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青少年!万全区打造“青春筑梦行动”志愿服务品牌

2020-07-2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汇聚青春力量,筑就七彩梦想

  ——万全团区委“青春筑梦行动”进行时,

  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万全团区委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发展大局和青少年发展需求,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青少年精心打造了“青春筑梦行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自2019年8月项目启动至2020年7月,万全团区委聚焦贫困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广泛开展了捐资助学、七彩课堂等各类关心关爱系列活动。

1595906147462783.jpg

  助学“扶贫”

  围绕帮助解决乡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就学、就医、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万全团区委在春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寒暑假期等重要节点,积极筹集善款为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提供学业资助,帮助贫困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为孩子们增加了一份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坚守梦想的动力。

  截至目前,共开展捐助活动9次,帮助困境儿童173人,其中小学生124名,初中生30名,高中生15名,大学生4名。共发放助学金76500元,购置励志图书19套,捐赠学习礼包35份。

1595906147677856.jpg

  致力“扶志”

  围绕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万全团区委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点亮微心愿”“城乡少年手拉手”及“关爱残疾儿童”等主题活动,对他们进行道德、情操、品质和行为养成教育,引导贫困青少年及乡村留守儿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中,组织孩子们到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参观了红色察哈尔精神展览馆,让孩子们对党史进行了深入了解,增强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带小朋友们到我区重点中学进行参观并与重点中学的大朋友“结对子”,激发乡村少年儿童对重点中学的向往,增强学习的动力,形成积极的、丰富的人生态度与情感体验;到区中医院进行参观,统一学习急救常识,听儿科主任讲述自己的从医经历,让孩子们在学会救助技能的同时,埋下“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梦想……

1595906147471766.jpg

  悉心“扶智”

  围绕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青少年综合素质,团区委在寒暑假及周末汇聚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孩子们开设了“七彩课堂”,并在乡村学校打造关爱贫困青少年及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逐梦空间”,实施精准帮扶,全面促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目前,已有89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乡村,为56名留守儿童及贫困青少年带去书法、音乐及舞蹈艺术课程,同时开设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自我保护安全教育等服务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少年儿童自我保护技能,使他们能够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艺术的熏陶。

1595906456956312.png

  目前共有240余名返乡实践大学生及各界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青春筑梦行动”项目中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乡村贫困青少年684人次。广大青年志愿者及在校大学生发挥他们的专业及特长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实现了社会融入交流融合,全区关心关爱青少年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