,提高职业素养。疫情期间,各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针对线上直播课程进行专项培训,帮助教师熟悉掌握直播程序与授课流程;组织各学科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合理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建设,提高文化底蕴。合理安排体育锻炼,美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丰富课余生活,培养艺术兴趣,缓解心理压力,以阳光健康的心态迎接开学复课。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参与家庭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学劳模先进事迹等实践活动,培育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学讲传统故事、了解传统民俗、参观名胜古迹等体验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开展“致敬英烈”线上清明缅怀活动,表达对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结合“世界读书日”,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学生通过视频、音频等形式,朗诵经典诗歌、文学作品以及疫情期间的优秀作品,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积淀了文化,涵养了心灵。

  ★活动阵地建设★

  筑牢阵地,丰富教育活动。疫情期间,家居学习,网络平台是开展活动的主阵地,“红领巾广播站”由线下转战到线上,各学校通过公众号、微信、腾讯视频等媒介,用校园广播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的法律法规、讲述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播报疫情现状,宣传居家时合理的作息时间等内容,坚持每周举行一次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增进学生的爱国热情。丰富多彩的“云”教育方式,使居家的学生化身为一个个抗疫小战士,在战疫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

  ★校园环境建设★

  真抓实干,营造优美环境。卫生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为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有效,各学校全面整治校园卫生环境,彻底清理,全面消杀,不留死角,确保校园干净整洁。对校园内的宣传标识进行全面检查,对数量不足、残破有损的标识进行更换与增补。与此同时,各学校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为孩子们创造了回归校园的优美环境。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