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家口桥东公安那贵:“熊猫侠”热血献张垣

2020-07-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

  16年意味着什么?一名小婴儿可以成长翩翩少年, 一棵小树苗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对于桥东公安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巡查员那贵而言,那是一份无言的坚守———无偿献血, 而且他还是稀有血型 “RH”,俗称 “熊猫血”。 16年间, 那贵献血总量达7000毫升, 大家都亲切地叫他 “熊猫侠”。

  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铜奖等,多年来一直在公益路上默默前行。

  1 “公益像粒种子根埋心底”

    “听见献血车大喇叭里传出无偿献血的宣传时, 一种莫名的使命感涌上心头, 那一刻, 我卷起袖子, 走上献血车。”

  2004年6月11日,刚从技校毕业的那贵走过展览馆, 听见献血车喇叭里 “一人献血、 全家光荣” 的宣传语, 不由想起平时父母教育自己要善良, 要懂得奉献, 以及平时电视中报纸上爱心公益人士的善举。 当时, 他当即做出一个决定, 用自己的鲜血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也完成了自己的 “首献”。

  那次那贵献出200毫升鲜血, 这也让他开始走上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当时献血车上采血员刘淑琴大姐的话语还犹在耳边:“谢谢你小伙子, 你的爱心为他人提供了生的希望和爱心力量。”

  当时, 拿着自己的第一个献血证, 那贵又激动又兴奋。 作为留念,采血人员送给他一个精致的水杯, 他一直珍藏了很久。

  2 “一滴血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在我看来, 目前还是有些人对献血存在误解, 最大的误解就是觉得是不是会对身体有影响。”那贵说。

  那贵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 其实, 大家担心的影响是不存在的。 平时生活中遇到一些小意外,您可能也会流血, 还可能不止这么多, 所以一份400毫升血液真的不算什么, 反而因为加速血液循环, 会对身体有益。

  那贵说, 他曾经在新闻报道中看到, 目前, 国际上还有80多岁的老人捐献最后一次血, 虽然我国为了大家身体着想, 对年龄有一定要求, 但这从侧面也证明献血对于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 “我其实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在无偿献血过程中, 很多献血者真的让我很感动。”那贵坦言, 他有一年去献血的时候, 献血车上有一个人正在献血, 他可能刚从工地上下来, 还戴着安全帽, 当时天气特别热,他脸上流着汗, 还有一些泥沙, 看起来挺脏, 但是整个人给人的感觉很朴实。

  那贵说, 他忍不住上前问这个人, “你为什么来献血?” 结果, 对方很自然地告诉他, 自己过去当过兵, 退伍回地方后在工地打工, 献血没什么目的, 只是想奉献一份爱心。 对方虽然不善言辞,但让那贵很受感动。 那贵深深思索,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 可能暂时不需要血液, 但一定有最需要血液的人, 如果献血能帮到对方, 这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3 “需要我时随时冲上前”

    首次献血后的一个月, 血站给那贵家打来电话, 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那贵, “你的血液是比较稀有的 ‘RH’ 血型, 俗称熊猫血, 请你不要随便献血, 也请你在危急之时捐献, 挽救他人生命。” 放下电话,那贵心中多了一份光荣和责任, 但是他没有和家人、 朋友说起这件事情, 2004年底, 那贵光荣入伍, 来到部队开始了两年的军旅生涯。

  在部队期间, 那贵表现积极, 各项训练成绩都排在前列。 “是部队培养了我, 是部队大熔炉锻炼了我。” 那贵告诉记者,在部队的一次献血活动中, 他再次挽起袖子捐献200毫升鲜血。

  2006年, 那贵脱下军装, 后又从国企二次分配, 投身警营。 这些年来, 那贵坚持无偿献血,大家都叫他 “熊猫侠”。因为深知自己血型的特殊性, 只要接到市中心血站“请求支援” 的电话, 那贵从未犹豫过, 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多献一次血, 也许就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只要需要, 我就随时冲上前!

  4 “将公益行动坚持到底”

    “通过献血,可以挽救的不仅是一条生命, 还是一个家庭, 这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那贵一直把这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抗击疫情期间, 那贵主动向单位写下请战书,坚持到疫情防控最前沿,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他全力以赴协助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入户核查的街道上有他的身影, 路口执勤卡口上有他的身影, 防疫宣传的志愿队伍中有他的身影……当收到社区干群送来的感谢信时, 那贵也只是憨憨一笑: “能为群众做点实事, 心里就觉得踏实、 快乐。”

  十几年来, 那贵先后获得了献血先进个人、 献血优秀志愿者、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各种证书、奖章10多个。 他说, 这些证书奖章中, 他最为珍视的就是那一张张献血证。

  今年3月5日, 一位消化道出血患者急需输注“RH” 阴性血液, 市中心血站通过 “张垣熊猫家族微信群” 向大家发出求助。 正在防控一线执勤的那贵得到求助信息后, 向单位领导汇报后, 第一时间赶到市文化广场采血车, 撸起袖子, 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16年间, 30次无偿献血7000毫升, 那贵从参军前开始献血, 服役中献血, 回到地方依旧无偿献血, 默默无闻, 心存大爱, 他的无私与坚持都值得我们去为他点赞。

  血液珍贵, 博爱之心更加可贵。 那贵在挽起袖子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也诠释了一名热血男儿的无私大爱。 他用大义之举, 演绎了真情, 延续了生命, 播种了希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