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社区工作“好帮手”小区居民“好大妈”

2021-03-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杨淑敏今年81岁高龄了,但是土尔沟平房区的老街坊和租户,碰到生活中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来解决。杨淑敏在这里居住了近50年,退休后义务协助社区工作20年,10多年义务代收平房区水费。她不仅是居民的“好大妈”,也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

  3月18日上午,下着小雨,杨淑敏沿着土尔沟前后街的两排平房转了两圈后回到了家中。杨淑敏介绍,这两排平房已建成20几年了,每到雨季,房屋漏雨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居民安全。为此,每年雨季,她总是会特别留意房屋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将第一时间上报社区。

  据介绍,该平房区后排共有10户居民,目前只剩下杨淑敏和另外一家租户在居住。有2户老邻居的家门钥匙一直由杨淑敏保存着,有什么事情可以及时帮忙处理。杨淑敏说:“房子虽然旧了,但是感情很深。”在这里住了将近50年,她舍不的离开这块地方,更放心不下邻居们。她的孩子们多次要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居住,都被她拒绝了。“我走了,这平房区的水费就没人管了。”杨淑敏说。10多年来,前后两排居民的水费都由她代收着,每个月1日下发水费收缴单,当月8日收齐水费,交到附近的供水收费点,这项工作杨淑敏没有一个月落下。5年前的一场车祸,杨淑敏住院一个月。回到家后,她依然承担着代收水费的工作。供水部门在得知她的故事后,单位的几位领导还专门来家里看望她。

  杨淑敏的热心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2月中旬,后街平房区突然停水,杨淑敏第一时间找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相关部门寻找停水原因。经过排查,原来是一户无人居住的居民家管道冻裂跑水,导致的停水。因担心维修期间居民吃水困难,社区准备安排送水车给大家送水,但得知居民家停水的消息后,附近居民主动承担起为杨淑敏和其他居民送水的任务,直至恢复供水。杨淑敏说,有了这样的好邻居,自己多做些都是应该的。

  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办事处土尔沟社区党委书记周燕说,辖区范围内,哪儿有坑,哪儿的电线耷拉下来,哪儿的下水井溢污了……只要杨大妈看到都会第一时间和社区联系。正是有了像杨大妈这样的热心人,才激活了更多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挖掘出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着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