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中华传统美德在绿色家庭中闪光

2020-09-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臧波 通讯员武小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创建绿色家庭,树立和美家风,享受美好生活,关乎着百姓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近日,经开区沈家屯镇下营屯村岳世英家庭荣获河北省2020年度“最美绿色家庭”称号。在生活中,他践行着低碳、节能、环保、绿色理念,用实际行动传递节俭、环保理念。

    老旧小院焕发新颜

  走进岳世英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

  翠绿的爬山虎爬满东墙,菜畦里的月季花开满枝头,粉色的木槿花清新温婉,一瓮荷花舒展着硕大的叶片尽显芳姿,豆角、茄子、西红柿熟了。

  室内摆设简单朴素、干净整洁,窗台上摆放着水培绿植和盆栽尽显岳世英的巧思。

  这座40年的老房子,在岳世英的打理下焕发新颜。

  岳世英,73岁,一辈子勤勤恳恳。然而,他将平凡的日子过出了诗和远方。

  9月15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棱,岳世英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清扫院落,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扫完地,他支起一个改造过的草地专用喷水器,连接好水管,菜畦和水泥地都湿润了。

  不了解情况的人会羡慕他的生活状态,而熟知内情的人则发出由衷的赞叹。赞叹他的坚强与执着。

  2006年,岳世英的儿子因车祸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前所未有的悲痛向岳世英和老伴席卷而来。坚毅的岳世英没有倒下,他一边打工一边安慰着老伴,同时照顾着孙女和儿媳妇的生活。

  “生活是干出来的,抱怨不是办法。认真生活,总会越来越好。”岳世英话语不多,却总能打动人心。

  2013年,岳世英到一家景观公司打工,他在这里掌握了种植花木的技术,并不断改造着自己的生活。窗台上多了一棵棵水培绿植,院子里的中药材结出累累硕果,月季和木槿花在他的细心呵护下扎根发芽,老旧的庭院焕然一新。

  2016年,老伴儿患了脑梗,岳世英辞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伴儿。2019年,老伴儿因病不幸离世。

  岳世英伤心不已。女儿嫁到隔壁村,想要接他同住,岳世英谢绝了。他说:“我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好。”忍着心中的悲痛,岳世英坚强地生活。他必须把日子过好,这样才能减轻女儿、儿媳对他的牵挂。

  他将牵牛花绕着废弃的灯笼龙骨栽种,开花时便是红簇簇的圆灯笼;在院西墙上用木条做出孔雀开屏的造型,让牵牛花攀枝而上;在院东墙墙根下种了两大瓮爬山虎,枝叶长成绿色屏障;菜畦周围模仿花坛垒出水泥台,既干净又避免水土流失;为了节约用水,他改造了浇水系统,用喷灌取代漫灌。

  那时,岳世英并不了解低碳、环保、绿色的内涵,脑子里是最传统的“节省”二字。

  “日子过好了,更不能浪费。”岳世英说。

    绿色生活越过越好

  2019年,下营屯村实施煤改电项目时,很多村民有顾虑,“温度够不够?”“费不费钱?”岳世英第一个响应,他对村干部说:“国家花这么多钱给咱们改造村里的环境,要知恩。我是党员,我带头,先在我家做示范。”

  2019年7月,岳世英家完成了第一次煤改电项目,在原先的土暖气基础上安装了壁挂炉和保温水箱等设备,并免费配置了大功率散热器片。经过几个月的观察,他发现原先的水箱不能满足一般家庭需要,又于当年11月份进行了第二次改造,更换了水箱。怀安县、蔚县、阳原县一些乡镇都有人来他家取经。下营屯村的村民见状,也纷纷改造。去年一年,下营屯村家家户户实现了煤改电项目。

  同年,村里还进行了厕所改造项目,将传统的旱厕更换为冲水马桶。村民争先恐后地提出改造申请。这一次,岳世英说,大家先改,我最后改。去年,全村分两批改造旱厕,岳世英家是第二批的最后一个家庭。

  岳世英家改造后的卫生间没有异味,门口墙壁上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设备,节能环保。岳世英又安装了声光控照明设备,便于白天照明。此外,他还配备了一台应急灯。三部照明设备,满足了老年人的照明需求。新安装的坐便器前有一台电动喷雾器,并配了一个高压喷头,用以冲洗坐便器。

  生活,在他的精心打理下,越来越好。

    获评最美绿色家庭

  2018年,下营屯村评选文明家庭,村民一致推选岳世英。

  从年轻时,村里哪家遇上红白事,岳世英都会主动帮忙。村民请他当总管,操持里里外外,他绝不推辞。岳世英说,乡里乡亲,谁家没个需要帮忙的时候,应该去。直到去年,岳世英因为身体原因才婉拒了村民。

  大雪天,岳世英总是第一个出来清扫道路积雪。每天早晨,都要将附近道路打扫干净。村里筹办文化活动中心,他将临街的房间让出来,提供场所。岳世英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助人为乐的品德,影响着身边的人。

  根据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经开区妇联决定用3年时间力争农村50%以上庭院建成美丽庭院,10%的庭院建成精品美丽庭院。截止到今年8月底,经开区妇联创建美丽庭院3894户,精品庭院681户,圆满完成3年目标。岳世英家庭被评为精品美丽庭院。

  今年,全国各级妇联开展了“最美绿色家庭评选”活动。最美绿色家庭,核心是人美。在经开区妇联的推荐下,邻里和睦、生活积极健康、家庭氛围良好的岳世英家庭,被河北省妇联推选为“最美绿色家庭”称号。

  经开区妇联主席段芳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绿色生活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付诸于行动。希望广大市民坚持勤俭节约,从点滴小事做起,将“俭以养德”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